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让一个老马自达车主卖车的,叫新款马自达

2018年05月18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能让一个老马自达车主卖车的,叫新款马自达

某种程度上来说,人都是喜新厌旧的。作为一个马自达车主,在昨天参加完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说明会后,我的脑子里竟然闪过一丝换掉CX-4的念头。

这个说明会主要展示了马自达SKYACTIV-X技术,深度诠释内燃机领域的极致可能,并且展望了未来马自达针对“地球”、“社会”、“人”三个宏观维度的远景规划。听得我蠢蠢欲动,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想通了,新的技术固然好,但第一代创驰蓝天也不至于黯然失色,所以CX-4可以不用换掉,再添一台装SKYACTIV-X引擎的不就得了。当然了,我是说模型。

可能有同学还不了解SKYACTIV-X是啥玩意儿,在这我简单介绍下,毕竟这也不是它初次曝光,网上有大把的技术贴,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做做功课。

SKYACTIV-X引擎

我们知道,现款SKYACTIV发动机已能兼顾较好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可以算是很优秀的内燃机了,按理说进步空间没那么大。而SKYACTIV-X发动机另辟蹊径,从柴油机上吸取灵感,捣鼓出了独有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马自达声称,与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相比,SKYACTIV-X最大可节油20%~30%,扭矩全程将提高10%,甚至可达最高30%的增幅。

据工程师透露,2.0L的SKYACTIV-X发动机,动力可媲美2.5的SKYACTIV-G发动机,而油耗却只与1.5L的相当。

从工程师在会上的表述不难看出,SKYACTIV-X发动机是挺有技术含量的,毕竟讲到他们如何攻坚克难的时候,抖出的一堆数据、图表、公式,几乎把在场所有人都搞懵圈了,那感觉,和大学时高数课差不多。尽管听不懂,也不影响我在心里感叹一句“牛X”,本来这些技术细节就是工程师去操心的,他们只是愿意和人们分享罢了,我们只需要关心效果如何就行。

SKYACTIV-X的压燃点火,是先用火花塞点燃小部分气体,进而创造高压条件实现压燃,个人感觉比较像多米诺骨牌,是个连锁反应,你应该能理解我的意思。那么,如此“秀”的点火方式,发动机的构造势必会变复杂,它增加了高响应空气供给机、共轨式燃料提供装置、缸内压力传感器三种零部件。

这就可能产生问题了,零件增多,而且燃烧条件需要很精确控制,新的发动机足够可靠吗,能适应中国的油品吗?针对我的疑问,马自达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兼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先生拍着胸脯,SKYACTIV-X在开发之初,就在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做了大量试验,以匹配各国的用车环境、油品等,他们有信心SKYACTIV-X能应用于全球范围。反正,出了问题找他。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致辞

现在,为了环保、高效,大多车厂都走起新能源的捷径,恐怕只有马自达死磕内燃机了。马自达提出well-to-wheel概念,认为计算一台车的碳排放量,不应单纯从加满油或充满电开始算,而应该追溯到能量的源头。比如从原油转化到车轮转动,或者电从发电厂到驱动车轮,中间共计产生多少碳排放,二者的数值相比较才有意义。马自达的目标,就是缩小SKYACTIV-X发动机与EV/PHEV之间二者的数值的差距,据他们给出的数据,SKYACTIV-X可以做到,比使用传统火力发电等落后发电方式的新能源车碳排放还低,仅比先进的LNG发电方式高10%左右(今后有望追平)。

虽说马自达的计算方法有点钻牛角尖了,但我觉得也不无道理,从宏观的视角看待碳排放,确实能看到很多隐藏在水面下的东西。当然了,他们也造电动车,高层放话了,预计2020年左右会针对中国及其他市场推出纯电车型。

说回这个听起来牛X哄哄的SKYACTIV-X技术,它将在2019年正式应用于量产车,希望它真的如工程师所说的可靠和高效,彼时的马自达,可能朝着“人马一体”又迈出一大步了。

开个脑洞,如果MX-5换装SKYACTIV-X引擎,既能增强动力,又能降低油耗,各位能想到意味着什么吧……嘿嘿。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