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2018年05月18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中国一汽将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和新兴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抓住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机会,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出行服务公司。”

——4月17日,吉林省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暨红旗品牌建设推进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语

2017年8月掌舵一汽集团之后,徐留平便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洗削更革,一汽集团上下架构调整、高层人事变动、基层士气重振、红旗品牌焕新,这一切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从一汽集团到徐留平本人,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们实在好奇,有“改革者”之称的徐留平,能否将百弊丛生的一汽集团拉回正轨,乃至找回“共和国长子”这个身份该有的实力和荣耀?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时代给了徐留平机遇。汽车行业的“新四化”背景下,那么多毫无造车背景的新公司都在涌进来,一汽也可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若论起优劣势,一汽独有的数十年造车经验、供应链生产链流通链的资源、多年的品牌积淀,大约也可以与一汽这些年的积弊相互“抵消”了。因此,“新四化”是一条新的起跑线,也是一汽集团必须抓住的机会,这次机会能给一汽带来无限可能。

徐留平正是这样做的,九个月来,一汽的改变有目共睹。不过,更多的人只看到徐留平对红旗的革故鼎新,却忽视了更重要的一点——徐留平的野心不仅仅是要打造“中国第一和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红旗,他更大的野心是要打造一个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红旗在其中扮演的是“内部条件”的角色,而在“外部条件”方面,徐留平正在下一盘大棋。这个未来出行帝国已经将拜腾、腾讯、滴滴、首汽约车、华为、联通、汉能、摩拜等多家上下游企业囊括其中,透过一汽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方向和内容,我们已经可以窥探到这个出行帝国的雏形。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01

与拜腾:全面拥抱造车新势力

与部分传统车企对造车新势力持怀疑态度不同,徐留平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对待造车新势力们。徐留平在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之时,长安便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全方面合作。徐留平将这种开放的风气带到了一汽。

4月20日下午,中国一汽集团与拜腾(Byton)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就在5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称,一汽已同意向拜腾投资约2.6亿美元,参与到拜腾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中。无疑这是双方的优势互补,对相对落后市场的一汽而言,这能使其在纯电动智能汽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服务等领域实现快速融入。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02

与新特:携手开拓新能源深度市场

如果说一汽与拜腾的携手是最为人所知的一次合作,那么一汽早在1月6日便于另一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的合作可以说是超前了。

1月6日,双方签署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并联合成立研究院,力求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由SITECH新特设计开发,一汽生产,充分利用双方的产研优势,合作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双方共同探索在互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融合,整合相关大数据产业,建立一个全新平台性汽车产业链,加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就在4月19日,新特品牌首款车型DEV1正式发布,这也是与一汽合作生产的首款产品。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03

与腾讯:共建“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4月15日晚,一汽与腾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此次合作聚焦在场景研究、信息安全、车联网生态、云平台与大数据等领域。双方将基于腾讯车联“AI in Car”智能解决方案,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智能网联产品,共建基于数据运营和增值服务的联合体,加速推动汽车行业迈入智能网联新时代。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在场景研究领域,结合腾讯的应用服务,双方共同开展基于场景的用户需求及痛点研究,为产品策划提供支撑;在信息安全领域,一汽联合腾讯科恩实验室开展信息安全合作;在车联网生态领域,依托腾讯社交、地图、娱乐、支付等优质资源,双方探索共建“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在云平台与大数据领域,双方在人工智能、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产品及服务等方面共同探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

04

与滴滴:强势涉足移动出行

4月24日,一汽与滴滴出行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合作集中在移动出行领域,简而言之,滴滴将发挥其在出行领域的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优势,为一汽在移动出行领域输入服务管理能力和系统性运营方案;一汽旗下的产品和经销商资源则可以满足滴滴出行车辆来源需求并提供售后服务保障。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不仅如此,双方还拟探索联合开发具有跨时代价值的、符合下一代出行需求的定制化新能源汽车,并持续研究制造面向未来的出行工具。滴滴出行则基于大数据和对用户的洞察,在产品定义、设计概念、大数据运营、车联网平台等方面对中国一汽进行出行用户的产品需求输入。

05

与首汽约车:红旗驶入网约车市场

4月23日,一汽与首汽约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型定制、车辆管理、车辆监控、驾驶员管理、车联网技术、智慧交通、品牌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市场。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相比与滴滴的合作,一汽与首汽约车的合作更加具体,双方合作主要是开展红旗品牌汽车出行服务业务。红旗将提供H5、H7等多款车型,甚至打造专门针对网约车市场的产品,首汽约车则利用自身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优势,进行精细化运营,共同撬动商务用车市场。双方将利用“金牌服务+民族品牌”的优势,为高端商务出行市场提供国宾级的服务。

06

与摩拜:玩转共享汽车

1月6日,一汽与摩拜签订合作协议,一汽轿车将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根据协议,一汽轿车将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摩拜出行将与一汽轿车共享移动出行领域的操作经验、运营模式、客户数据等相关资源;摩拜出行将与一汽轿车共享其他优势资源,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服务、售后网络等相关战略资源。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07

与华为:助力数字化转型

4月10日,一汽与华为在长春一汽总部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发领域,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充分发挥在自动驾驶L3及L4、车联生态方面的产品布局,与华为公司在ICT端管云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双方也将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华为在全球云服务、车联网、高性能计算(HPC)、企业智能(EI)能力、数据中心、企业通信等ICT基础设施方面等方面的实力,可以助力中国一汽与红旗品牌进一步数字化转型。

08

与联通:开展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创新业务

4月17日,一汽与中国联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一汽集团公司总部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一汽通信公司改革,联合开展基于车联网、自动驾驶以及工业互联网等创新业务的研究,携手致力于5G、V2X、汽车模组技术等的测试、验证、开发及应用,并彼此为对方提供优质高效、定制化的综合信息、移动出行等服务。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09

与汉能:打造“太阳能”版红旗

3月21日,一汽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签署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绿色节能”为主题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在未来将凭借双方技术合力共同研发产品,将汉能薄膜太阳能车顶技术应用到中国一汽旗下的红旗系列车型当中,解决用户在电动车使用过程中的里程焦虑,同时可以延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并结合中国一汽最新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为满足消费者极致的用户体验提供一系列综合的解决方案,助力实现红旗美好、绿色移动出行远景。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打造未来出行的庞大帝国,徐留平的野心谁能懂?

前不久在一场论坛上,徐留平作了以《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为题的演讲,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在当下语境下的合作共赢是新时代、新经济和新汽车产业的根本特征。最近我也约见并深入交流了全球汽车产业和不在汽车业内的一些大佬们,得到一个共识就是‘合作’,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公司和单位,要想独享这个时代,要想独立的占有某一个,甚至某一个方面的价值链,都是不可能的。”

某种程度上,这段话可以作为徐留平掌舵下的一汽近来种种动作的注解。目前来看,这些合作都仍处于起步阶段,具体成果尚不可见,有的合作并不是集团层面的,甚至有一些合作企业和领域有重合的迹象。但这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这种非排他性的合作,使得这些以一汽为中心发散出去的合作有了更大的成功概率。在徐留平的掌舵下,改革中的一汽在出行领域的布局表现出一种难能可贵的成熟,可以预见的是,一汽的未来出行帝国还在不断开疆拓土。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