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途达上市引发新的舆论,为什么后轮会选择鼓刹?

2018年05月18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随着全新途达的上市呢,有带起了一波新的舆论——为什么后轮会选择鼓刹?

null

各位看官在去4S店看车的时候呢,都会看刹车这个配置。我们都知道,在如今的家用车上面,采用的刹车方式无非就是盘式制动(碟刹),和鼓式制动(鼓刹),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碟刹代表了高级,鼓刹代表了落后,我们这次好好的让你了解一下碟刹和鼓刹。

null

现在汽车的前刹车都是碟刹的,碟刹也叫盘刹, 碟刹老远看过去很帅,铮亮,碟刹主要的制动力来自于活塞,活塞是一个液压传动的机构,然后后面是液压油推动活塞向外移动然后带着刹车片夹紧刹车盘通过刹车片和刹车盘摩擦来降低车辆速度,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热,高档车都是通风打眼刹车盘普通的就是通风盘然后最次的就是实心盘了,一般情况下前刹车占的刹车比重很大,大约在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制动力都在前轮,所以前轮的负荷很大。

我们这次来主要说一说后轮的刹车,到底是碟刹好呢还是鼓刹好?

 

先来了解一些碟刹和鼓刹的工作原理。

null

碟刹的制动原理很简单也很好解释,当车辆需要减速的时候,制动钳就会夹紧制动盘,通过刹车片与制动盘二者摩擦的方式让车子减速,就像你可以用两个手指去夹住一张纸一样。制动钳由制动活塞推动,而制动活塞的动力来源于液压。在刹车的过程中,把车辆原有的机械能转变成热能之后消散在空气中。

null

制动鼓则是安装在轮毂上,是随车轮一起旋转的部件,它是由一定份量的铸铁做成,形状似园鼓状。当制动时,轮缸活塞推动制动蹄压迫制动鼓(内侧),制动鼓受到摩擦减速,迫使车轮停止转动。

 

接着来说说这两个各自的优缺点:

 

碟刹:只要是采用盘式制动的车都需要为刹车配备助力系统,因为单靠驾驶员脚踩根本无法达到需要的刹车力度,绝大部分的车辆助力系统都是靠着真空刹车助力泵,真空力通常来自发动机进气歧管所产生的负压。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停车熄火之后只有“一脚刹车”的机会,因为第二脚刹车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助力,这时刹车踏板就像石头一样硬。缺点:无论怎么加大刹车力度,也达不到鼓刹自锁式的高刹车力。

 

鼓刹:踩下刹车时由于旋转惯量的存在制动鼓会与制动蹄更加紧密的结合、摩擦,从而产生额外的也是自动的刹车力度。使刹车系统可以使用较小的助力,或是使用直径比刹车碟小很多的刹车鼓。通俗说就是鼓刹的制动效能要比碟刹高,绝对制动力也要大,所以说很多载重卡车和大型车辆依然在使用鼓刹。缺点:散热效果差,热衰减严重,不适合高频刹车,不线性,难以控制,且反应比较慢。

 

这两个都是各有各的优缺点,大多数人都会认为鼓刹都是低端车刹车,有点LOW。

这个是因为鼓刹的成本相比碟刹要低一些。

 

鼓刹多用于在越野车和大型货车上。对于不需要大型刹车力的家用轿车都会采用碟刹,或者采用前碟后鼓的配置;而对于大型货车来说,鼓刹的绝对刹车力是不可代替的!

 

小结:

这个给各位看官讲解的干货相比会让你对鼓刹有了全新的理解。希望大家在勾选车辆时选取自己适用的配置,都能买到自己中意的车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