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整改措施升级,乘客真的不用再为安全担忧了吗?

2018年05月18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顺风车整改一周之后,滴滴于5月16日发布了整改升级措施:

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以上整改措施将在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前全部完成。

全平台出行相关业务,在之前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的基础上作如下整改:

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按下后上传现场实时录音,由客服监听并回拨用户电话,同时自动发送行程信息给紧急联系人)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

null

滴滴整改措施再升级,确实能给消费者带来不少心理上的安慰。

此次滴滴发布再整改措施,言语之间十分诚恳,有效维护了企业形象。当然,从整改措施来看,使用虚拟头像、接单前司机进行人脸识别、22:00-6:00暂停接单,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犯罪分子进行防御,同时也减少女性乘客乘坐顺风车带来的潜在危险。

null

但是对于罪犯源头,滴滴的措施是否真的有效?

在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的整改措施上,滴滴提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但是从这两项措施来看,车业杂谈认为似乎有点避重就轻。

应该来讲,顺风车司机由于进入门槛低,本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而犯罪的源头也是一些不良的司机,投诉有奖除了让消费者得到一点小利以外,对于不良司机的惩罚是什么?且在整改之前,投诉无门的事件发生过很多起,有的用优惠券搪塞乘客,当然也有用联系不上司机为理由,不了了之。而如今,在发生重大事故之后,滴滴站出来承担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中对于司机这一方,仅仅是投诉有奖就能够产生作用吗?如果存在安全隐患的司机,比如对乘客进行言语骚扰、评分太低等,难道不应该直接进行封号处理吗?

null

监管问题依旧存在,犯罪不管是蓄谋已久还是一时兴起,怎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

监管问题依旧存在,滴滴对司机挑选和惩罚究竟如何进行,我们无从得知,一个公告的发布或许可以稳住舆论,但是从长远来看,只有有效的管理监督手段,才能够让平台自身以及司机和乘客三方友好的相处。

从犯罪角度来讲,不管是蓄谋已还是一时兴起,都值得我们重视。有网友提出建议:在一键报警流程后,涉及人身安全的,可否由平台马上发布预警互助信息给遇险求助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滴滴用户,让周边用户参与到遇险用户的救助?甚者可以让信誉高的从业者成为网络安全员。或者车业杂谈认为,平台发布预警信息除了给身边的司机之外,可否直接共享给警察局,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利益。

null

事实上,在网约车行业,滴滴挤掉Uber一家独大,已经形成了垄断的趋势。但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是需要不断优胜劣汰的,如果滴滴不深层次进行整改,不从根本上反思,那么所有的整改措施就形同虚设。对此,车业杂谈认为,从监管方面而言,不断淘汰劣质司机,让剩下优质司机来分配现有市场出行需求总量,从而提高司机的收入,让没有进入者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加入竞争,只有优胜劣汰,才能使行业发展更好,才能真正让乘客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