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朗逸来砸场,速腾A+级轿车老大地位不保?

1864年05月15日 15:26:39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从最新的4月轿车销量数据来看,上汽大众朗逸虽然被日产轩逸反超丢掉了上个月的销冠称号,但其超3万台的表现仍然领先于紧凑型轿车领域的另一个强力对手——也是自家兄弟——一汽-大众速腾。事实上,在整个2017年,朗逸凭借全年46.1万台的成绩甩开了去年卖出32.7万台的速腾,成为大众品牌在华最畅销的轿车。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朗逸在定位上属于标准的A级车,而速腾则属于A+级,因此定位稍低的朗逸在价格上会更有优势。不过,随着全新一代朗逸,也就是最近频频惹人议论的朗逸PLUS即将上市,在平台、尺寸、配置等方面均有所提升的全新朗逸将剑指A+级轿车市场,也就是说,全新朗逸将成为今年暂不换代的速腾最强力的对手之一。

null

全新一代朗逸有哪些优势?

全新一代朗逸诞生自大众MQB平台,终于摒弃了上世纪末的PQ34平台,虽说有些姗姗来迟,但好歹还是在榨干老平台最后一丝利用价值前顺应潮流了,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换用MQB平台有什么好处呢?在最显而易见的地方,全新一代朗逸的尺寸全面升级,其轴距从原来的2610mm加长至2688mm,甚至超过了现款速腾的2651mm轴距,可以说是有了明显的提升。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70*1806*1474mm,同样是全面超越现款朗逸和速腾。PLUS之后的朗逸拥有了进军A+级轿车的资本和信心。

null

除此之外,MQB平台还能为全新一代朗逸带来新的车架结构和布局新电气系统的更多可能性,以便新车能够适应当下的主流安全、配置需求。据悉上汽大众为全新一代朗逸准备了全系标配的LED灯光技术、驻车启停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EPB电子手刹、Auto Hold自动驻车、RKA智能胎压检测系统、后排中央通道空调出风口等实用配置,并且创造性地提供了一套智随车联手机互联系统,车主可以将手机便捷地放置于中控台的专用支架上,通过蓝牙将用户的手机与这套互联系统相结合,在专属手机APP中实现调节电台频道、控制音量、读取车辆信息等功能,同时也能设置车门门锁以及车窗控制模式,功能颇为强大。

null

在动力方面,全新朗逸提供1.5L、1.2T以及1.4T三款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4T版本车型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账面数据和速腾的280TSI版本车型一致,不过相比于速腾2.0TSI GLI版本的200马力和280牛·米还是少了点高端形象(尽管没多少人会花上20万买一台2.0T的速腾)。

null

对内强化轿车阵容,拓展A+级细分领域

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全新一代朗逸似乎是信心十足,毕竟老途观和途观L的组合拳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有例可循的朗逸PLUS和现款朗逸同堂销售也应当能发挥出1+1>2的力量。全新朗逸好不好卖我们按下不表,但至少全新朗逸的出现是对上汽大众轿车阵营的有效壮大,目前上汽大众除了朗逸之外销量还不错的轿车是凌渡、桑塔纳和Polo,凌渡是运动型轿车,Polo则是小型车,桑塔纳则是对抗捷达的A-级轿车,相比于轿车战线更完整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目前还缺少一款能够对抗A+级轿车速腾的产品,而全新一代朗逸的出现,则弥补了上汽大众的这个缺憾。事实上,中国市场A+级轿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以吉利帝豪GL和长安睿骋CC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产品不断上攻时,上汽更应在这个细分领域加强实力。

null

对外抢先上市,挤占速腾份额

毫无疑问,全新一代朗逸的出现会冲击到现款速腾的市场表现,目前网上流出了一组疑似全新一代朗逸的新车售价:12.09-16.74万元,相比现款朗逸的10.99-15.99万元的价格有所增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款朗逸目前在经销商终端有着不小的优惠,自动挡入门版车型的价格甚至下探至8万元以下,全新一代朗逸虽然在价格上向13.18万元起的速腾在看齐,而速腾目前也有着较大的终端优惠,全新一代朗逸本月新鲜上市后恐怕也不会对自己的定价坚持多久,还是会积极提升销量,以抢夺速腾的市场。

null

那么在速腾方面,他又会不会有换代新车出现以增强实力呢?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目前一汽-大众新一代速腾尚处在试生产阶段,真正量产上市则要到2019年了,这就给抢先半年多上市的全新一代朗逸留出空窗期。至于上汽大众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在A+级轿车市场崭露头角,与一汽-大众分庭抗礼,就要看全新一代朗逸的了。(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