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LA都已追近1系,A级三厢会统治细分市场吗?

2735年05月16日 15:26:46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说起豪华品牌的入门级产品,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奥迪的A1、奔驰的Smart这样的产品,虽然这些车型在价格上的确是入门,但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却并非是入门级产品的销量主力。对于奥迪而言,他们的A3是入门级产品的销量担当,宝马则通过特供车型1系三厢来斩获市场,相比较而言,奔驰的入门级产品则要显得满了半拍。

null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奔驰的CLA一直被视作为他们最入门的轿车,从价格上来看,的确如此。不过从车型的定位以及其进口小众车的身份来看,其实CLA并不算是典型的奔驰入门走量车型。了解CLA的朋友应该都知道,CLA其实是“缩小版的CLS”,它是一款四门轿跑车,瞄准的细分市场也是年轻小众人群。

null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奔驰在产品布局上的想法,更有甚者觉得奔驰不重视中国市场,其实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毕竟在当前消费升级驱使下,消费市场对于豪华品牌入门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加大。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奔驰A级三厢版已经正式在北京车展上亮相了,从现有的各方信息来看,它都拥有了“吊打”竞争对手的实力。

A级三厢产品力为何同级最强?

为何同级别最强,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有很多,比如说奔驰品牌的号召力,全新的家族风格内饰,比竞争对手更晚推出从而在架构和配置上的领先等的,不过笔者觉得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奔驰A级三厢的确是一款懂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也是一款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什么是懂中国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需要?简单来说就是奔驰A级三厢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而且提供了消费者想要的东西,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其三厢车的结构和加长以后的轴距。先来说说三厢车的结构,以奥迪A3为例,我们都知道中国人有三厢车情节,虽然近年来两厢车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三厢车的地位依然占据主导,再加上奥迪的品牌号召力,A3的三厢版一直都是奥迪在入门级市场上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null

同样的,此前的奔驰A级仅有两厢版本,这显然无法满足国人的需求,再加上CLA轿跑车的定位在价格和空间上的劣势客观存在,所以A级三厢的出现才是解决消费市场对于奔驰没有入门三厢轿车痛点的根本方法。

null

其次是轴距,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A级三厢的车长为4609mm,这是非常标准的紧凑级车身板,而它的轴距则达到了恐怖的2789mm,这已经是几年前中级车的轴距水平了,A级三厢的轴距在比海外两厢版的轴距增加了60mm之后,其在空间上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不仅解决了消费者因为空间而放弃CLA的问题,还让A级三厢在宝马1系三厢和奥迪A3三厢面前占尽了优势。

null

目前的奔驰是最懂中国市场的奔驰,他们善于在产品身上做“加法”,除了三厢和长轴距之外,奔驰还很大方的把S级的内饰下方到了全新A级三厢身上,要知道,涡轮空调出风口和两块大屏幕组成的浮华内饰,在竞争对手更高级别的车型上都很难看到,就更不要提1系三厢和A3这样的入门车款了。

null

而在动力系统方面,奔驰表示将采用全新的M260和M282发动机,他们的排量分别为2.0T和1.4T,匹配的都是7DCT双离合变速箱,和宝马1系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奔驰更加保守的选择了四缸,而非前者主力的三缸,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优势所在。

1系三厢和A3三厢如何应对?

笔者认为,对于1系三厢和A3三厢而言,奔驰A级三厢的入市都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1系三厢现在每个月的销量在3000台左右,这个成绩甚至已经快被奔驰的CLA赶超,数据显示,宝马1系三厢第一季度的销量为8941台,而作为小众进口轿跑车的奔驰CLA,销量就已经达到了8179台,可以预见的是,虽然CLA的销量很可能会被A级三厢分流,但是1系三厢将被A级三厢吊打,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null

很多人可能都会以终端价格说事,按照目前的信息来看,奔驰A级三厢的价格可能并不会非常的低,这和宝马1系三厢动辄16万起的售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我们通过销量数据也可以发现,目前消费市场对于入门豪车的需求并不全部来自于价格,尤其是在消费升级的驱使下,对于品质的追求也是目前消费者的一大特点。所以,宝马1系想要通过价格战来达到与奔驰A级竞争的目的,显然难度也很大,这其中就包括了在终端价格上一直存在优势的奥迪A3三厢。

写在最后

不过奔驰A级三厢也不是没有槽点,比如说并非全系采用独立悬挂,就是一个比较容易被人吐槽的东西。不过笔者觉得这些都不是重点,只要价格不离谱,产能跟得上,终端不加价,A级三厢吊打竞争对手应该是妥妥的。(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