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乐视汽车,是变革汽车产业还是圈钱游戏?

5719年05月17日 15:26:46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乐视汽车,是变革汽车产业还是圈钱游戏?

关注“自主汽车”,,每日收获不一样的汽车行业评论,评论不是结论,是提供多一种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如有买车需求,请点击下方我要买车。如有爆料,请发邮箱mail@zizhuauto.com.

最近,有几辆乐视汽车(Faraday Future)样车据悉已运抵北京,同时加上贾跃亭旗下公司在广州成功拿地的消息,这些新闻披露都不由得让人疑问,乐视汽车究竟能否起死回生?这是一场逆袭还是依旧只是一场圈钱游戏?

要分析这个问题,还得从乐视汽车如何诞生谈起。乐视汽车全名为乐视超级汽车,其品牌理念为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与社会化。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提出,我们造车的使命是持续创新、不断颠覆,打造地球上最先进的超级汽车。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贾跃亭在2015年疯狂的股市中融资了一大笔钱,其中的一部分就被投入到了汽车产业中。

20151月,乐视高价挖来英菲尼迪中国区总裁吕征宇;3月,乐视与北汽达成合作;4月,乐视敲定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电动化跑车Rapid E;10月,乐视收购了易到用车70%股权;20161月,乐视收购法拉第未来。在贾跃亭令人窒息的梦想中,其以大跃进的速度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虽说激进扩张能够迅速打开市场,但贾跃亭似乎是忽略了乐视潜在的资金链危机。

但贾跃亭凭借着多年来练就的商业谈判技巧,其巧妙地化解了部分危机。乐视汽车虽然停留在PPT阶段,但其成功说服一众投资者入股。2016919日,国家电网、深圳市政府旗下深创投、联想控股、民生信托联手为乐视汽车注资10.8亿美元。有了资金的注入,贾跃亭的计划变得更加激进。201612月,乐视莫干山汽车项目启动,该产业园占地4300亩,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10亿,二期计划实现汽车年产量40万辆,乐视汽车将由杭州走向世界,贾跃亭如是说。

但其兴也疾,其亡也忽。一瞬间,乐视突然之间就陷入流动性紧张的困境。纵使有孙宏斌的150亿驰援,但造车是个巨大的无底洞,孙宏斌透露,汽车项目耗资超过200亿,这拖垮了乐视电视等其他优质项目。但贾跃亭好像并不打算放弃,出走美国后,贾跃亭一心造车,尽管国内对其口诛笔伐,但贾跃亭似乎并不在意,或许他明白唯一能让吃瓜群众转变看法的就只有成功量产汽车。

随着一笔神秘的15亿美元的资金注入,贾跃亭量产车计划目前正稳步推进。目前曝光的汽车谍照也颇为酷炫,无边框车门,大功率电动机,棱角分明的设计。就账面数据而言,乐视不输特斯拉,甚至在部分领域都超越了龙头特斯拉。但是高达200万售价的汽车能否让乐视起死回生,能否让贾跃亭从谷底重回巅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