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重措整改顺风车,请不要再做舆论的起哄者

7925年05月17日 15:26: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有关滴滴空姐事件已经发酵两周,案件也基本已经告破,而滴滴在顺风车宣布停业整改一周的消息刚过去5天后的16日,又发布了顺风车业务阶段整改措施。其中就包括:

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价功能;合乘双方的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但现在的热议点就在于这起事件中,滴滴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是不是滴滴就“罪有应得”的承受起所有的指责?

要厘清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的是“责任”二字。一般来讲,我们通常对责任的认知,应该是包含两个方面的,一个是法律责任,一个是道德责任,其中道德责任中就包含着社会责任。

null

从法律意义上讲,很明显刑事责任部分与滴滴无关,这个不多赘述;另一部分就是民事赔偿责任,这里边滴滴责任如何认定,还得看具体的法律法规规定。

滴滴是共享时代的产物,本质上是服务平台,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网约车平台。对此,2016年11月起施行的、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16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就是说,网约车业务中,平台就是承运人,消费者是和平台发生合同关系,而不是和司机本身,这个“承运人责任”和传统出租车公司相类似。

然而,这份《暂行办法》第38条又明确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即,将顺风车排除在了网约车的承运人责任之外。换言之,在顺风车业务中,滴滴是不具备承运人身份的,自然也就没有对用户的安全责任。

这听上去很残酷,但没办法,法律固有的一个毛病就是滞后性,法律不可能将所有的事情都一并覆盖,多数情况下只有问题出现后才能进行完善。

null

现在,舆论对滴滴指责的内容多数停留在滴滴审核把控上,而且从事件本身来看,确实滴滴不妥之处,但仔细想想,这足以构成滴滴法律责任的原因吗?其实未必!

滴滴是网络共享平台,注册信息都是在互联网中完成,而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虚拟的环境,即使滴滴把审核措施做的再完善,都无法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比如说,某个人全部以真实信息注册,但注册人某天有事让别人代劳,滴滴如何判定?再比如说滴滴之前被饱受诟病的假牌照事件,如果司机在注册前办理了车牌号,后面若是换了假牌子,难道滴滴也要承担责任么?所以说,以此为理据指责滴滴,是毫无道理可言的。

null

当然,从法律方面分析滴滴,并不是说滴滴没有任何责任,只是想说明滴滴没有法律责任而已,它要承担的只不过是我们所说的社会责任,也就是道德义务。

作为共享平台,滴滴自然有为用户提供真实信息的义务,这个义务是对全社会的,不是对某个人。企业责任的一部分就是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网约车企业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必须要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不是“流量”或“估值”,而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对,就是这种“获得感”,才是滴滴最应该承担的责任,所谓“窥一豹而见全身”,此次事件让更多民众看不到在滴滴上的获得感,才会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滴滴没有错,干嘛要道歉,干嘛要补偿。摆脱,人道主义赔偿不是伤害赔偿,这不是攻击滴滴的理由。如果大家都跟着某些舆论的思维走,使得监管部门对合乘车及网约车的政策进一步收紧,会提高整个共享出行行业的成本,不只对滴滴,对首汽约车、神州约车等平台及人们生活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到时候,我们自己就会成为舆论起哄的受害者。

null

话到最后,包括本次事故中的顺风车在内的网约车,真的就不安全么?安全都是相对的,与此相比,出租车和网约车哪个更安全呢?

方便和效率,这一点大家不难判断,网约车要好得多。不过,安全方面呢?从登记审核、路径引导、导航规划、路程分享、车行记录等等多个方面,网约车在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安全并不比出租车差。

试想一下,在网约车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被告诫的是,如果打上出租车,一定要记得车牌号,可现实中有几个人能做到,一旦出事,连出租车的影子都找不到;但在网约车时代,只要是上车,就能清楚知道目的地、承运车的信息。从这点讲,网约车似乎更安全一些。

当然,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无论选择什么方式,都是安全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