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叔叔教你如何进入HOV车道不被扣3分罚100

1334年05月16日 15:26:46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今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现在的交通都开始欺负人了”。我听的一愣一愣的。原来他在开车时看着最左边的车道通行速度快,就换到那边去,却没想到被交警拦下来罚了款,还被扣了分!什么标志这么严?HOV车道,只因我是单身狗?~~~对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HOV车道

HOV车道又称共乘车道或多乘员车道,只有在乘客数符合一定规定后,你的车辆才允许被驶入的车道。目前按规定可以使用该车道的车辆包括公交车、2 人以上的小轿车或货车。而开通这个车道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而随着交通压力的日益加剧,目前深圳、无锡、成都、大连等部分城市都开始启用了HOV车道。

看到这里“扎心”了连警察叔叔都开始欺负我们了吗?其实,叔叔只是想缓解交通拥堵,说不定因此你们还找到一个小姐姐或小哥哥呢!哈哈,言归正传,作为一条独立出来的通道,HOV车道到底是啥样,我们应该如何去识别?

识别方法:

从远处看,看指示牌,地面标识,如下图

null

HOV车道在试点道路上还是比较明显的,一般都被设置在道路最左侧的第一车道。同时,在地上也施画了标线进行区别,专用车道与相邻车道分界线为绿色虚线,地面设置相应文字及绿色多乘员车道图形标志,载客人数标识设定为“2+”。

图片

为让司机提前预知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交警在距离车道200米、100米、50米处会设置提示标牌,只要大家平时开车多留心观察即可。

HOV车道的通行规定

对于HOV车道的具体使用要求,目前各个地方的规定都不同,有些地方规定乘员数为2+,有些地方规定为3+。

以成都为例,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可以在HOV车道上通行:

null

1、时间规定:工作日每天早高峰(7:30——9:00),晚高峰(17:00——19:00),禁止多乘员车辆以外的机动车在多乘员专用车道内通行。

2、车辆规定: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9人)及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且车辆乘员必须为2人及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不按规定来的话,就等着罚款吧!

如果违反规定驶入车道会有什么处罚呢?

据目前小编的了解,在规定时间内如果单人开车不小心从虚线变道进入HOV车道,会被交警处以100元的罚款;而如果是从实线处进入该车道的处罚更严,直接罚100扣3分。

虽然深圳地区不会扣分,但是会对违反规定的车辆将给予三百元罚款处罚,同时作为失信行为纳入征信系统。

 

null

对于HOV车道,小编只能然弱弱的说句:没想到连开车都要被虐了,作为单身狗的自己,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但是既然规定出现了,还是得遵守,开车多注意路牌指示,不然12分很快就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