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西汽车川汽野马欲“联姻” “合资合作”模式留想象空间

2018年05月18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金车赏

原标题:广西汽车川汽野马欲“联姻” “合资合作”模式留想象空间

盛产“神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合资方母公司之一的广西汽车集团闷声不响地干了一件大事。5月9日,前身为柳州五菱的广西汽车集团与四川富临集团在成都签署野马汽车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宣布将在“野马汽车”平台基础上开展战略合资合作。

而在外界看来,这只是所有棋局中的第一步。有消息称,这是原“柳州五菱”伺机收购川汽野马的整盘大棋开始落子。第一步,双方展开平台合作,未来,前者有望在五年内完成对后者的控股。从而使得一直希望独立进入乘用车领域征战的原“柳州五菱”,通过野马的乘用车生产资质,拿到“入场券”。据悉,国资委已经开会商讨了双方合作的相关事宜。

在此次签约之后,有媒体报道广西汽车此次牵手富临集团也将会为上汽通用五菱接下来的拓展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不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上汽通用五菱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并没有这样的安排,“这是集团的事情,上汽通用五菱暂时没有说要参加。”而作为广西汽车集团总裁袁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时候,也对此予以了否认,其表示广西汽车与富临集团的此次合作,“不涉及到上汽通用五菱”,这意味着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都不会涉及其中。

那么,此次广西汽车集团与富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是否表示广西汽车集团将收购野马汽车?对此,袁智军在接受媒体求证时并未直接否认,仅模糊地表示“还在洽谈中未确定。”那么,广汽车重组川汽野马是否已经有了完整的方案?广西汽车集团公关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双方合作方式并未确定,只是确定会在川汽野马的平台上合作。这说明在短期内,两者似乎还没有重组的计划,但并不是没有可能性。“我们究竟要怎么合作,现在只是一个初步战略意向,后面要怎么发展,重组川汽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可能性,我们已经和各个部门、项目组确认过了,暂时没有这样的计划。”广西汽车集团公关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一万种可能性中可能是存在这种(兼并重组)可能的,一切都还在谈。”该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而川汽野马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现在只是双方意向合作。“签订的是战略合作意向书,合作可以有很多层面。比如我们和供应商的合作。”

但是在双方的合作中,有一点是比较独特的。袁智军在现场讲话中表示,“目前,正处于中国汽车转型的阶段,广西汽车集团与富临集团在野马汽车平台上的合资合作是适应新时代征程的一个很好结合。”袁智军提出双方会展开“合资合作”,这给两者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而川汽野马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合作意向的签订,让野马汽车可以充分利用广西汽车集团数千家的线下渠道,开启全新的销售渠道模式,产品快速覆盖各级城市。“这个销售渠道不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公关部人士表示。

广西汽车集团的“不甘心”

广西汽车集团地处于中国南方一隅,但却造出了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其旗下合资公司上汽通五菱下的五菱和宝骏两大品牌在市场上可谓是所向披靡。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母公司,广西汽车集团却并没有那么有名。2015年5月8日,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组建广西汽车集团,是广西省集中区内优势资源,寄托了广西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尝试、新起点的愿望。但对于广西汽车集团而言,其业务是比较尴尬的,因为主要的整车业务基本在上汽通用五菱,而集团则主要负责零部件的生产。在广西汽车的自我介绍中,其还表示,正在从专业微车零部件转型高附价值乘用车零部件;从普通小公交转型中高端欧系客车;从传统汽油车型转型新能源汽车车型。

资料显示,广西汽车集团在国内有柳州、桂林、青岛、重庆、贵阳五大制造基地,拥有年产250万台套汽车零部件、80万台汽车发动机和11万台整车的产能。然而,在上汽通用五菱中,三个股东的股份占比为:上汽集团50.1%,通用汽车44%,而广西汽车仅有5.9%。“在近些年的发展中,五菱人实际上越来越依靠自己,而大股东提供的东西越来越少。”一位上汽通用五菱人士表示。

比如在2013年泛亚技术中心的撤离,意味着泛亚技术中心不再对宝骏品牌的后续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而最初通用汽车给出的作为从五菱受让10%股权的条件,除了三亿多元的现金外,就是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至2013年。后续通用没有再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支持。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营收超过千亿元,但能归属广西汽车的利润仅占比5.9%。“广西汽车有能力有经验可以自己做出一套自主品牌的东西。”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现在,已逐渐壮大的柳州五菱显然并不满足。随着社会整体的消费升级和汽车产业升级,几乎所有车企都希望能够提升利润空间,产品向上,从而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五菱也不希望永远停留在冲量谋生的层次上。“五菱在实施‘跨十工程’”,但是以目前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估计很困难。”一位接近五菱的业内人士表示。据悉,柳州市已将上汽通用五菱推出超过十万元售价汽车系列产品的规划作为重中之重。

在这一背景之下,广西汽车决心单打独斗,放手一搏。由于没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广西汽车一直示图通过收购资质的方式,进入乘用车领域。资料显示,广西汽车集团整车板块主要涵盖客车、改装车、非道路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

兼并重组并没有那么剧烈

合作方的川汽野马,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存在感很低。在乘用车领域,川汽野马一直难以刷出存在感。即使凭借SUV的大势利好,亦没有突破过万辆销量的经历。2018年4月,在新增MPV业务的前提下,野马销量同比大跌32.5%至2627辆。而双方将通过合资合作提高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能力,但广西汽车集团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回复,并不会出现和广西汽车合资品牌的情况,但从双方的签约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过要把在中国汽车市场处于边缘地位的野马品牌打造出来,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难事,但相信广西汽车可以借助不少宝骏和五菱成功的经验。“双方或可以利用现有的优势,找到机会。”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称,“五菱在生产基地、零部件、物流体系上有优势;而野马在SUV和电动车领域有经验。这都是可以互补的。”更重要的是,广西汽车集团将依托香港便利的融资平台优势,通过对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的整合优化,推进产融结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除将各自资源优势进行融合、整合之外,剑走偏锋、关注于某一细分市场,也是后来者不断成长的关键。首先,五菱一直对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的市场需求有丰富的经验,无论在产品、营销上,都会较易上手。其次,新能源领域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且与“新势力”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不同,五菱与野马将重点放在其它领域,或凭借此前的品牌口碑,打开局面。

广西汽车和川汽野马的合作,可以看做中国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的一个小插曲。如果两者要实现兼并重组,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在2014年左右,包括东风汽车在内的诸多汽车高管们都认为,在2020年左右,中国汽车行业可能只会剩下3-5家左右的企业,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品牌不仅一个都没有消失,中国市场上反而涌现出更多的汽车品牌。这说明,汽车产业的淘汰,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快,也并没有那么容易。

—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