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汽占了半壁江山?2017年中国最赚钱的5大自主车企!

2018年05月22日 02: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上汽占了半壁江山?2017年中国最赚钱的5大自主车企!

近日22家A股整车企业披露了2017年度财务数据,这22家车企包含了上汽、广汽、长城、比亚迪、东风等多家著名的乘用车制造企业,也包含重汽、宇通、金龙、安凯等一众商用车制造公司。22家整车类上市公司2017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1.5万亿元,相比2016年增加11%;但在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方面却同比下降了8%,只有663亿元。


从整体营收角度而言,位列这22家车企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汽、东风、吉利、长安、广汽,其中上汽集团以8706.39亿元的营收额位列第一,体量几乎是排名第二东风集团的7倍,占据所有22家总营收的一半还多!

在这22家车企的净利润方面上汽依然以344.1亿元位列第一,老二的位置依然被东风集团以140.63亿元拿下,虽然相比上汽还有2倍左右的差距,但绝对值依然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企业赚钱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论是上汽、广汽在营业收入方面的大幅增长还是吉利在净利润方面的暴增,背后总有关乎企业战略或产品等深层次的原因,今天借着排名咱们细细分析下2017年这5家车企背后的故事。

No.5 长安汽车

营业收入:800.12亿元

净利润:71.37亿元

利润率:8.92%


在自主品牌中很少有像长安汽车一样旗下同时拥有数十款车型,覆盖SUV、MPV、轿车等诸多领域,在销量上长安也一度问鼎自主品牌之巅,成为名副其实的“自主老大”。2017全年,长安汽车以80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自主车企第三位,而在利润方面相比去年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下滑。

在2017年上旬,因为旗下车型销量势头不够勇猛,长安对旗下9款车型进行了官方价格下调,价格下降幅度在0.4万元~1.8万元不等,其中SUV销量主力CS75降价1.4万元,长安逸动、CS35等车型降价1.1万元,虽然销量有所上升,但利润却相比去年依然有所下滑。

抛开自主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合资品牌也为它带来盈利支持;不过2017年净利润的下滑与长安福特的拖累密不可分。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7年汽车总销量为82.8万辆同比下降12.27%,除了未能完成年初既定的100万辆销售目标之外还结束了长安福特连续6年销量增长的趋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安福特车型增长陷入停滞无法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是下滑的主要原因。2017年长安汽车从长安福特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0.39亿元,而2016年同期这一数字为90.29亿元,同比下降33%,这一数字与长安2017年整体利润下降幅度接近。

不过长安汽车在成本控制方面依然领先,在旗下销量主力车型配置高、售价低的大背景下依然能保持接近9%的利润率也足够让同行刮目相看了。

No.4 吉利汽车

营业收入:927.61亿元

净利润:106.34亿元

利润率:11.46%


吉利汽车2017财年总收益暴增73%达到927.61亿人民币,实现利润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不论是增幅还是基数都在中国自主车企中首屈一指,堪称中国造车势力的新秀。


2017年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吉利以124.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3%,跻身百万辆俱乐部,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5.06%,同比增加1.75%。

在曾经采访中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先生曾说:“轿车是吉利汽车发展的基石,想要成为世界级的车企,一定要对标和学习全球前十强的企业,竞争再激烈、再困难,也必须要坚持住。” 2017年,吉利汽车推出了远景X1、远景X3、远景S1、全新博瑞、全新远景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家族化布局已然成型。更难能可贵的是,吉利旗下的博越、帝豪、帝豪GS、帝豪GL、全新远景、远景X3等6款产品月均销量均超过1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产品。

No.3 广汽集团

营业收入:715.75亿元

净利润:107.86亿元

利润率:15.1%

2017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21.27%,市场占有率上升至7%。全年营业收入达到715.75亿元暴涨近45%,虽然这一数字不算顶尖,但凭借107.86亿元的净利润和15.1%的超高利润率,在一众上市自主车企中也算出类拔萃。

2017年与广汽合资的车企中超过一半品牌在销量方面获得大幅增长,其中广汽三菱以11.74万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110.04%,而广菲克凭借旗下的JEEP品牌热销也在销量上达到40%以上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广汽自主品牌传祺在旗下GS4、GS8等车型热销的前提下达到了年销量50万辆的佳绩,同比增长了36%,在增速逐渐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No.2 东风集团

营业收入:1250.16亿元

净利润:140.63亿元

利润率:11.25%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集团自诞生之日开始就肩负着带领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使命,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东风集团以1250.1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自主汽车品牌第二,在净利润方面也以140.63亿元离第一的宝座只差一步之遥。


在普通人眼里挂着东风品牌的家用车可能并不惹眼,在街上能见度也不高,但其实东风集团可是不折不扣的“合资帝国”,在东风集团旗下拥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东风纳智捷、东风史密斯一共6个合资子公司。其中2017年东风日产销量突破112万辆,东风本田销量达到72.7万辆,在一众合资品牌中表现优异。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也是不折不扣的行业老大,2017年东风商用车一共卖了59.3万辆,同比增长20.7%。其中,重卡累计销售21.6万辆,同比增长51.4%;中卡累计销售4.3万辆,销量排名居行业第二;轻卡累计销售18.8万辆,同比增长14.8%。时隔五年东风商用车终于重回行业第一宝座。

No.1 上汽集团

营业收入:8706.39亿元

净利润:344.1亿元

利润率:7.51%


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8706.39亿元,刨除利息收入、手续费收入等,整车业务达6568.23亿元,汽车零部件业务达1585.23亿元。与此同时,上汽集团2017年的净利润也高达344.1亿元,相比2016年增幅达7.5%。


上汽能实现增长如此强劲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离不开背后的合资品牌。我们都知道上汽集团拥有庞大的合资品牌帝国,中国销量最强的两个合资品牌就在上汽旗下,分别是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它们在2017年都有着超越200万辆的销售业绩。不仅如此,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一个成立仅仅16年的年轻车企能做到215万辆的销售成绩让无数同行刮目相看。

不过最引人瞩目的还是上汽集团乘用车旗下的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在2017年收获了52万的销量,同比增幅高达62.27%。

在上汽自主品牌的强劲发展势头之中,我们发现骄人业绩和产品的研发密不可分,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荣威推出了混动版eRX5、纯电动版ERX5等车型,而互联网技术早在2016年就以“斑马智行OS”系统的方式呈现在车辆日常使用之中。而更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氢燃料新能源技术也让上汽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强烈竞争。

写在最后

上述5家上市自主车企虽然个个榜上有名,但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从营业额的微增长到净利润的下滑我们很容易发现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时机已经到来,未来中国自主汽车集团的寡头化将会越来越集中。用高科技、新技术抢占市场赢得先机的车企将会获得大多数份额,反之则会失去已有的江山,这也是一些车企虽然上榜但依然不容乐观的根本原因。

- END -

"Paese che vai, usanza che trovi! "

“入乡随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