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阁凯美瑞纷纷变脸,为何B级车都开始圈粉年轻人?

5716年05月16日 15:26:43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多被我们用来指世事变化,盛衰无常。而在汽车圈内,有一个细分市场则着实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出现了明显的冷热变换,说实话很多人都表示真的有些看不懂了,这个细分市场叫做运动化的B级车。

null

曾几何时被口诛笔伐

至少在2017年之前,笔者能见到对所谓运动化的B级车的口诛笔伐,当然我也不得不承认,当初笔者自己也是支持这一阵营的想法的。

在过去,20-30万元的B级车主要的消费群体大多都是政府的公务用车、企业的商务用车或者是中年中产阶级的家庭用车。从主要消费群体的结构来看,如果给B级车加上年轻化、运动化的基因,往往就不怎么好卖了。所以过去卖的好的B级车是迈腾、帕萨特,是雅阁、凯美瑞,他们外观不张扬,沉着稳重,动力不算激进,但充沛实用。

反观带有运动基因的B级车,比如锐志、阿特兹、蒙迪欧之流,虽然让人听着感觉耳熟能详,又被各位键盘车神从性能方面炒上了天,但是从销量数据来看,与前面提到的几款车型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以过去的眼光来看,运动化的B级轿车终究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产品。

null

消费升级带来的画风突变

就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可以说汽车消费市场的画风突然发生了转变。虽然我们都知道购车消费者的年轻逐渐趋于年轻化,但是谁也未曾想到,各大汽车厂商在推出小型车型迎合年轻消费者之后,逐渐将年轻化个性化的外观设计带到了B级车身上。

如果说消费者年龄层次的降低只是一个诱因的话,那么随着消费者年龄一起带来的改变是购车者对颜值、性能、空间、智联网等全方位的更高的要求。或许其他方面需要通过驾驶或者参数研究才能体会的到,但是颜值的改变却是一幕了然。

最能代表商务用车的雅阁、凯美瑞,在近期换代之后都换上了全新的运动化个性化的外观,前脸更激进,眼神更凶狠。雅阁更是舍弃了坚持了多年的2.0L/2.4L搭配的动力总成,换上了一台更加暴躁的1.5T发动机,整体性能方面也在向运动方向靠拢。

到这里,也许锐志该出来说一句话了:“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null

为何B级车开始圈粉年轻人

这个问题笔者觉得需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层面进行分析。

从主观层面来讲,B级车是刻意去迎合消费者的改变的。现在买车的不再是那些一本正经的老学究,亦或是白手起家的私营业主。改革开放后出生的80-90后成为了消费的主力人群,最年长的80后都快40岁了,他们这个年龄或许都已经可以接受时代的改变,希望自己活的更年轻一点了,那就更别说更青春洋溢的90年代生人了。

null

客观层面的影响因素就更多了。首先汽车产品的整体是在降价的,或者说即便保持着原有定价,统筹计算了通货膨胀因素,以及新车在配置上的提升,其性价比是不断在提高的。在这种变化前,原本消费能力并不强的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变强了。就像之前我们分析为什么没有太多人买阿特兹买西玛,因为年轻的时候钱不够,钱够的时候心已经老了。所以当年轻人有能力消费运动型的B级车的时候,它们还是有很大市场的。

另外一点客观因素,随着SUV的持续火热,其目前在乘用车领域的占比已经超过了轿车市场。在轿车市场中,B级车本来就远不如A级车畅销,而上方又有豪华品牌的产品下沉。在B级车横向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的情况下,选择从纵向的年龄层次方面寻找更多商机,成为了很多合资品牌B级车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null

写在最后

社会潮流发展太迅速了,你不改变自己,就被世界给改变命运。每一次潮流的改变对于每一个汽车品牌又都是一次改变自身命运的机遇。在这种不断变化中,我们看到了太多汽车品牌的逆袭,也看到了太多的沉沦。看来能否获取成功,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文/钟奕)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