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小号帕萨特 全新一代朗逸是否能继续领跑中国轿车市场

2018年05月21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中国汽车销量逐年走高,功在SUV。

集中度提高,紧凑型轿车市场强者恒强。

从下图可以看出,近5年来,轿车销量在1200万辆上下浮动,而SUV销量不断攀升。2017年,SUV销量占乘用车销量比重已经达到42%,而轿车占比从2013年的74%萎缩至49%。

null

正因为如此,技术实力较弱的大部分自主品牌全力猛攻SUV市场,放弃轿车。与之相反的是,合资品牌,尤其是强势合资品牌不但没有放弃轿车,而且持续提升轿车的产品力、丰富轿车产品线,巩固并提高了在市场中的统治地位,轿车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以销量最大的细分大类——紧凑型轿车为例。据中汽协数据2013年,紧凑型轿车销量为708万辆,在售产品有98款,其中销量前20名的产品销量占比为60%。到了2017年,紧凑型轿车销量增长至747万辆,在售产品增加到119款,销量前20名的产品销量市场集中度提高到了67%。

null

市场总量扩容,产品数量增加的同时,强势产品的市场集中度却提高了7个百分点。2013年,紧凑型轿车销量排名前10的门槛是20万辆,前3的门槛是29万辆。到了2017年,前10和前3的门槛分别提高至24万辆和40万辆。

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得到了充分的演示。而其中,在中国市场一直走强的大众品牌,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的优势可谓非常明显。

南北大众相爱相杀,上汽大众更胜一筹。

2013年,紧凑型轿车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中,大众有朗逸、速腾、捷达、桑塔纳、宝来5款。2017年,这5款车型依然位居销量前10。大众品牌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囤积重兵”,有多达近10款车型,虽然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直接导致南北大众在这个市场异常剧烈的相爱相杀,但上海大众在这个市场无疑更胜一汽大众一筹。

从南北大众各自的代表性紧凑型轿车朗逸和速腾的表现看,虽同属大众品牌,但朗逸的市场号召力无疑是强于速腾的。朗逸多年来销量全面压制速腾。2008年上市10年以来,朗逸家族累计销量超过354万辆,年均达到35万辆!2017年更是凭借46万辆的销量高居紧凑型轿车第一,比速腾多了13万辆,月均大幅领先1万多辆。

null

更重要的是,朗逸自诞生起,其产品可靠性口碑就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而速腾却有一个绕不过的历史污点“断轴事件”。在产品力和价格几乎一致的情况下,消费者在作出选择的关键时刻,两者之间的这个微小差距,可能就会导致消费者选择朗逸。

而今,全新一代朗逸即将上市,是否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呢?

小号帕萨特、静动态的高级感,是全新一代朗逸体验最大感受。

从外观来看,全新一代朗逸采用大众家族最新轿车设计理念,前脸是下沉式盾形前脸。这种设计既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大嘴”进气格栅设计元素,又保留了大众家族特色。进气格栅最上面粗壮的镀铬条横贯前脸,视觉效果更显稳重、宽大。车身侧面看去,由于尺寸加长,给人一种高档商务用车的视觉体验。尾部相比现款朗逸也设计得简洁和饱满。整体而言,全新一代朗逸的设计相比帕萨特等大众的B级轿车,不输稳重、更显潮流。

null

车界微视对于全新一代朗逸内部设计最满意的一是乘坐空间的提升。全新一代朗逸长宽高为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8mm,而现款朗逸的长宽高为4605/1765/1460mm,轴距为2610mm。得益于车身尺寸的加大,全新一代朗逸的内部空间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尤其是轴距78mm的加长,带来的后排腿部空间富余给人一种B级轿车的乘坐体验。而在A级车上少见的车门之后C柱三角窗,又增加了车内后排乘客的空间通透感。相比马自达阿特兹之类空间利用水平不高的B级轿车,全新一代朗逸这款A+级轿车真可谓是越级享受了。

null

全新一代朗逸给人的“越级”体验,以及车界微视最为满意的第二点,就是其内饰的高级感了。大众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如此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内饰的精细设计并不输给亚洲车系,深得中国消费者认可。全新一代朗逸的内饰设计虽然与大众B级车差异较大,但在精细度和高级感的营造上做得很成功,特别是仪表台上采用了独具特色的渐变拉丝效果的装饰面板,让人耳目一新。

null

驾乘感受方面,全新一代朗逸给人的感觉总体而言是从容和高级。此次体验的车型是1.5L自吸发动机、6AT爱信变速器版本。总体而言,全新一代朗逸1.5L车型的转向灵敏度提升,爱信AT变速箱的平顺性一如既往的出色。起步急加速动力不算很强劲,但在中后程的超车加速时表现还算不错。底盘调教偏舒适,比较适合家用。值得一提的是相比现款朗逸,全新一代朗逸的NVH提升非常明显,车外噪音和底盘震动过滤明显要高一个层次。

而在配置方面,全新一代朗逸1.5L车型很丰富,比如全LED灯组、打孔皮座椅、后排出风口、自动启停和自动驻车等紧凑型轿车的标杆性配置都具备。试驾现场,还有1.4T发动机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车型,据同行说动力非常强劲,可惜未得一试。

总体来说,如果不告知,不看标牌,仅凭实车体验,普通消费者把全新一代朗逸当成是新款帕萨特是完全可能的。

null

总结:以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号召力,朗逸的市场积淀,以及上汽大众领先的体系能力,全新一代朗逸继续领跑中国轿车市场是毋庸置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