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的车卖得越来越好 为什么“大众斯柯达”却越来越差

2018年05月21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每况愈下。

尽管前段时间4月销量微增的新闻依然清晰可见,但整月销量仅为2.9万辆,旗下8款车型没有一辆月销过万,且支撑销量半边天的仍是已经上市11年的明锐。

null

作为曾经斯柯达品牌的车主,在车友群里也经常会看到“斯柯达为啥卖不好”的讨论。斯柯达进入中国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那是什么原因致使斯柯达不温不火呢?

斯柯达从1895年挂牌成立到现在,也是一家响当当的百年老店。而它的历史,甚至要比目前它的母公司大众汽车都要灿烂得多。然而,就是这样一家百年老店,却在眼下的中国市场遭遇着水土不服的状态。

null

从去年开始,斯柯达正式开启了SUV的战略,先后发布了柯迪亚克、柯珞克以及刚刚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柯米克。由此也形成了从小型SUV到紧凑型SUV再到中型SUV的布局。

不过,从市场的反馈上来看,消费者并没有给斯柯达的这一次SUV战略足够的认可。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四月,斯柯达柯迪亚克完成销量5308辆。而刚刚上市一个月的斯柯达柯珞克销量则仅仅为2668辆。

至于尚未上市的斯柯达柯米克,说实在的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也确实没有吸引来太多的关注。斯柯达的这一次SUV战略又回到了当年野帝的路子上。

null

如果单纯的从数据上来看,恐怕斯柯达在轿车市场还能好一些,同样是在今年四月,斯柯达明锐卖了8734辆,昕锐则卖了7067辆,速派则卖了3839辆。

不过,相比于与之对应的大众的产品,那么这个差距就大了点了。比如说,大众速腾卖了26367辆,迈腾卖了20312辆。

从产品的角度而言,斯柯达的产品可能还会比大众的产品要先进一些,比如说明锐就已经用上了MQB平台,而速腾还要等到下一代。

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第三EA888发动机与7速湿式双离合也是率先搭载到速派身上的。在某个角度上说,斯柯达是“大众品牌”技术的先行载体。

null

从售价的角度而言,斯柯达也明显要比大众便宜一些。单纯的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斯柯达真的不至于混成这样。从品牌知名度的角度而言,斯柯达更不至于混成这样。

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呢?我们再聊任何一个汽车品牌的时候,都离不开这个品牌所处国家的地缘格局。先来看一张捷克的地图。

null

毫无疑问,它位于欧洲最中心的位置。历史上,欧洲大陆的中心并不能够起到一个向外辐射的中心作用,而是一个两面受挤压的状态。捷克如此,波兰如此。而斯柯达的历史基本上可以和捷克的历史一一对应起来,在二十世纪被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它的创业阶段,也就是二战结束前的捷克时代。在那个时代,斯柯达完成了品牌的积淀,以现在来看,也几乎是它最独立的时代。

null

第二个阶段则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时代,也就是贯穿整个冷战期间的斯柯达国有化时代。在独特的地缘政治作用下,斯柯达成为了彼时整个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中质量最好,也是产品最接近西方的品牌。

这也为随后斯柯达的重生奠定了基础。在整个东欧的计划经济的体制下,彼时的斯柯达也造出了堪比劳斯莱斯的顶级轿车斯柯达VOS。

null

第三个时代就是眼下的时代,随着捷克斯洛伐克的解散,捷克再度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斯柯达也因为东欧的剧变而陷入了危机。

在1991年,大众集团正式入股斯柯达,斯柯达也因此成为了大众集团的子品牌。在产品开发的层面上,从1994年随着斯柯达Felicia的发布,其实斯柯达就相当于放弃了独立自主开发产品的能力,随后所有亮相的斯柯达车型都打上了大众的标签。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斯柯达。

null

虽然在过去,斯柯达有过堪比劳斯莱斯的产品。但是在大众集团的定位下,斯柯达品牌定位是要低于大众品牌的。

这也就意味着,从1991年被大众收购开始,曾经斯柯达的辉煌历史都将画上句号。在新的品牌定位下,斯柯达的品牌形象就必须被弱化,品牌溢价也必须被降低。而且这种变化是一种主动的变化。

这种品牌弱化的定位在国内市场就变得尤为明显,甚至使得斯柯达品牌的认知出现了明显的断档。

就像文章一开始讲到的那样,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斯柯达是有点名气的。尤其是在东欧时代,斯柯达的车型也大量的出现在国内的大街小巷。

null

比如说,那些在六零后七零后脑海里记忆最深刻的斯柯达公交。这种影响力甚至辐射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斯柯达被大众收购之后推出的第一代明锐,也就是小批量进入国内市场后被称为欧雅的那辆紧凑型轿车。彼时,斯柯达欧雅的定位是一款高端的小众车型。

null

断档出现在千禧年过后到上汽大众斯柯达正式成立的近十年时间里。这一时期中国的汽车工业迎来了第二轮的合资高潮,而斯柯达也在这个时候开始被市场所遗忘。

一直到2007年,第二代明锐正式国产,斯柯达才重新回归到市场当中。这个时候,距离斯柯达被广泛认知的时代,已经至少过去了二十年。

null

而寄人篱下的日子也确实不好过。在大众集团的定位下,隶属于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在新产品投放方面自然也要照顾到大众品牌的形象。所以,第一代速派最终以帕萨特领驭的形象推向了市场,而斯柯达旗下的车型在产品布局方面也都要比大众品牌低上一些。

比如说,斯柯达柯迪亚克以低功率版本为主,只提供一款高功率的四驱车型。而与之对应的,是大众途观的三款高功率四驱版车型。至于柯珞克,则全系提供了两驱的布局。这样的架构,多少会使得斯柯达的产品丧失掉很大一部分的潜在客户。

null

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相比于大众,斯柯达的传播也是在弱化的。斯柯达柯迪亚克在正式上市之前关注度是不错的,但是这种关注度似乎随着新车售价发布的那一天戛然而止。至于柯珞克和柯米克,这两辆车似乎从来都没有关注度。

现在的斯柯达已然不是曾经的那个斯柯达,现在的斯柯达准确的说就是廉价大众。在现实中的情况是,大众的入门级产品正在大规模的投放市场,而斯柯达则正在努力的向上前行。这样一来,二者之间的交集越来越明显。

在散失了大众的品牌光环之后,斯柯达这个廉价的大众,又怎么能顶得住丰田和本田的轮番进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