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别拿国企混改为“胡说八道”辩护

2018年05月18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最近几天,两篇有关车企收购的报道被当事方斥责为“胡说八道”。之后各种说法纷至沓来,其中不乏一些奇谈怪论。

有人替这两家媒体洗地,说什么该报道适应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局,上升到了国家产业政策层面的高度。事出有因,并非造谣。只是消息透露的时机早了一些。

null

看来,需要普及一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知识,免得有人混淆概念,黑白不分、指鹿为马,蒙骗广大吃瓜群众。

  什么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null

所谓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指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最近两年,一些国有企业进行了成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关键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

null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就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北汽新能源是北京市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去年8月北汽新能源完成了B轮融资,引入了包括中国信达、中冀投资、星园工业园、国轩投资等14家中央直属企业、京津冀企业、地方企业和产业链合作伙伴。  

B轮融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共有33家股东,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占比67.55%、社会资本占比32.04%、职工持股0.41%。

null

除了完成B轮融资,戴姆勒集团还将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戴姆勒入股后,北汽新能源将成为一家既有国有资本、又有社会资本和个人资本,还有国外资本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去年完成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社会资本后,国有资本依然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企业兼并并非国企混改 

被斥为“胡说八道”的那两篇报道,一个说民营企业吉利汽车要收购国有企业北汽集团,一个说民营资本宝能集团要收购国有企业奇瑞汽车70%的股份。

null

这分明就是企业兼并重组,而且是民营企业兼并重组国有企业。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本扯不上关系。

拿国企混改来掩饰不实报道,实际上是在偷换概念,糊弄吃瓜群众。

民营企业兼并国有企业,前些年发生过许多,但大多是一些中小企业。汽车业民营企业兼并国有企业的事好像没有听说过,倒是有汽车国企兼并民企的事情,比如前些年广汽集团收购吉奥汽车。  

null

北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在发展中,都有自己的问题,但是哪家企业又没有问题呢?各家有各家的难处。难不成企业发展遇到暂时的困难,就一定要被民企收购吗?这是什么逻辑?

什么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什么无风不起浪?别再为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洗地了。错了就是错了,认个错就那么难吗?

null

一位网友在一锤定音《汽车媒体不能成为谣言制造机器》跟帖说,教师、医生、律师、记者,对应的是政府、警察、法院、宣传,是最不能没有规矩、边界、底线的行业和部门。但可悲的是,媒体堕落的最快,最没有约束。

这里说的是媒体的责任、底线和职业道德,你扯什么国企混改,拿国企混改为不实报道洗地。不仅无知,而且可悲。(完)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