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说创驰蓝天-X比纯电动环保!

1843年05月18日 15:27:00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马自达说创驰蓝天-X比纯电动环保!

纯电动车到底是不是真的环保?媒体一直争论不休。

这里要做一个简单的注解:纯电动车的的确确是0排放,但是它充的电可不是。目前电力还分火力发电、风能水能发电、核电等。所以如果一台电动车充的电来自于比较常见的火电,也是相当于有间接污染的。

在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说明会上,马自达以自身产品为界限,通过严密计算说明了现在的EV纯电动车到底有多环保?

搭载SKYACTIV-G的创驰蓝天发动机的马自达车型,已经要比以煤炭火力发电为电力来源的纯电动车型环保,但是如果要达到LNG火电的环保清洁度也不难,只需把能效提高30%就可以了。这里再次注释:煤炭火电很好理解,是目前我国比较常见的发电方式,而LNG火电则是由液化天然气发电。

再次挑战EV的SKYACTIV-X发动机

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的发布就是代表着,马自达要向着更加为地球与人类达到和谐统一的方向去发展了。所以作为自然吸气引擎的专家,创驰蓝天之父”——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公布了更为先进的SKYACTIV-X引擎。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

与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相比,“SKYACTIV-X”最大可缩减20%~30%的油耗,扭矩全程将提高10%,甚至可以达到最高30%的大幅度提升,实现环保性能和驾乘愉悦两个方面的飞跃。

这一切都是通过马自达独有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SKYACTIV-X”最大的特点就是,兼顾了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特点。

根据用户地区的常规汽油的辛烷值,发动机将几何学上的压缩比设定为15-16左右。通过火花点火方式,将汽油与空气的部分混合气体点燃。点燃后,随着燃烧,混合气体会发生膨胀,使得未燃烧的混合气体部分被压缩,形成高温高压条件,从而实现压燃点火。通过调整点火时机,可以控制实现所需要的压燃点火量与时机。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

SKYACTIV-X 2.0L发动机的目标是实现与A0级车Mazda2的1.5L创驰蓝天柴油发动机“SKYACTIV-D”同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与轻量车型Mazda MX-5跑车2.0车型同等的加速性能。

不为了完成积分政策做新能源车

马自达的目标是依据’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Well-to-Wheel’理念计算企业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到2050年实现比2010年减少90%为长期规划,以到2030年实现企业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2010年减少50%为目标。所以不光是创驰蓝天在革命,马自达也在不断引入电气化的产品。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渡部宣彦透露:“马自达将基于展望2030年技术开发长期愿景的规划,持续引进一系列全新的车型产品。首先,马自达将于2019年起,向中国市场投放包括搭载‘SKYACTIV-X’在内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同时,计划研讨在2020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能源车型。”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渡部宣彦致辞)

而马自达和其他车企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多数车企看见中国的新能源积分政策,会先推出一款PHEV车型和EV车型顶上。但马自达没有为了完成指标而推出新能源车型,而是真的为了环保有着更多的思考。

马自达认为有必要考量每个地区的汽车动力来源,基于当地能源状况及发电形式的构成比例情况,考量相应合适的内燃机及HV、EV等电动化技术,因地制宜地提供“多路径综合解决方案”。

就像文章开头所言,如果当地的电能全部是煤炭火力发电,那么纯电动车型的清洁度还远不如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车型。

从1967年的转子发动机、1988年的附带压力波增压器的柴油发动机、1993年的带里谢尔姆型增压器的米勒循环发动机,到2010年,马自达开发出的“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一直在追逐着梦想的技术,并且把技术普及于世。截止至今年5月13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在华累计销售已突破100万台。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致辞)

在广岛马自达总公司,马自达的社长办公室挂着第3任社长-松田恒次先生的墨宝:“照一隅者是国士”。这句话源自中国的典故,意为:“每一位专注于自己的岗位竭尽所能、发光发热的人都应被视为对国家作出了贡献的栋梁之士。”这就是马自达精神最好的诠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