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板子给糖吃”!不合规轿运车大限将至+挂车购置税减半!你看懂了吗?

2018年05月18日 20:00:01
分享到:

【本文由中国卡车信息网原创】

还有3天,即5月21日起,轿运车市场开始全面严查。7月1日,全面淘汰不合规运输车。这一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大限将至,另一边,从5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来,“从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消息。这是巧合吗?

外行业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刘培民在其朋友圈是如此评价此事的,“挂车购置税减半是一大利好;同时我认为也是推进轿运车更新和按照新GB1589治理17.5米大板车的前夜(前奏)!”

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治理角度看,这一切并非巧合......

不合规轿运车全面肃清行动即将开始!

根据此前,交办运函〔2018〕702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超出退出期限或未在申报系统申报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从2018年5月21日起,区别以下情况处理:车辆达到强制报废标准、公告牌证作废的;车辆非法改装的;拼装车辆的均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受到严惩并处罚金。

null null null null

对于车辆识别代号与行驶证不一致的,视情分别按照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处理。其中,除属于非法改装车辆责令恢复原状外,其余均被要求强制报废。

null

另外,对于发现存在上述4项情形的,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逐级报告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及时通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由交通运输部取消违法车辆所属企业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过渡期。

同时,要求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要认真核查车辆运输车行驶证信息,并使用“车辆运输车治理APP”或“12328”微信公众号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挂车退出期限进行核查。对于仍在整改期内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得以车辆运输车超长、超宽、超高、非法改装、未经道路运输证年度审验、未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等理由禁止其驶入高速公路或者进行处罚。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在系统中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仍可以上路运行,但是6月30日前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退出,并到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

下一个就到你——17.5米大板车!

轿运车市场乱象地治理以及从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对市面上17.5米大板车地治理也敲响了警钟。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刘培民认为,挂车的购置税减免既是一大利好,同时也是推进轿运车更新和按照新GB1589治理17.5米大板车的前奏!

null

长期以来,17.5米大板车由于其车身较长、载重量大,深受用户喜爱,但其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套牌问题、安全问题等也是屡见不鲜。同时,17.5米大板单车运输方量远大于其他车辆,对其他合法经营车辆存在不公平现象,扰乱市场秩序。

null

尽管,早在2016年交通部就出台的《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禁止大件运输专用车辆(即17.5米大板车)从事普货运输,但是,究竟怎么治理17.5米大板问题依旧相当棘手。而轿运车治理的成功以及半挂车购置税减半,将为17.5米大板的治理提供了政策红利和法规治理双重手段引导市场走向规范的借鉴经验。

如今,交通部制定的轿运车治理、高低板治理、非标集装箱整治的治理“三部曲”已经显现。未来,随着“921”治限治超的实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联运运输、甩挂运输、中置轴汽车列车或将成为货物运输“降本增效”的最佳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