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乡村特供 宝骏360又是一款“快餐车型”?

1740年05月16日 15:26:44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很不想用一个贬义词来形容一辆车,毕竟一辆车的研发工作,需要很多人经过无数个日夜通力协作,才能够设计出一辆合格的车。但是对于上汽通用旗下的宝骏来说,或许并不是这样的。按照宝骏上个月正式停产SUV车型560开始,似乎该品牌坚定了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并且与同为上汽通用旗下的兄弟品牌——五菱汽车——“划江而治”,五菱汽车坚定了只生产商用工具车的路线;而作为五菱汽车“兄弟”品牌的宝骏,专做“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乘用车,所有车型售价不高于10万元,专供国内“乡村人群”的第一辆车。

null

宝骏野心也十分的惊人,似乎准备在每一个车型细分市场都推出一款车型,以自身产品更新速度与营销优势,与友商竞争。比如5月10日,上汽通用宝骏悄然推出的家用MPV车型:360,与同为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的GL6相同,都是针对二胎家庭专门设计的6座MPV车型。不过由于售价导向所导致的区别还是挺大的:别克GL6的主力消费人群为一二三线城市二胎家庭;而宝骏360仅5.68万元至7.58万元的售价区间,注定了只能是销往四五六线城市,及城市周边的乡村,而且还必须是要首次购买宝骏品牌的消费人群……

或许有小伙伴会觉得上汽通用宝骏360的最后一项用户画像有点诡异——“必须是要首次购买宝骏品牌的消费人群”,但这确实是所有宝骏车型的用户画像。毕竟车好不好,长期开了才知道,而宝骏的所有车型,都是走低价路线,却又能提供足够“撑面子”的配置,这就违背了“一分钱一分货”的基本商业逻辑。那么上汽通用宝骏旗下车型的基本素质如何?《车市进言》深挖了一下宝骏相关车型的论坛,或许论坛上的质量反馈区可以说明一切:

null null

近一个月,宝骏560论坛的质量反馈区,竟然有30余篇帖子,日均1篇质量投诉贴,而且反应出来的问题还千差万别:从车身锈蚀到减震筒的异响,从水箱上水管的爆裂到轮胎严重裂纹,从变速箱故障到密封条老化,简直就是一部汽车维修届的经典教材!

null

要知道宝骏560曾经是上汽通用宝骏旗下,最贵、配置最高的车型!而就是这样一款曾经的“天花板”车型,却在上市3年后——停!产!了!这种诡异的事情或许也只会出现在宝骏身上:毕竟在宝骏560短短3年的生命周期中,累计销售616617辆,月均销售约17000辆,这样的成绩放在任何品牌的单一车型上,根本不会停产,而放在宝骏品牌中就算不够亮眼,但这也远远不能成为停产的理由。或许无差别、千奇百怪的质量投诉,才是压死宝骏560的最后“一捆稻草”。

null

宝骏360刚刚上市,可靠性的反馈无从谈起,也只能从前辈宝骏310W、宝骏560等车型的质量反馈,管中窥豹般的预测一下质量是否可靠、动力是否充足。宝骏560这位曾经的大哥车型,给出了一个不怎么样的答案,而作为宝骏在旅行车细分市场首次投放的宝骏310W,同样没有给出一份满意的“答案”:上市之初就被消费者吐槽“低配车型甚至连安全气囊都没有”,ESP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EBA刹车辅助系统等,也仅仅在中高配车型上搭载。这也让宝骏310W在上市一段时间后,被网友戏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而当《车市进言》准备从当初获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310W质量反馈区挖掘线索的时候,却惊奇的发现宝骏310W的质量反馈帖子“神秘失踪”了不少!或许就如同宝骏360论坛中,一位小伙伴所说的:

null null

虽然还是有不少的投诉,但相比宝骏的天花板车型——560的质量反馈区“好看”了不少:毕竟宝骏560已经停产了,也不需要“维护”了不是?

写在最后

如果从中国品牌中,选一个现象级的乘用车品牌,那被挑出来的,一定会是上汽通用旗下的宝骏:作为五菱被上汽通用集团收购后,所推出的乘用车品牌,走乡村包围城市的低价、低品质路线,让其在高度同质化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尝到了甜头,进而越发的不可收拾、加速推出各个细分市场的“快餐车型”——以便在短时间内获得更高的销量、赚取更多的利润。但这样的策略,会随着国内消费者第一辆车换代的来临,越来越不奏效,毕竟消费者不是“傻子”:无底洞进一次就够了,还会第二次被骗进无底洞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