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盖章定论:北汽收购吉利,已经开始联合办公

8624年05月17日 15:26:53
分享到:

文/付辉

1、在否认北汽集团和吉利合作(重组)的声明中,同时盖上了两家集团的公章。

null

这在汽车行业很少见。通常看到的是,涉事企业单独发布承认或否认的说明。

之前,北汽集团收购萨博的时候,北汽方面在事发之前给予了否认。那时,北汽集团没有发布盖章的声明,更没有联合萨博发布同时盖章的声明。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对于各种传言当事各方都是各自否认,同样没有发布联合声明。吉利在收购宝腾、戴姆勒股份的时候,也没有。

现在的这张联合声明,在公关处理上的策略并不高。更准确的说,这就是急就章。如果硬要往大道理上靠,只能是说他们在倡导节约。

 

2、这个联合声明向界传递的信息是:他们已经在联合办公了。

无论这是不是他们的本意,事实上他们已经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或者说他们的表达已经产生了这样的意义。

这样的公关策略,要么是最智慧的,要么是最扯淡的。

 

3、这个声明在内容表达上,既没有国企的四平八稳,也没有民资的言简意赅。相反,它产生了很多歧义。

这则声明的最后一段写到:“我们将持续强化自主创新,深化开放合作,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首先,声明没有把当时主体进行明确的划分,只用了“我们”一词,这代表的是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那么他们是各自进行“自主创新”,还是一起进行自主创新,没有明确的交代。这要么故意的进行模糊处理,要么是被迫模糊处理。

其次,声明行文有缺陷。徐和谊董事长对媒体的传言给出的言简意赅的回答:“胡说八道”。那么声明中“深化开放合作”,就违背了徐董事长的旨意。

所谓深化开放合作的基本此意是,双方首先很开放并且有合作,然后才有深化一说,既然都进行否认了合作事宜,那有怎么深化呢?

再次,声明时代风的味道盖过了事实。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褒义词,与北汽集团的实际情况相对比,这个词组表达的是愿望还是现实,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分析。或者说,北汽一方是想说,正是坚持了高质量的发展才造成了自主业务的亏损?

最后,声明的文末8个字可以省略,对声明本身没有支撑性作用。

 

4、一般而言,双方盖章左为上。

这则声明中,北汽集团的章盖在吉利的左边,这意思是说北汽集团为大,吉利居次。

如果要是存在重组或者收购的话,北汽集团是主体的一方,吉利则是被重整的一方。

5、能真正对付戴姆勒才的才是真正的高手。

文章来源:算数界,特此感谢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Autodealer平台无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