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当智能网联优势不再时,吊打众神的荣威RX5也免不了销量下滑?

2018年05月18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作为车企必争之地,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兴起,各大中国品牌纷纷推出了互联网SUV。先是吉利博越于2016年3月率先上市,并创下了一上市就上量的博越现象;紧接着,上汽荣威凭借“全球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的热销,再次复活了。

null

   凭借着马云的站台与智能网联的优势,荣威RX5成了“猛将”,吊打各路神仙,连神车途观也得“败”倒在其脚下。然而,我们发现声称能吊打博越与途观等各路神仙的荣威RX5,在销量方面始终无法跨越博越这一关,更别说是途观了。并且,随着技术升级,荣威RX5在智能网联方面也越来越落后于博越及同级产品了。

互网联优势不再,荣威RX5能吊打谁?

平心而论,荣威RX5能迅速打开市场,除了其主打的智能网联SUV与马云的站台外,最大的原因莫过于上汽出色的包装:对“互联网SUV”这一概念洗脑式宣传、各种花式吊打合资及同级对手,抓住了一波消费者的眼球。只不过到了2018年,各大品牌都纷纷推出了互联网+SUV,让曾经“秒天秒地秒对手”的荣威RX5,优势尽失。

null

在互联网功能上,荣威RX5引以为傲的斑马2.0系统早已不再有优势。诸如声控启闭天窗车窗、车载WIFI热点、社交娱乐、大数据、在线升级等功能,在博越和长安CS75等同级产品中也比比皆是了,且相较于荣威RX5,功能还更加便捷、全面。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长安CS75新增了APA 4.0自动驾驶技术,可轻松实现自动泊车等操作,人性化程度在同级中首屈一指。新博越的吉客Gkui智能生态系统从用户车内出行生活一小时的需求出发,提供地理位置、娱乐、车控、生活、智能家居等多项服务,人性化和实用度远高于动不动就掉线死机的荣威RX5斑马系统。

null null

与此同时,在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WIFI费用方面,荣威RX5一年2G的基础流量让“基础流量终生免费”政策沦为噱头,远不及博越五年车联网免流量(五年免费,超长使用年限;无差别免费,无论是基础版块还是娱乐版块,无任何流量费用;除流量外,应用软件内容全部免费)来得实在,且荣威在同等配置下比博越、长安CS75等中国品牌价格要高出10000元-15000元,故而在销量上不如博越也在意料之中。

null

不仅如此,随着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一汽奔腾、东风启辰等品牌的相继推出车联网车型,以更低的价格与更高的性价比进一步分食了荣威RX5在智能网联SUV的市场份额,导致荣威RX5在智能网联这一块的优势基本可以忽略,而其4月份销量环比下滑超20%就是明证。

null

动力劣势被放大,荣威RX5能跑多远?

另一方面,随着荣威RX5在智能网联优势的失去,其动力上的劣势也逐步被放大。虽然上汽一直鼓吹自主研发的蓝芯有多么领先、动力油耗多优秀,可这款20T(1.5T)发动机与通用Ecotec1.5T机型基本无异,严格上谈不上什么自主研发。

null

在对比表中,我们也看出荣威RX5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峰值扭矩为250N·m,都落后于长安CS75 1.5T、哈弗H6 1.5T的表现,更别说与博越1.8T的动力表现相比了。同时,荣威RX5峰值扭矩要在1750转才能输出(比长安CS75高了250转,比哈弗H6高300转),这不仅意味着荣威在2000转内难有令人满意的动力表现,也将带来更高的油耗。更可怕的是其继承了通用Ecotec1.5T机型低扭偏弱、转速爬升快、爆发区间短等问题,再加上与之匹配的是令人闻之色变的7速干式双离合(7DCT干),在走走停停的城市路段很容易引起变速箱过热、异响、顿挫等问题。

null

此外,荣威RX5还配备了号称同级最强的2.0T发动机,然而懂得门道的圈友都指出,这款发动机系通用2009年推出第一代ECOTEC LDK(A20NHT)重新调校而来(上汽和与通用共享知识产权),并非自主研发。或许是调校能力不足的缘故,峰值扭矩要在2500转才能输出,想要输出“同级最强动力”就必须建立在高转速和高油耗的前提之上。因此有不少车主反映荣威RX5 2.0T车型的油耗在10-14L左右,对于一款紧凑型SUV来说,称得上油老虎。

null

客观地说,目前荣威RX5的销量表现还是不错的(今年1-4月月销在20000辆左右),但随着其最具优势的智能网联、动力性及主打的品质比失去吊打其他车型的资本时,其销量注定是越来越不乐观(上汽集团数据显示,4月已出现环比下跌20.4%)。

在车企必争的紧凑型SUV市场里,稍有不慎就会万劫不复,更何况还有宝骏530的强势突进、传祺GS4的换代在即及各大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下探。毫不夸张地讲,在智能网联SUV市场,荣威RX5正面临着博越及合资品牌SUV的压迫与长安CS75、宝骏530等的上挤,可谓是前后夹击,未来的日子其销量也将不可挽回的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