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马自达最新“黑科技”公布!燃油车比电动车更环保?

2018年05月19日 04:00: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马自达最新“黑科技”公布!燃油车比电动车更环保?

据马自达(中国)官方透露,2018年1-4月,马自达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达102,022辆,同比增长16.9%,迎来1-4月累计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马自达的销量节节攀升,最大的功臣当属创驰蓝天技术,通过出色的驾控体验和节油环保等优势俘获了国内消费者。正如人们担忧“萧何之后再无萧何”,创驰蓝天技术的确优秀,但马自达还能继续深入研究,带来更卓越的技术成果吗?

答案是,有的。5月17日,马自达在北京召开了一场盛大的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说明会。除了详细阐述了未来技术开发长期愿景,马自达更首次在中国公开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创新技术“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的部分详细信息。

关于未来愿景的三个关键词:地球、社会、人

作为一家成立了98年的企业,马自达因转子发动机而成名,因魂动设计在看颜值的时代异军突起。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马自达布局地球、社会、人三大领域,即在内燃机、电动化、自动驾驶、人机交互、车身平台、设计等六大方面全面发力。

一提到节能环保,基本上各大车企都会搬出最新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以证明自家没有掉队。但我们知道,马自达是一家特立独行的汽车企业,只有新能源汽车才是环保的?马自达偏偏说不。

马自达坚持深挖内燃机的减排潜力

通常来说,由于电动车无需烧油,二氧化碳排放较低,因此被认定为清洁、环保的车型。但在马自达看来,采用“Well-to-Wheel(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的计算方式,算上电动车充电前的发电、输电和充电所消耗的能源和碳排放,电动车是否比燃油车环保真的不一定。


所以,马自达更倾向于对内燃机高效能化进行持续研发和探求,配合电动车等电气驱动技术的引入,因地制宜地提供出行解决方案。马自达通过研究发现,搭载SKYACTIV发动机的车型实际燃油性能只需改善10%,即可达到与电动车相媲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因如此,马自达决定不随大流彻底抛弃内燃机,而是不断提升环保性能,达到与电动车旗鼓相当的水准。

另外,在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中还特别提到将在“社会”和“人”两大领域 ,也就是在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方面,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和可玩性;在车身平台和设计方面,进一步提升“驾乘愉悦”感。

马自达技术公开课之“SKYACTIV-X”汽油发动机

“SKYACTIV-X”汽油发动机可看作是创驰蓝天技术的加强版,“X”通常代指变量,在创驰蓝天技术的基础上究竟还会有哪些变化?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由“创驰蓝天之父”——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来解答,一场并不是很好懂但听起来很牛X的技术公开课开讲啦!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

据人见光夫透露,“SKYACTIV-X”汽油发动机通过马自达独有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与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相比,“SKYACTIV-X”最大可缩减20%~30%的油耗,扭矩全程将提高10%,甚至可以达到最高30%的大幅度提升。

而为了让“SKYACTIV-X”汽油发动机实现压燃和降低油耗,马自达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压缩比,以CX-5为例,目前其2.0L发动机的压缩比已高达13,但未来这一压缩比还将高达15-16。另一方面,马自达为提升比热比,针对相同的燃料,通过增加空气量实现稀薄燃烧。另外,马自达还将通过降低燃烧温度的做法提升比热比。

正如上面这张发动机燃油率对比图所展示的那样,黄色部分的差距可以说十分明显了。马自达聪明的将柴油机的优点,强扭矩、油耗低、响应快结合到“SKYACTIV-X”汽油发动机,最终实现油耗降低30%、扭矩提升10%的优化。

当然,这只是马自达展示出来的部分黑科技,“SKYACTIV-X”汽油发动机还有哪些秘密武器尚未公布还不得而知,基于马自达“技术狂人”这一执着劲,尽情期待吧!

满载荣耀,下个阶段重新出发

据马自达(中国)公布的相关数据,截止至今年5月13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在华累计销售已突破100万台。


在满载荣誉之际,马自达宣布将于2019年起,向中国市场投放包括搭载“SKYACTIV-X”在内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尽管目前哪款新车型将率先搭载“SKYACTIV-X”尚无消息,但可以预见,届时新车的引入将会获得极大关注。

同时,马自达计划在2020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能源车型。一方面是出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恐怕双积分政策才是主导因素。除此之外,马自达在与丰田合作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希望实现低油耗的同时尽可能保证驾驶乐趣。对于马自达而言,驾驶乐趣是绝对不能舍弃的看家本领,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必须保证这一核心内涵。

看惯了英雄拯救世界的戏码,小人物的命运往往被忽视掉。向来标新立异,以“小”自居的马自达又何尝不是这样?马自达第三任社长松田恒次在他的办公室挂着这样一幅墨宝:“照一隅者是国士”,意为照亮一个角落的人就是一国名士。马自达在内燃机领域的造诣,足够让它在汽车行业发光发热。

*点击图文可阅读


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