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11只汽车股纳入MSCI如何代表行业?

2018年05月20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MSCI的选股编制,是希望能尽量全面反映中国经济趋势,所以这次选择的汽车股,基本上涵盖了我国汽车行业各细分龙头。这11只股票将会得到外资增量资金的流入。从企业品牌的国际化传播来说也具有正面意义的。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A股近期持续走弱,不同以往的是,以前是蓝筹强,小票弱。现在,蓝筹进入调整期,小票也没有要起来的意思。在市场苦于没有热点的时候,MSCI都半年度成份股调整,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5月15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称明晟公司)公布了半年度成分股的调整结果,其中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将于6月1日正式生效。

指数成分股的灵活性调整,是发达资本市场为了自身竞争力和服务客户打目的做的经常安排。全球前一百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有97家是MSCI的客户。虽然我们A股的各种指数也不少,但在调整的灵活性方面,显然差了些。这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中,汽车行业的股票有11只,分别是: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华域汽车、比亚迪、福耀玻璃、广汇汽车、万向钱潮、潍柴动力、威孚高科和宇通客车。

MSCI的选股编制,是希望能尽量全面反映中国经济趋势,所以这次选择的汽车股,基本上涵盖了我国汽车行业各细分龙头。这11只股票将会得到外资增量资金的流入。从企业品牌的国际化传播来说也具有正面意义的。

虽然过去的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增幅只有3%,但是通过上市公司财报却不难发现,这些车企上市公司的大部分,正在体现出寡头效应,或者说头部效应。即行业进入增长平缓期之后,头部企业开始越做越强,利润超行业增速,市场加剧淘汰尾部企业。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福耀玻璃、华域汽车、潍柴动力在2017年的业绩都创造了历史新高。行业的景气度下行,对寡头企业利润的增长实则是一种利好。

进入2018年,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但行业的景气度却有恢复之势。数据显示,从2018年第一季报来看,汽车行业实现营收6769.23元,同比增长13.3%,归母净利润322.0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不高,是受到了尾部公司的拖累。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到今天,这11家公司,整体来看依然具有投资价值。首先,这11家公司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覆盖到我国汽车行业的头部,受益于行业集中优势。这种情况,在成熟的产业中更为明显,如白电行业,每年的增长率缓慢,但格力和美的作为仅有的头部企业,具有强大现金流、高毛利和高增长的特征。

其次,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的几家蓝筹企业历经了长足增长,但回头来看它们的估值并不高,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得到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广汽集团,记得在两年前,广汽集团一直有高达30-40倍的市盈率,大幅超出行业均值。但现实是,广汽集团的业绩增长率完全配得上当时的高市盈率,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广汽集团的动态市盈率仅为8.7倍。

福耀玻璃的市盈率一直较高,原因至少有两点,第一是统计发现,零配件企业的市盈率通常比整车企业要高一些。第二,国际化品牌的市盈率通常比国内品牌要更高一些。我们看到从2013年至2018年,前复权福耀玻璃的股价几乎涨了十倍,但市盈率基本都保持在20多倍。

除了这些熟知的企业,尤其是整车集团外,广汇汽车是我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比亚迪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不仅是国内的客车行业龙头,目前在全球市场也是一流的客车企业;华域汽车和万向钱潮是我国汽车零配件企业的龙头公司;潍柴动力是商用车领域的龙头零配件企业。

MSCI在中国市场逐步活跃,也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本身正快速走向成熟。虽然目前资本市场表现冷淡,可能是面临着不断升级的金融监管,投资者感到不适。短期的阵痛,必然有利于长期的发展,这11只汽车股,代表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然走到了全球投资者的面前。(《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