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说三厢车比两厢车更安全?新手买车到底买三厢还是两厢好?

2018年05月22日 03:48:01
分享到:

在中国市场上,三厢车相对于两厢车而言更为常见。原因就是三厢车“前凸后翘”,中间能坐人、后面能放东西,符合人们对于汽车的理想概念,深得男人喜爱。

而两厢车给人的感觉“少了屁股”不完整,看起来不够大气,而且担心少了个“屁股”会不安全。但事实上,两厢车也有许多三厢车不可比拟的优点,在安全性上也不输给三厢车。

null

两厢车同样安全

三厢车比两厢车更安全的看法,说白了就是“屁股”对安全的重要性。大家普遍认为三厢车由于有车尾,在追尾时会有较长的缓冲区域,也就是起到吸能的作用。而两厢车屁股短,在发生追尾事故时缓冲区域小,吸能作用不明显,这种观念使得两厢车不安全的流言传播开来。

null

其实不然,影响汽车安全最主要的是结构设计,汽车结构设计是保护车内人最重要的一环,还有就是零部件的布置、约束系统以及空间和材料的运用。在这几项中,硬要说套在三厢和两厢车上的,唯独只有空间的差别了。

毕竟同平台产品,它三厢和两厢在结构和结构材质上是不会存在差距的。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产品它的碰撞试验中,两厢车和三厢车的成绩相同。比如,两厢逸动XT为总分53.3,三厢逸动为52.9。

null

但还有认为三厢车比两厢车安全的消费者表示:在碰撞实验中并不存在追尾测试这一项,也就是说两厢车相比的三厢车而言的劣势并没有被拿来测试,所以得出的分数线相同。

然而在设计时厂商也会考虑到两厢车的后部情况,一般会加强后部的承受撞击时的能力,如使用强度高的材料,加强C柱的承受能力。

目前所有两厢车的后部都有一定的碰撞变形区域设计,足以吸收碰撞产生的冲击能量,因此发生追尾事故时表现并不会比三厢车差多少。

null

两厢车城市驾驶更方便

由于两厢车更为紧凑的车身设计,并且没有突出来的后备箱,所以两厢车较三厢车开起来更为灵活。在车多路况时穿梭在车流中更游刃有余,而在停车倒车时也更加方便。这也是在到处是窄巷小道的欧洲,两厢车非常受欢迎的原因。

null

两厢车操控更好

两厢车操控优势主要为身材短小,利于操控。当你快速过弯时,由于两厢车车尾极为短小,后轮后面没有太大重量,所以车尾行车动态惯性更小,转弯也就更加积极。

更短的车身让你在车流中的变道更加灵巧,驾驶乐趣要比三厢更好一些。综合来看,在价格较为低廉的家用轿车中,两厢车的操控是要优于三厢车型的。

null

三厢后备箱空间更大

从数据上看后备箱的容积也几乎相同,但从实际使用上来看,三厢车的后备箱的实际使用容积要大于两厢车。因为行李箱独立出来,所以三厢车的尾箱容积能够变得很大。只有后排座椅放倒后,两厢车的空间优势才会比较明显。

还有就是因为三厢车有明显的隔离,所以在装载一些味道比较大的物品的时候,能够隔绝气味进入到车内。

null

两厢车空间运用更灵活

两厢车虽然装载空间没有那么大,但是也有一些三厢车不具备的特点。例如,两厢车后备箱更规整且尾门开放性更好,装东西方便很多,三厢车即使能塞下更多的东西但是要调整半天。而且两厢车后排放倒以后连成一个大尾箱可以运冰箱,电视,自行车等大件。

null

另外,两厢车去掉遮物板以后,所多出的空间往往超过三厢车。虽然全部放满的话会阻挡驾驶视野,但放置婴儿车等较高的物品时,还是实用很多。

长途旅行时也可以不停车,直接从后备箱取物品。临时要从后备箱找东西的时候,或者有车载冰箱之类的话,拿取会很方便。


三厢车噪音更小

对于噪音的控制,三厢车还是要优于两厢车的,由于三厢车尾部和车厢是隔绝的,所以一部分从车轮拱传来的噪音将被隔绝在后备箱中,而传不到车内,而两厢车的后轮拱都在车厢内,所以车轮传来的噪音都会传至车内。

不过由于隔音技术的提升,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噪音差异正在逐步缩小,差异不会太大,所以光凭这一条来判断车辆隔音性还是不够的。

null

三厢和两厢油耗差别不大

虽然理论上来说,三厢车由于有后备箱起到了导流作用,风阻会更低,高速行驶的时候能够更加省油,而两厢车会更加费油。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这些油耗的差异,如果不是特意的去测试的话,基本上察觉不到。

null

总的来说,如果家里人口较多,而且你后备箱的使用场景比较单一。那么尾箱容积更大的三厢车要更合适你;而如果你平时乘车人数较少,后备箱的使用场景又较为多变的话,两厢车对你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操控和安全性,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差别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我们日常使用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考虑完以上因素后,选择什么样的车型,就看你自己的审美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