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电子警察”即将全国推广,车距不足百米将面临200元罚款!

2018年05月21日 18:12: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不管是新手司机还是老司机,总是免不了上高速走一趟。但不管是对于不熟悉高速的新手司机,还是早已了然于胸的老司机,新规的到来,亦或者是“黑科技”的到来,总是那么的猝不及防。就好比如在这个月月初上线的一种“新兴黑科技”——电子车间距检测神器!它的到来不光是体现了交警管制的愈发严格,同时,也是各个新老司机的又一“负担”。

null

该项新型电子警察在5月1日率先在天津市津蓟、荣乌两条高速率先试点,而未来将很有可能进行全国推广。因此对于“事不关己”的各位司机来说,现在并不是一个可以“高高挂起”的状态,因为很有可能,下一个“试点”就来到了你的身边。

车距低于100米,可依法罚款200元!

据了解,该新型电子警察的作用为“车间距检测”,这是建立在车牌识别以及测速雷达两大功能基础上的新型科技。当前车经过电子警察时,电子警察的摄像头会对前车车尾的照片进行抓拍纪录。而当后车经过时,电子警察则会抓拍车尾以及车头两张照片,并同时进行测速,以计算出后车是否保持规定的安全车距。

null

一旦计算得出,后车的车速超过了100km/h,而与前车的距离低于100米时,则造成了车距违规。此外,当后车车速低于100km/h时,与前车距离即可低于100米,但最低不得低于50米,否则同样算作违规。交管可依法对车主进行罚款200元,不扣分的处罚行为。

null

车间距检测合理性有待商榷

不管该电子警察的上线目的何在,但是我们常说“存在即合理”,任何一项事物的存在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合理性,而车间距检测在目前来说真的合理吗?我们可以以日常高速行车的实际案例来分析说明:

一、假设自身与前车保持100米的车距行驶,但是自身准备做出超车动作,那么在超车过程中贴近前车距离低于100米时通过摄像头,这样的违规是否合理?

null

二、节假日拥堵路况,这时候的车速往往只有40km/h左右,需要与前车保持不低于50米的车距,但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面临其他车辆的加塞。当别人加塞过来而自身来不及踩下刹车离开50米距离的情况下,这样的违规是否合理?

null

三、跟车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于新手而言。况且肉眼不比电子眼,电子眼可以精确测算出100米的距离,可对于肉眼来说,高速跟车的情况下,100米和99米并没有多大差别,这样的违规是否合理?

null

保持安全车距重要性的确重要

虽说结合上述提到的实际情况,目前的电子警察或许并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法,但是对于高速行驶来说,保持安全车距的确尤为重要。就好比此次首先试点的天津,据2017年天津市境内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分析,在一般程度以上的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以及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据总数的63.48%和60.58%。而其中因为未保持安全车距而造成的事故数目以及死亡人数则分别占据追尾事故总数的68.48%和69.88%。

null

从上述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许多车主的确没有意识到保持安全车距的重要性,以至于高速路上的车距提示牌往往成为了摆设,更甚于导致了如此多的追尾事故的诞生。但是对于安全意识的提升,法律法规的确能够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配合上先进科技更是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只不过,正如上文所说,对于事件的合理性,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斟酌,不能为了罚而罚,而是要真正做到行之有效,否则也只是给行车的司机们造成更大的负担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