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哪款车型最容易成爆款?

2018年05月21日 10:24:01
分享到:

5、6年前,翼博、昂科拉开启了小型SUV序幕,火热的细分市场各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小型SUV,可谓“百花齐放”。3年前,汉兰达和锐界的相继入市让7座中型SUV走进公众视野,同样火爆的市场在第一时间让对手层出不穷,各发其力。如今,小型SUV和7座中型SUV都火了,那下个风口在哪,或者换句话说,厂商如今推哪种车型,最容易获得成功?

null

首先,这种已经火起来的市场多数厂商已经都有车型投放,不太可能在同样的一个细分市场推出多款车型。虽然目前有个别厂商玩起了同堂销售,但毕竟少数。其二这种热门市场竞品很多,外部压力很大,销量咬得也很紧。在这样的市场推出新车,并且要成为爆款,相当于闯关游戏,必定要打倒一个个竞品大boss。纵观轿车和SUV界来看,各级别车型基本饱和,要实现鲤鱼跳龙门难度太大。尽管越往上走来自竞品压力的越小,但开发成本越大,也就意味着风险越大,更重要的的销量一向是跟价格成反比的。

既然风口不在是轿车跟SUV,那么很显然就是MPV。当然,MPV也有很多细分市场,包括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面包车形象的MPV;宋MAX、途安L为代表的家用MPV;奥德赛、GL8为代表的中高端MPV等等。笔者认为下个风口就在这三个市场之一,下面来逐一分析(文中所涉及车型销量/排名每月变动不大,我们以3月份为例)。

null

图为3月份全国MPV销量

5万元以下的低端MPV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面包车”,在这个级别,五菱宏光一家独大。上到商户、下到小贩,基本人手一部,尤其在一些城乡结合部以及城镇地区,基本走几步就能见一辆,完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神车”。现在想买个5万块面包车,似乎已经直接无视了其它选择。试下这样的状态下推个竞品跟它叫板,难度可想而知,就好比现在某互联网公司推出了一款新的聊天工具,想打败微信一样!

null

20-30万左右为代表的中高端MPV,GL8一家独大,艾力绅、奥德艾的平分秋色,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这个级别更多的以商用为主,定位+价格已经注定了不会有太大的消费群体,而且这个级别要求车辆面面俱到,品牌甚至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厂商就无法控制了。靠着新老两代GL8才达到月销过万的成绩完全可以认为是目前该级别的销量天花板了。而艾力绅和奥德赛月销稳定在4000左右,这个级别销量最好且整体实力不俗的国产MPV—传祺GM8月销也只有2000左右。其实结果可想而知,即使你综合竞争力再强,在这个级别,想做到月销5000就已经很难了。

null

既然把宋MAX、途安L这样的家用MPV市场放在最后,自然是笔者认为在这个级别推出车型最容易成功。大众途安L和别克GL6在综合竞争力上实力已经不容小觑,但销量平平,很明显是超过了多数人的购车预算,价格成为了绊脚石。换句话而言,就是以宋MAX 为代表的8-13万左右的国产7座/6座MPV或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的风口。

null

首先这个价位潜在的消费群体最多,涵盖了合资小型车、小型SUV、紧凑车的价格区间,这种体量就很大了。空间实用性是这类车买主的主要诉求,这是此价位别的车型所给不了的。此外,这个细分市场对于品牌的要求不高,竞争压力也不大,这无疑给了厂商最有利的外部条件。宋MAX一经上市就成为黑马,并一跃成为销量第二的MPV(仅次于五菱宏光)正是鲜活的例子说明。

null

笔者认为8-13万的自主家用7座/6座MPV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并不意味着在这个级别随便造台垃圾车出来就能获得成功。其实继宋MAX之后,效仿者不少,但基本夭折。只是相比于其它级别、其它车型来说,这个细分市场有着更好且更适合国情的外部环境,对于厂商来说,在这样的细分市场推出新车,或许更容易获得成功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安
途安
指导价:15.18-19.4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18-19.48
MP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