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四面楚歌的“钢铁侠”,能靠上海这根稻草续写神话?

6851年05月17日 15:26:5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西方人眼里,中国永远是神秘的东方国度,它遍地黄金,虽说这是个美丽的误解,但从某些方面看,似乎也确实如此。比如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不仅挽救了当年濒死的别克,更让折戟北美的大众摘下全球第一的桂冠,此外,一堆死去的品牌在中国市场竟也神奇地复活了。如今,随着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衔加冠,中国,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汽车工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自然也成了在楚歌声中挣扎的特斯拉的救赎之地。

null

5月14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信息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获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

不过,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业务聚焦在研发层面,并不涉及到建厂、生产制造范围,目前看来,传说中的超级工厂似乎要再次跳票?在股比开放和特斯拉急需逆转的档口,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成立,还是给人留下无比丰富的想象空间。

null

西方不亮东方亮

毫无疑问,眼下并不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功的“黄道吉日”。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在美国正面临华尔街和投资者们的唱衰危机。

据特斯拉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总营收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但净亏损同比从3.72亿美元扩大至7.85亿美元。外媒还称,特斯拉每分钟烧钱速度超过6500美元。评级机构穆迪在3月时把特斯拉股票评为“垃圾级”,摩根大通也在4月表示将坚持做空特斯拉。

null

不仅如此,来自对手的质疑也从未间断。继遭到大众集团前CEO穆伦“年销量8万辆就说自己是全球第一”的吐槽后,去年年底,通用汽车前任副总裁鲍勃·卢茨(Bob Lutz)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即将面临倒闭,无法撑过2019年。”并且,就在特斯拉公布今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之后,鲍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观点:“我完全坚信特斯拉将破产。”

就在这样的紧要关头,特斯拉自动驾驶芯片领头人吉姆·凯勒、服务及销售总裁乔·麦克尼尔、财务副总裁苏珊·雷波等人的相继离职,更加重了外界对它的唱衰之势。

近日有媒体报道,苹果已对特斯拉做过两次收购尽职调查,并由此大胆预测,苹果或收购特斯拉。虽然后者很快进行了辟谣,但不可否认,现金流危机、产能瓶颈、投资人逼宫就像一个个萦绕在马斯克头上的乌云,挥之不去。这个迅速崛起并一路顺风顺水的商业帝国,正在经受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西方不亮东方亮,当危机在自己的母国接踵而至,东方的上海却向它“慷慨”地伸出了橄榄枝。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册成功,带有一丝黑色幽默的成分,苦笑中的马斯克能否从中得到些许安慰呢?

null

此前特斯拉入华的传闻从未间断,从建厂传闻开始,到特朗普访华马斯克的意外缺席,再到马斯克社交网站“妄议”国内产业政策,特斯拉和中国时而甜如蜜糖,时而冷若冰霜。即使此前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信息的公布最迟不会晚于今年第四季度,但特斯拉入华仍不被广泛看好。

虽然本次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设立没有涉及整车制造,但这是特斯拉在中国宣布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次在华设立负责研发业务的子公司。它释放出特斯拉将进一步扩大在华发展的信号,也被看做其国产的前期铺垫。

只是,中国市场能够为它起到多大的提振作用呢?

中国能成为它的救命稻草?

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售电动车14883辆,占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总销量的3%,排名第十位。同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据特斯拉总营收的大约17%。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在特斯拉海外市场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也能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null

但是,特斯拉的问题不是中国市场能够解决的。

首先,特斯拉在中国仍有太多不确定性。此前因马斯克坚持独资建厂而导致入华受挫。虽然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申请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成为外资向我国建厂造车的途径之一。但特斯拉能否开创这个先河?或者何时能够取得相关进展?还是未知数,它还需要进一步的申报、审核甚至谈判。

其次,即使特斯拉被允许独资建厂,以目前特斯拉的资金状况,在中国建厂的资金来源也将成为问号。目前摆在特斯拉面前最严峻的事实是:产能不足、需要销量救命、没钱在华建厂、建厂才能交付订单,一个死循环。

null

另外,随着时间的推进,特斯拉在中国与全球市场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即使不考虑中国众多的新兴造车势力,全球知名的传统汽车业巨头也纷纷在进行新能源产业布局。奔驰、宝马、奥迪等更是覆盖了从中端到中高端的车型。特斯拉和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决战在不久的将来,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不可避免。

钟述

虽然在中国独自建厂成为一种可能,但在整个汽车制造体系中,工厂更像是一座总装车间,零部件等配套体系同样是顺利实现生产的基础,然而偏执的马斯克向来拒绝“市场换技术”,单这一点,就会成为他的命门。因此,一切的不确定仍将远远超过已知的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