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Fusion

超低价好车团购

看过这条消息,你会明白Intel为什么花这么多钱买Mobileye

2018年05月22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看过这条消息,你会明白Intel为什么花这么多钱买Mobileye

对于自动驾驶领域来说,视觉技术公司的崛起多少属于意外之喜。一年多前,我们曾经在《CES极车之旅|这块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显卡,会是汽车界的一股泥石流吗?》里详细剖析过NVIDIA的崛起之路,一年时间过去,NVIDIA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不断精进,已经成为整个汽车行业不可小觑的一方霸主。

如果说NVIDIA手握影像视觉核心技术多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是情理之中的事,那么,Mobileye的崛起,则绝对是时势造英雄的最佳例证。从1999年的创立,到8年后第一款产品EyeQ问世;从2007年与沃尔沃开始合作碰撞预警功能,到与包括宝马、特斯拉、通用、日产等汽车巨头合作推进驾驶辅助技术;从2016年与宝马、英特尔三方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到被英特尔斥资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的发展里程不可谓不精彩。但如果我们把英特尔收购Mobileye简单理解为整合影像视觉技术而制衡NVIDIA,就略显单薄了。

上周,一条消息传出,Mobileye将会向欧洲一家汽车制造商提供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些技术将会被用于“武装”800万辆车——按照官方话术的一贯风格,其交易对象和交易细节都没有进一步的披露。

这笔交易是有史以来Mobileye最大的交易之一。尽管我们心知肚明全自动驾驶的来临还有相当的距离,只要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基础设置没有得到完善,单纯汽车维度的技术进步作用始终有限。但从这笔交易来看,汽车制造商和技术供应商在应该加速引入一些驾驶辅助技术比如高速公路驾驶和紧急制动上显然已经达成了共识。

这笔关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交易将于2021年开始,Mobileye的高级开发和战略副总裁Erez Dagan表示,英特尔为完全自动驾驶设计的EyeQ5芯片将会作为EyeQ4的升级版本推出,并将在未来几周推出。

英特尔和Mobileye在芯片和机器视觉领域最强劲的对手依然是NVIDIA,但是Mobileye的信心似乎不单单来自于技术上的成熟。Mobileye表示,全球25家汽车制造商旗下有2700万辆汽车在使用某种驾驶辅助系统,而Mobileye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70%。这么算起来,这张800万辆的单子虽然数量惊人,但多少也属情理之中。

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表示,到2019年底,预计安装Mobileye的第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将超过100,000辆。

Mobileye正在与通用汽车深入合作,为其Super Cruise系统服务。Mobileye明年将会为日产、奥迪、宝马、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蔚来汽车提供第3级自动驾驶技术,在该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中,车辆原则上是自动驾驶的,但如果系统出现故障,驾驶员有10秒的时间去接管驾驶系统。

在耶路撒冷的总部,Mobileye在一批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车型上测试了更先进的第4级自动驾驶技术,这套系统包括了12个小型摄像头,以及还有四个即将发布的EyeQ4芯片。EyeQ4是Mobileye最新推出的系统级芯片,功率为六瓦,提供每秒2.5万亿次运算(TOP/s)的计算能力。Mobileye计划今年再推出四款芯片,2019年推出十二款芯片。Mobileye的下一代EyeQ5将支持全自动驾驶,可以提供二十四万亿次运算的能力,将是目前EyeQ4芯片的十倍。 

在外媒的测试中,这些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在日间的复杂交通状况下中安全地行驶在耶路撒冷的高速公路上而不需要驾驶员进行干预。出于对耶路撒冷交通状况的认知,Mobileye官方甚至非常有信心地说,如果这套系统在耶路撒冷能够成功运行,那么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应该有问题,毕竟这里道路标识不清,变道环境复杂,行人基本不遵守交通规则。

回到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上,除了汽车制造商直接购买并安装到所售车辆上,公共交通服务领域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Mobileye表示,虽然第4级自动系统将于2021年开始生产,但其技术却可以通过用户可能会购买的服务体系较快地进入到日常出行领域之中。 

Shashua表示,根据汽车制造商的承诺,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出租车应该在2021年前后开始上路。但Mobileye设计自身的系统时,不会只顾眼前,从当下到未来一年、两年以及自动驾驶的出租车来临时,所有的可能性都在Mobileye的考虑之中。

从Mobileye的调查结果来看,一些昂贵的私人豪车,可能还有一些中等价位的车辆将使用相同的驾驶辅助技术,为此,每辆车将支付额外的费用约为12,000美元。 

其实,如同之前我们分析的那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道路会被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的车辆共同统治。而在这个阶段,安全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显得更为重要,虽然美国每年在路上有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但社会公众能够接受自动驾驶车辆造成的死亡人数,也许只有区区40人——这种苛刻几乎是人类面对机器时一种非常自然的选择。

因此,Shashua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系统显然不能只依赖相机。为了防止事故发生以及系统做出最佳驾驶决策,它需要处理来自相机、高精度地图、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共同提供的综合数据。 

其实,不管在技术维度上的解释有多复杂,自动驾驶车辆最为困难的部分还是能够像人类一样自然驾驶。在判断过程中的犹豫不决绝对会导致事故——这个问题不仅仅出现在人类驾驶领域,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同样如此。Mobileye的自动驾驶系统未来将在路上观察其他驾驶员的行为并学会判断,在机器学习的辅助上,可以在一段时间后适应复杂的驾驶环境,至少在这一点上,这套系统与人工驾驶的学习过程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当然,与机器的判断最为相关的是,如何界定危险情况。这一点,你在各种驾驶法律法规中能找到各式各种的说明,但是它并不适用于机器,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义。对于Mobileye来说,对于判断条件的前置定义,可能会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而又必须完成的任务。 

对于Mobileye的收购,也许是Intel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自动驾驶领域最好的一道护城河。

 拓展阅读 

点击图片,拓展阅读相关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Fusion
Fusion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