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4月销量下滑,五菱宏光是否王位不保?

2018年05月21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五菱宏光4月销量31,805辆,2018年1-4月累计销量181,727辆。虽然仍居国内MPV销量榜首,但是绝对销量距离此前动辄七八万辆的水平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一代宇宙神车似乎风光不再,甚至隐隐有退位之嫌。

null

依然笑傲江湖无对手

但是,事情真的会如此发展吗?

其实不然,即便五菱宏光已经没有往日唯我独尊的地位,即便五菱宏光的巅峰状态已经悄然远去。仅就目前的地位和实力,依旧没有挑战者可以夺其锋芒,即便是离它最近的追兵别克GL8,销量差距也有两倍之多。和它同级别的欧诺等车型,甚至已经逐渐淡出主场。

null

五菱宏光之所以能够连续多年霸占车市,甚至以一款车型的销量跻身全球前十,根本原因在于其强大实力,至少从目前五菱宏光的发展状态来看,它的实力虽然受损,却并未失去。

王者之名从何而来?

王者之冠绝非浪得虚名,我们且来看看五菱宏光拥有哪些硬实力。

五菱宏光是一个典型的实用主义者,虽然车长和A0级轿车相仿,却获得2720mm的轴距,内部构成2+2+3的7座格局,可以拉人,可以拉货,可以人货混装,又可以当移动店铺。很多人从最初创业到后来走上小康致富之路,都是以一辆五菱宏光开始。谁敢来挑战?玛莎拉蒂?兰博基尼?一边儿去!

不仅空间实用,五菱宏光的通用性也强。不管你在城市宽阔的大马路,还是城郊的非铺装路,它都能轻松上路。甚至你哪天想去高速飙飙车,它也二话不说立刻就能出发。

它还有个加分项,那就是它出师早,名气大,普及率非常高,且在民间有着很不错的口碑。坊间流传着一系列关于它的故事,像来自秋名山的战书,豪车的贴标供奉,穿墙过海,独步西藏,虽然是略带调侃,但也不负五菱宏光“神车”之名。

null

最关键之处,它性价比极高。区区几万块钱的价格,就可将一台宇宙神车全款提回家,若是手头拮据,分期和二手还能让它门槛变得更低……

当然,能成为王者除了自身实力强,销售渠道也非常畅通。目前五菱网点比蜘蛛网还密,地级行政区覆盖达到100%,县级行政区覆盖率超过80%,在东部省份,一般不出十公里就能看到五菱宏光服务点,维修和配件价格也特别便宜。无论你在哪里,你或许没有见过限量版的柯尼赛格CCXR,但你一定见过五菱宏光。

乡村市场是五菱宏光的大本营

即便五菱宏光如此强大,无奈形势比人强,中国人的收入越来越高,吃瓜群众越来越有钱,消费升级的速度一路狂奔。很多人依然担心,以目前低端车淡出市场的速度,五菱宏光是否会快速退出市场。

null

这个担心当然不无道理,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五菱宏光依然会位于车市之巅。纵观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是高度多元化构成。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汽车市场的确已经饱和普及,但是在四五线城市、县域市场以及更为广阔的乡村市场,汽车的普及率极低,很多落后地区的汽车普及率甚至连10%都没有,这个无比广阔的空间,就是五菱宏光最坚定的后方,也是支持其旺盛生命力的大本营。

null

回想当年,五菱宏光就是乘着第一波汽车下乡的东风,一举拿下城郊市场,成为爆款车型。当时城郊之际需求多样,既要一车多用又要价格便宜,还要外形漂亮,皮实耐用,同时满足这些要求的车型几乎没有。五菱宏光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开创先河,率先将微面改造成MPV送到城郊。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却也大获成功,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五菱也跟着收获了一大笔城市化的红利。

S3上位,适者生存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角逐,五菱宏光自身也在适应市场,不断进化,不断升级,不久之前,它就顺应市场潮流,在五菱宏光的基础上,推出了国人喜欢的SUV车型S3。

null

S3虽然仍挂着五菱宏光的牌子,实际上已经升级为一款SUV,它的外观有了全新变化,更具备时尚感和力量感。它的内饰简单大方,仪表盘和液晶大屏幕营造出独立悬浮的视觉感受。目前S3搭载1.5L+6MT动力系统,最大功率82kW,在同级别车型中非常出众。最最最重要得是,它不再是一台低端MPV,摇身一变成为SUV,象征着高通过性、多功能和时尚感。

null

在升级SUV的同时,它还延续了传统的拉货功能,后排空间又宽阔又灵活。再看一眼价格,5.68万-8.18万元,几乎是最便宜的同级SUV,且绝对不是杂牌。

多少岁月飘然走过,五菱宏光经历了一代代改款,一次次提升,什么都在改变,什么都在升级,唯一不变的就是五菱宏光的高性价比和平民属性,哪怕你仅仅只是一个保安,仅仅只是一个菜农,劳动一年就可以攒钱来一台,这才是这款车的最大魅力之所在。

null

看到这里,你还在担心五菱宏光王位不保吗?销量的些许下滑或许与汽车市场的暂时冷淡有关,但这些都是只短期的,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五菱宏光的王者之位仍然稳稳当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五菱宏光
五菱宏光
指导价:4.18-6.98万元
1.2L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18-6.98
MPV
1.2L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