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这是打开黄山的正确方式,你是否愿意再来一次?

2018年05月16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如果这是打开黄山的正确方式,你是否愿意再来一次?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恐怕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奇山异水极为丰富的国度对一处景观的最高评价了。曾名“黟山”的黄山,素来便以奇峰怪石,融峰林地貌、冰川遗迹于一体的独特风光闻名于世。但这样的奇雄风景,看着固然赏心悦目,真要身处其中,才知道每一眼风景伴随的都是一步艰辛,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诚不我欺。

对于一个从未踏足黄山的人,设想过无数种打开这个目的地的方式,唯一没有想到的是,它会是一场比赛,而且是一场被虐得死去活来的比赛。

惯于马拉松比赛的我,依然对于越野跑比赛有着轻微的心理抗拒,而对于需要额外专业技能的铁人三项比赛,向来只能以崇敬的目光看看而已。接到一汽马自达关于2018年玄铁系列赛之黄山•太平湖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的参赛邀请时,感激于一汽马自达允许只报名最后21公里跑步单项的周到,而对于这项赛事为什么被称为“最难铁三”却毫无概念,当然,很快我就找到了答案。

汽车行业投身体育营销已非一日,重心由竞技体育逐步转移到更适合与公众互动、对话的大众体育也是中国社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在这一背景下,各个汽车品牌在寻找符合自身品牌调性和产品特质的项目上可谓挖空心思,各出奇招。 

这些年,马拉松毫无疑问是最火热的大众体育运动,而随着公众生活层面的升级,精英人群对于体育项目的要求逐步提高,单纯的马拉松已经不能满足他们更高的精神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精英人群将目光转向了难度更大、挑战价值更高、精神满足层次更深的铁人三项赛。

与马自达品牌一贯特立独行却又领先一步的品牌气质高度匹配,一汽马自达在深入探索体育营销领域时也深具慧眼。铁人三项赛是在当今社会精英圈层中日渐兴起的大众运动, 代表了继马拉松、越野跑之后的又一种潮流生活方式。而一汽马自达前瞻性地选择了国内铁三赛制中“最虐”又“最美”的黄山铁人三项赛,连续三年与之携手,将其打造成具有独特、鲜明特征的品牌IP,在体育营销领域成功地为自己找到了最匹配的“CP”。

本届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的赛道有1.9公里的天然水域游泳、75公里的自行车赛段和21.1公里的登山长跑,穿越太平湖和黄山两大风景区。虽然限于能力,无法完成全程的铁三项目,但是21.1公里的登山长跑终于让我们领略了这场“最虐”而又“最美”的铁三赛事的真正意义。 

从芙蓉谷开始直到黄山之巅的登山跑步赛段是铁三赛事中罕见的高爬升类型。开始的三公里赛段一直在盘山公路上行进,尽管暴露在阳光之中,但是前一天的暴雨还是有效地控制住了这个时段的温度,让开始的这一段成为了整个登山跑步赛段最为轻松的部分。

从盘山公路转入轻越野路段之后,开始频繁地在各种非规则地形之间切换,许多路段仅仅只有50公分宽,而旁边就是山崖。虽然比赛当天晴空万里,但是前一天的暴雨还是留下了许多痕迹,好在中间一段爬升较为平缓,没有给比赛造成更大的难度。

最终,在穿行完茶园之后,完成第一阶段1000米的爬升,紧接着便转入大概500米的持续下降路段。虽然路面状况逐渐转好,但是一上一下的接连转换,很快就让不适应越野状态的肌肉进入高度紧张的状态,而这一切为最后的连续爬升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在最终进入黄山景区之前,意外地又回到了盘山公路的赛段,虽然距离不长,但也为疲劳的肌肉创造了难得的喘息之机。而在盘山公路上,还有机会见到作为比赛合作用车来回穿梭的一汽马自达CX-4。

马自达CX-4的诞生基于“越KOERU”概念车,而其设计上的独到之处不仅是紧凑级SUV中的翘楚,即便是在向来注重设计的马自达家族中也是独树一帜。对配备了i-ACTIV AWD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和GVC加速度适量控制系统的CX-4来说,普通的盘山公路路况自然不可能对其形成任何挑战,它在赛道上的游刃有余当然是一道难得的风景,而更重要的是,CX-4所显示的马自达的运动基因和挑战精神,与这场比赛实在是难得的绝配。

进入黄山景区之后,需要完成的7.5公里连续爬升才是这场比赛的压轴好戏,而到达终点之前的四公里更是在比赛的结束阶段几乎榨干了每个参赛选手的最后一滴能量。不管是完成铁三全程的选手还是只选择了登山长跑赛段的选手,在这个阶段都无可避免地陷入了煎熬。

虽然用“挪”来形容或许夸张了一点,但是每一刻抬头都会望见没有尽头的台阶,这种精神压力的确比肌肉的疲劳更为难熬。与此同时,树荫下的林间小道和身边层出不穷造型各异的奇峰怪石,又让每一个参赛选手都在“最虐”和“最美”之间随时无缝切换,所谓“身在地狱,眼在天堂”,应该是对此时最好的描述。

再苦的赛道也有终结的时候,整个登山长跑赛段在21公里的距离中累积完成了2100米的爬升,其中混杂的痛苦和惬意大概没有谁能比最终迈过“十八道弯”而登顶的参赛者体会更深了。虽然一路赌咒发誓再也不来,但冲线之后的每个人似乎又对明年的黄山铁三赛事难以割舍,这种历经折磨而又欲罢不能的感觉,大概是驱动极限运动者们最好的多巴胺。

最具挑战难度、深受精英人群追捧的黄山铁三赛事,与最具挑战精神与运动基因、被年轻新锐所青睐的一汽马自达,大概是体育营销领域少见的从形式到精神内涵都高度匹配的合作者。

一汽马自达在营销领域针对自身品牌调性和产品特质的思考独立而深入,并未盲目跟风进入更普及的马拉松运动,而对于铁人三项赛事特别是黄山铁人三项赛事的选择,更是兼具前瞻性和探索性的大胆尝试。

玄铁系列赛黄山站在大众体育运动不断进阶的大背景下已经成为了国内铁人三项领域极具代表性的典型赛事,而与一汽马自达的合作更让这场赛事成为了国内罕见的精英运动IP。在一汽马自达开启了自己价值营销2.0时代的关键之年,以黄山铁三体育营销为代表之一的品牌价值打造正是其发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环,一汽马自达的这步棋,不仅仅是汽车行业体育营销的典型案例,更会为进一步深化其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构建一个绝佳的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