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7

超低价好车团购

首吃螃蟹,宝马获得自动驾驶路试牌照背后透露了什么信息?

2018年05月19日 04:00: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首吃螃蟹,宝马获得自动驾驶路试牌照背后透露了什么信息?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无非就是未雨绸缪、 厚积薄发。

5月是一个多事之春,每天轮番轰炸的内业新闻,让同行惊呼忙不过来。在美国自动驾驶发生伤害事故之后,自动驾驶路测再一次以刷屏的形势进入大众视野。5月14日,宝马正式获得上海市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开创了跨国整车制造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先河。

据悉,BMW 7系是执行路试的最新原型测试车辆,并已经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升级改造,先期5月投入使用2辆,到今年年底将陆续增至7辆。该车此前已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试验,测试项目整体通过率超过99%。

早期准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为推动品牌在自主驾驶技术领域的发展,宝马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开始谋划。

2006年,搭载了BMW赛道训练系统(BMW Track Trainer)的BMW3系首次在霍根海姆赛道上展示了全自动驾驶。三年后的2009年,宝马集团在全球难度最高的汽车赛道——纽伯格林北环赛道上同样进行了全自动驾驶科技演示。

2011年,在没有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一辆宝马集团研发与技术部门的测试车辆在慕尼黑和纽伦堡之间的A9高速公路上进行了公开路试。2012年,宝马集团在上海成立设计工作室和智能互联驾驶研究院。

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从未松懈。在宝马2017年财报中显示,2017年宝马在研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支出增加,使得当年费用较2016年上涨18.3%至61.08亿欧元。

在三月宝马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宝马方面也斩钉截铁表明了其未来深耕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领域的决心,“宝马每年在投资方面将保持百万欧元级别的三位数高位增长,这些资金将用于研发新车型以及投入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领域。”

如果深入了解,近两年宝马在自动驾驶研发上所做的努力,也就更能理解宝马为何会是首个获得自主驾驶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

2016年,宝马集团与英特尔以及Mobileye建立起行业第一个开放式的自动驾驶研发平台。截至2017年下半年,宝马在全球共投入4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

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宝马集团进行了第5级自动驾驶车辆的演示。

2018年4月,宝马集团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涵盖从软件开发到道路测试各个领域,为最终实现无人驾驶(第5级自动驾驶)提供全方位支持。

实现第5级自动驾驶的安全技术要求

在获得牌照授权后,宝马还将推进面向更加级别自动驾驶的路试。计划于2021年上市的BMW iNEXT,将满足第3级到第5级自动驾驶的安全技术要求。

第5级自动驾驶是什么样的概念?在进入车内实施操作的时候,都不需要驾驶员干预运作,上车后你该干嘛就干嘛, 出发前输入所需达到的目的地,车辆会自行前往;在宝马计划中,该系统还可控制多种车辆功能,包括鸣笛、闪灯、锁闭车门等。到那个时候,司机算是真正失业了。 

本土化布局加速 

在宝马获得自动驾驶路试牌照的第二天,投资2亿元的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在京落成,这两个举措都可以看作是宝马“在中国、为中国”本土化研发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邵儒廷亦表示:“宝马集团一直遵循‘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策略,通过在北京、上海、沈阳三地的研发布局,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以客户为导向的和面向未来的研发体系与能力。”目前,宝马集团位于上海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有超过60位该领域的专家。

据外媒专访报道,2018年宝马研发开支将进一步提高,约占销售额的6.5%到7%。这可以说是相当大的一笔投资,70亿欧元(约合551亿人民币),相当于与2011年和2012年研发支出的总和。加大研发投入的背后,也表露了宝马欲争中国豪车老大的决心。

德系豪车三强,自主驾驶谁主浮沉?

宝马的竞争对手,一直以科技为核心的奥迪,在这方面也有其抢眼的一面。去年年底上市的全新一代奥迪A8(海外版),便搭载Level 3级自动驾驶技术,这是市场上首款运用该技术的量产车,相对还在测试中的宝马、奔驰,奥迪杀回一局。

如果是从过往的测试看,奥迪也可以拿出一张漂亮的成绩表。

2009年,一辆命名为Shelly的测试车奥迪TTS,以210km/h的速度创下了当时自动驾驶汽车的最高速度记录。

2010年,自动驾驶车Shelly又在美国知名的派克峰山路赛道上完成了27分钟、20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路程。

2014年,奥迪RS7自动驾驶概念车以比赛速度在霍根海姆赛道完成了整圈行驶,最高速度达到240km/h。

2015年5月,名为“鲁班”和“孔明”的奥迪A7自动驾驶汽车驶入中国,并在上海的交通拥堵路段,完成汽车智能引导驾驶。

而在研发方面,据了解到2025年,奥迪将向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等战略领域投资400亿欧元。奥迪与Nvidia合作,目标是在2020年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这个时间,与宝马计划实现第5级自动驾驶的2021年相当。

奔驰自动驾驶概念车F015

德系豪车三强另一选手---奔驰。在自动驾驶方面,并没有过多的进行路试,以博得公众关注,但其实奔驰也在闷声做事,早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奔驰就已经开始实验无人驾驶汽车。

2015年CES展上,奔驰首次展出了其面向未来的全自动驾驶概念车——F015。

2016年初,3辆奔驰E级车获得了内华达州发放的全球首张自动驾驶标准生产乘用车牌照。

2017年4月,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宣布与汽车供应商博世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完全的(L4或L5)自动驾驶技术。

从对三个品牌的梳理中可以看出,无论是宝马,还是奥迪、奔驰,都有自己的规划和布局。作为德系豪车阵营的铁三角,即便是在未来,也许都会一直这样相爱相杀下去,其中一个偶尔领先,另一个便迎头赶上。而在消费者看来,和互联网企业实施路试相比,无疑对拥有丰富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更加信任。

*点击图文可阅读

  戳“”↓↓↓↓
点击链接加入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7
奥迪A7
指导价:58.58-74.4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58-74.4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