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老司机教你如何快速判断车距?3分钟马上就能学会!

2018年05月18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十年老司机教你如何快速判断车距?3分钟马上就能学会!

想要判断四周车距,肯定得多加练习,一点经验没有就上路是盲目的。驾驶员可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按照由远及近的方式慢慢接近障碍物,到目测可以的距离时下车查看真实情况,然后记住不同的距离在驾驶位上看到的是个什么景象。

首先你的坐姿得是你最平常的状态,然后观察一下挡风玻璃和眼界之间的这个尺度,用一定量度记录下来,可以是一根手指,也可以是半个手臂,下一次就用这个尺度来观测与其它障碍物的距离。

车头与前车的位置距离可以从自己车前盖的大致轮廓线判断,前车后保险杠及轮胎的位置也是一个不错的依据。假如驾驶员能清楚看见前车后保险杠的上沿,那么两车车距约为1米;看见后保险杠的下沿,则推断车距为2米;若看的见前车后轮胎的下沿,则车距应该是3米。我们平时在岔路口的红绿灯前停车时,应以看到前车的轮胎为主,也就是2、3米的距离。

至于左右距离,我们以左方举例。左右方不仅要避免撞车,也要规避路上的坑洞石块等物体。雨刮器是重要的参照物,当驾驶员视线通过左雨刮器突起的结点与障碍物重合时,继续开下去,汽车左轮就会在该物体上压过。同理,右方也是一样,只要观察右雨刮器就好。

而后方距离和情况是驾驶员最难以掌控的,所以日常生活中才会由于倒车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障碍物高的时候,我们可以看自己的右侧倒车镜,因为倒车镜最宽。如果倒车镜没碰到,那就肯定能过去。

学习的时候驾驶员要在停好车以后再上车观测后视镜和中央镜里的物体距离,记住镜中距离和实际距离的关系。单凭后视镜和中央镜倒车需要极其丰富的经验,可即便有再丰富的经验也难以做到十分精准。

当然了,现在科技发达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让人头疼的倒车问题,只需要装备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就可解决,它们能精确的探测后方距离,并在中枢显示全息影像。如果后方存在凸起的路基或者身材矮小的儿童的话,光靠后视镜和中央镜是难以觉察的。

所以装倒车雷达、影像没什么好鄙视的,更不是不会开车的人才用的。你可以看看新闻上每年因为倒车被撞死的儿童有多少。撞到了车还是小事,若撞了人,那可能就是钱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