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雪铁龙-C4世嘉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云逸是东雪的长效药,还是短期兴奋剂?

2018年05月19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2017年对于法系车而言,绝对算的上是寒风凛冽的一年,我们熟悉的标致、雪铁龙、DS等品牌,在中国的境遇都不太良好。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中国汽车市场本身的变化,也有法系车这两年在产品端竞争力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改变,是法系车急需要做的一件事情。

null

说起法系车在这两年的改变,笔者觉得最具代表性的是雪铁龙,尤其是他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雪,在面临寒冬的时候,他们并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积极的在通过产品扭转败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45632台,这个成绩有多差劲,相信了解东雪的人都能体会,他们在2016年同期的成绩为142720台,算一下的话就不难发现,同比居然下滑了68%。

于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东风雪铁龙就开始改变了。他们的改变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行之有效的,就是它们推出的全新SUV产品C5 AIRCROSS天逸。笔者的同事之前参加了天逸的试驾,他反馈给我们的信息就是,天逸就是专为年轻市场而来的一款个性产品。

null

正如笔者同事说的那样,天逸在上市之后便受到了年轻消费人群的认可,在上市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天逸的销量就突破了一万台,从9月份上市到年底,天逸2017年的销量成绩最终定格在了2.26万台,这个成绩也符合了东风雪铁龙之前的预期。

天逸的到来不仅仅给寒冬中的东雪带来了销量的提升,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带动雪铁龙品牌重回大众视野,让消费市场重新认识雪铁龙品牌,了解到他们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做出的努力。去年12月份销量变化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自云逸取得开门红之后,去年的12月份,东风雪铁龙上上下下全系产品均迎来了大幅度的环比增长,C3-XR斩获5804台,环比增长136%,C4世嘉取得4930台的成绩,环比增长112%,C5和爱丽舍也都有着接近5成的增长。

null

其实从名字“乐享中高级SUV”我们就不能看出东风雪铁龙对于天逸的定位,它的确给予雪铁龙在产品层面深入推进“年轻化和智能化”的品牌理念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们之前已经介绍过了天逸的设计,它极力向“年轻化”方向靠拢,它在线条的应用和色彩的搭配上,完全参照了年轻人的审美,在内饰和配置上,天逸又的确是同级别翘楚,且智能化也是天逸身上可以提炼的一个核心特质,零零总总这些,都是帮助天逸成功的关键因素,也同样是东风雪铁龙向年轻化和智能化转型的标志。

天逸之后,云逸能放大东雪的优势吗?

在天逸之后,东风雪铁龙似乎看到了希望,他们也决定将年轻化和智能化的步子迈得再大一些,所以他们决定引入另外一款全新的SUV,它就是雪铁龙家族最新的小型SUV C3 AIRCROSS,由于考虑到在目前东雪的产品体系中已经有了C3-XR这样一款小型SUV了,所以东雪的策略是直接将C3 AIRCROSS加长轴距,把级别提升到紧凑级,以一个C3-XR和天逸之间补位车型的身份进入市场。

null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云逸的实车的样子,几乎没有人怀疑云逸的年轻化身份,因为从里里外外来看,它和大哥天逸一样,依然是专为年轻市场而来的设计。其实,云逸是一款全球车型,只是在中国进行了加长,笔者认为这样的改变很有必要。不仅如此,东风雪铁龙还引入了当下很火的“斑马”系统,来为云逸的成功加码。

这样一来,在尺寸上达到主流水准(长4270mm,轴距2655mm),在设计和智能化上充满看点,在机械素质上又挑不出毛病(1.2T、1.6T+6MT、6AT)的云逸,似乎又将成为东风雪铁龙销量的兴奋剂。不过等等,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好像光是兴奋剂还不够,“长效药”才是东雪所必需。

笔者认为,定价会成为影响云逸表现的一个关键因素,由于定位为题,云逸的级别和价格会在C3-XR以及天逸之间,C3-XR的售价区间为10.88-17.18万元,天逸的售价为15.27-23.67万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两者已经产生了重叠。即便是介入了终端优惠,C3-XR的价格跨度被下拉至8-14万元,似乎留给云逸的空间也不是很大了。

null

或许东风雪铁龙认为,天逸的低配和C3-XR的高配之间无法做到品质和级别的平衡,所以才有了云逸的市场空间,但笔者却不这么认为,毕竟C3-XR的指导价摆在那边,如果真的想打造云逸成为爆款,那么C3-XR就势必需要让路。从现阶段的行情来看,官降的可能性不大,唯一可以实行的也就只有“高开低走”的产品策略了。

高开低走意味着对云逸的守价能力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为现阶段同价位的合资SUV、入门级紧凑SUV太多,再加上仍有一波产品还未投放市场,未来云逸的市场挑战其实是可以预见的。其未来的处境很可能与目前天逸一样,在价格上坚挺,但是在销量上却逐渐疲软。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被加长和植入了斑马系统的云逸,其产品力本身并没有短板,而且从设计的层面来看,也的确非常适合当下的年轻消费者。不过正如我们说的那样,云逸的价格将成为决定它成败的关键,到底是低价入市还是高开低走,这是东风雪铁龙需要思考的问题。(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