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咔!嘭!Duang!嚓!开车撞到狗你该怎么办?

2018年05月21日 04:12: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原标题:咔!嘭!Duang!嚓!开车撞到狗你该怎么办?

如今养宠物的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在道路上驾车时,不时会有一些居民的宠物狗在道路上撒欢奔跑,狗主人连个绳也不拴,但凡你开车路过时一个不注意,再来个刹车不及,咔!嘭!Duang!嚓!你把它撞了......

这不,编辑部老王家亲戚前两天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一个不留神就给停车场里的一只狗撞了,最后居然因赔偿问题与狗主人闹到了法院。听了老王对这件事的描述,邦老师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当你撞了狗你该怎么办?

某天编辑部里突然聊起了开车撞到狗的话题,于是老王开始了滔滔不绝的演讲......

▼ 老王家亲戚撞狗的故事是这样发生的,您接着往下看

■ 那么,驾车撞了狗,到底算不算交通事故?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据此,交通事故的构成有四个要素:一是事故主体是车辆;二是事故空间在道路上;三是事故原因系过错或意外;四是事故后果包括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

邦老师要特别说明一下,四要素中提到的道路是指,根据《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条的规定,本条例所称的道路,是指公路、城市街道和胡同(里巷),以及公共广场、公共停车场等供车辆、行人通行的地方。而例如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的小区、单位、校园内的道路、农村的机耕路、已建成但尚未验收的公路都不属于道路。

1. 如果被撞的狗有狗证,此时狗属于主人的个人财产,当满足交通事故构成四要素时,则本次碰撞属于交通责任事故,应及时对现场拍照取证,并拨打122事故报警电话。

2. 如果被撞的狗没有狗证,此时则不属于狗主人的个人财产,与流浪狗或野狗相同,即使满足交通事故四要素,也无法构成交通责任事故,此时可拍照取证,并拨打110报警电话

小总结:狗证对于事故定责与日后赔偿有重要的作用,毕竟狗证可以证明狗的价值,如果产生纠纷狗证是重要的证据。

■ 交警如何判定事故责任

1. 未拴绳+没有狗证(或有狗证):狗主人全责,因其未尽到对狗的看管责任,且不能证明与狗的关系,所以司机有理由拒绝赔付对方损失。

2. 拴狗绳+狗证:车主全责,因狗主人尽到看管责任,并依法办理狗证,此时狗就成为狗主人的私人财产。所以此时发生事故后车主全责。另外,如果车辆有违法行驶行为,交警同样会判定车主全责。

3. 未拴绳+车辆违法行驶:双方均有责任,发生此类事故时,交警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4. 野狗或流浪狗:因为属于没有主人的犬只,所以并不构成交通事故,但车主需拍照取证以申请车损险。

小总结:交警对于机动车与狗发生交通事故的定责,首先取决于是否栓了狗链,其次为是否办理了狗证,最后才会看机动车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所以狗主人出门遛狗一定拴好狗链带好狗证。

■ 保险公司是否会对此类事故赔偿?

1. 构成交通责任事故:保险公司赔偿根据交警判责而定,如司机全责,可使用交强险为对方赔偿,但交强险赔偿额度仅有2000元,超出部分由车主承担;车辆损坏部分可使用车损险进行赔付。

2. 不构成交通责任事故:保险公司有20%的概率拒赔,这取决于司机是否对现场拍照取证,以及是否购买了车损险,如果都没有,那只能自认倒霉。

邦点评 

养宠物已经成为现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宠物可以为主人带来慰藉,但将宠物带出屋外的话也请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毕竟发生这种交通事故解决起来其实真的很麻烦。对于宠物主人来说,在外界环境中应对自己的宠物尽到最大的看管责任,同时为宠物办理相关证件,这一点在赔偿时是至关重要的。而对于车主而言,因为宠物相对较小,且易受到惊吓而乱跑,所以当看到前方有宠物时,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速避让。如果你遇到了此类事故,邦老师建议采取法律途径来解决,切勿意气用事

最后,邦老师也呼吁养宠物的朋友,既然爱请深爱,不要随意丢弃它们,也不要让它们给他人带来困扰。最重要的,要对它们的安全负起责任。

买电动车

上电动邦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能源汽车第一导购平台

添加“邦小妹”微信,Get更多新能源汽车知识。

P:添加时请备注您想了解的问题哦,乖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