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志平:“雪藏”夏利,天津一汽要靠骏派品牌实现复兴

2018年05月21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王志平:“雪藏”夏利,天津一汽要靠骏派品牌实现复兴

古语常言“不破不立”。作为一家有着几十年发展经验的老牌车企,天津一汽在这件事上表现出的果敢,确实让外界感受到这家企业想要翻盘的强烈意愿。

在5月17日的天津一汽骏派CX65上市发布会上,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胡克强就“骏驰计划”实施一年来的初步成果进行了梳理,并表达了对天津一汽转型升级的信心与决心。此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总监、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还在发布会上首次公开承认了夏利品牌停产一事,同时他还用:“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来形容现阶段天津一汽的处境。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胡克强

随着夏利的停产,天津一汽在2018年也将继续借助骏派品牌,开启产品的密集投放期。除了3月已经上市的A50车型外,5月17日上市的骏派CX65也是天津一汽今年的拳头产品,这款售价为6.89—7.69万元的跨界旅行车,被寄予希望打开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心。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总监、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

不过想要挣脱当前发展的困境,达到以退为进的效果,天津一汽所要考虑的、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而作为这家企业的操盘手,王志平当前的心态和接下来的动作,也备受外界关注。

告别夏利才能更聚焦骏派

从今年初开始,夏利停产的消息就开始在圈内流传。这个几乎中国老百姓都知晓的汽车产品品牌,辉煌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因此也成为天津一汽最骄傲的品牌。但在2017年,天津一汽全年累计销售新车仅27074辆,同比下降26.39%,为了开源节流让发展重心更集中,天津一汽最终做出了艰难的决定——“雪藏”夏利。

“对于夏利品牌,我们每个人对它都有很深的感情。但消费者对‘夏利’的传统烙印太深,导致我们在改变其品牌印记的过程中出现了困难。所以,我们选择将其‘雪藏’。‘雪藏’有着特殊的意义,即等到春暖花开、冰雪融化之时,它还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对于夏利品牌,王志平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有时候逆境会带给人们更多思考的时间,对企业也一样。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天津一汽的连续亏损给自己带来了沉重打击。尽管天津一汽如今面临的还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但在经历了2017年的转型阵痛期后,这家企业在产品布局和渠道拓展方面却有了更清晰的路线:通过技术改造和产能调整,天津一汽从今年开始将更聚焦骏派车系的打造。

据介绍,骏派品牌从前两年就开始布局,今年开始则会陆续发布多款新车型,其中3月份上市骏派A50、5月份上市骏派CX65,第三季度将要推出骏派D80,下半年将要布局3款新能源车。

“未来整体盈利面是基本能展望或看到的。现在自主品牌市场有两个主流售价区间,8-12万元和14-18万元。目前,天津一汽需要在8-12万元区间内站稳脚跟,所以我们今年投入了此类价格区间的新车。“对于天津一汽给骏派品牌的定位,王志平表示,“当然,针对14-18万元区间,我们也有相关计划,并准备在时机成熟后,进入该市场。”

据悉,骏派CX65是继骏派A50之后,携手IDG打造的又一款产品,目前市场上同一价位的旅行车尚处空白,因此对于这款车天津一汽有着不小的期待。


王志平表示,旅行车代表着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社会身份。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人们就会改变汽车等于身份这一想法,更加看重其实用价值,旅行车就会获得发展空间。骏派CX65与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车不同,其离地间隙较高,通过性更好,能满足我们理想中的旅行需要。随着时代发展,以骏派CX65为代表的跨界旅行车会拥有很大的市场机会,只是它需要一段时间来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或将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先例

事实上在天津一汽自己看来,现阶段最重要的事就是强化自身能力,像一所房屋,只有搭建起四梁八柱,才能完成整体的建设。因此加快产品和技术累积,并重新建立起好的企业口碑,自然成为天津一汽这两年的核心工作点。

“天津一汽在去年确定了发展方向和产品转型战略,今年我们会继续发力,用来构建我们的“四梁八柱”,只有打好基础,我们之后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快。“而除了与IDG的合作外,天津一汽还在和一些国际知名公司接触,未来天津一汽骏派品牌将覆盖更多级别车型,从传统车型到新能源汽车都会涉及。


不过当前的天津一汽尚未完全走出阴霾,尤其是在其母公司一汽集团也处于深度变革期时,天津一汽的定位似乎已经决定了其未来走向。去年这家企业被高度关注的事件之一,就是格力高层前往天津一汽进行调研并洽谈收购的事宜,但最终该收购却因种种原因没有了下文。

近期汽车圈最热门话题,莫过于民营车企和国有车企之间的入股纠葛。在大家看来,从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来看,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大趋势,这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因此天津一汽能否成为汽车行业内的混改先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天津一汽是上市公司,证照齐全,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都在生产,应该说它是一家很有潜在价值的公司。很多企业的价值不能看表面,要往深层次看,相信那些做资本市场运作的、有战略眼光的投资人一定会发现我们企业更深层的价值。”王志平分析道。如果天津一汽能够成为行业内第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除了能给业内提供更好的样本外,更重要的是能让天津一汽未来的发展路途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


毫无疑问,天津一汽是一个有着深厚积淀的车企,而现有团队正在用更大的决心和崭新的姿态来布局整个产业链,以期带领这家企业重回时代潮头,但这个时间表到底还有多久并不好说,毕竟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影响因素目前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