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umpert-Apollo

超低价好车团购

焦点 | 陆奇卸任百度总裁,近日车市要闻一览

2018年05月22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陆奇卸任百度总裁

5月18日,百度官方宣布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不再担任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改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与此同时,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null

李彦宏和陆奇

在去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陆奇曾宣布Apollo计划推出,成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开放平台。直到今天,Apollo计划进展极其顺利,平台生态伙伴已经突破100家,开放超过10万行代码,共2,000多名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下载使用了Apollo代码,近10,000名开发者在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Github上推荐使用Apollo开源软件。有媒体推测,陆奇的离开,将对百度Apollo计划的进程产生较大影响。

各方言论

财经杂志

陆奇此时辞任,百度将面临挑战。首先,不管是无人车还是智能家居,陆奇没有为百度留下完全成型的人工智能落地产品,这是其在任期内的一大“遗憾”。所以目前产品落地仍是百度急需交出的答卷。

而比战略、业务更重要的在于“人心”。陆奇虽然在百度只有一年多时间,但深得人心,特别是受到一帮工程师的爱戴。陆奇离开后,如何进一步收拢人心,让人心不散,也是百度面临的当务之急。

中国网

一家巨型企业并非全部由某个英雄铸就,在特定的历史阶段,陆奇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百度从此前在移动时代的摇摆,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基础,让百度重新迈入发展快车道。如果说陆奇是指点江山的国师,王海峰则是负责AI执行的“技术官僚”的代表,在百度AI大势已定的情况下,对AI商业化的执行才是下阶段重头。

机器人大讲堂

客观来看,陆奇的离开并不会对Apollo平台的下一阶段开放造成太大影响,毕竟开放路线图已经历了近一年的考验,稳步推进并不是难事。因为这件事受到最大伤害的是人心,以及百度在汽车产业中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任和关系。

文兄点评

陆奇是业内罕见的奇才,自入职百度,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砍掉不少旁枝末节,并对百度内部进行了梳理,使之可以轻装上阵。同时,他还聚焦无人车的研发,一手打造了Apollo平台,如今平台的发展已经渐趋成熟,且刚刚发布了2.5版本。陆奇此时离开虽然令人遗憾,不过Apollo仍是一张好牌,如果百度继续加大力度对该领域的研发,或许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无人车研发此刻被搁置,百度的Apollo计划或将毁于一旦。

值得关注的是,陆奇将要离开的消息一经传出,百度股价随之缩水,可见大家对陆奇离职并不看好。至于百度无人车的未来如何,还得看李彦宏未来能否拿出合适的战略了。

蔚来全国首座换电站深圳落成

null

5月20日,蔚来深圳南山换电站落成,这是蔚来全国首座针对个人用户的换电站。蔚来表示,计划2020年前,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同时,ES8车主还可享受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终身免费异地加电、终身免费道路救援4项终身服务。

文兄点评

蔚来首座换电站建成,意味着蔚来的换电计划终于正式启动。此前,各方媒体对蔚来的换电模式颇有质疑。且不说建设1,100座换电站在资金和技术上的难度,即使2020年蔚来实现了它的千座换电站计划,也远不如全国将近十万家加油站来得方便。往返换电站途中的电量损耗,各城市换电站分布不均,“以新换旧”,寻找过程等等都是蔚来丢给用户的难题。

当然,蔚来用行动落实换电站,也算是给了大家一个交代。不过,这些都只是开头,实现过程中仍可能面临不少难题,具体还有待用户体验之后才能给出答案。

奔驰在以色列测试自动驾驶电动轿车

据报道,梅赛德斯-奔驰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以色列公共道路测试自动驾驶车辆,该公司正在努力获得以色列当局批准。

null

据可靠消息,奔驰可能会使用一辆配备自动驾驶系统的试驾车进行测试。测试将在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子公司)的特拉维夫研发中心外的公共道路进行,该研发中心由奔驰于2017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专注数字汽车和移动服务的研发。

通用汽车等其它几家公司也在以色列拥有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但只允许在特定区域进行测试。目前为止,唯一获准在以色列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公司是Mobileye。Mobileye的总部位于耶路撒冷,去年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一交易突显出以色列作为汽车技术中心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文兄点评

以色列虽然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但它在全球汽车行业却拥有不容忽视的地位。军工起家的以色列拥有着汽车强国都无法忽视的零部件加工技术和系统集合技术。近些年,以色列更是专攻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目前为止,以色列已经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中心,并与多家汽车巨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能够获准在以色列公共道路进行测试的车企并不多,奔驰能够在以色列测试电动汽车,一方面可以看出奔驰与以色列的合作进展顺利,另一方面也说明奔驰在自动驾驶上的研究已经有了不错成果。

瑞风S7超级版全新上市

5月20日,2018款江淮瑞风S7超级版正式上市,售价10.98万-12.98万元,新车相较于现款车型,外观与内饰上都保持了一致,在安全配置方面则进行了升级,搭载了最新一代安全系统——安+。

null

包括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全功能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程序,其集成包括了ABS刹车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H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HSA坡道辅助系统等十四项车身稳定辅助功能。

文兄点评

瑞风S7的产品力其实很不错,可惜上市以后销量一直不佳,江淮急切需要赋予江淮S7一种进攻性的武器。在5月20日举行的上市发布会前,江淮在交通部公路测试中心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测试,并邀请了几百家媒体到场,进行现场直播。在测试中,5辆瑞风S7超级版以超过100迈的速度压过钉板,瞬间传来巨大的爆胎声响,然后瑞风S7并没有失控,依然可以安全自如地调整方向和减速、刹停。止于此,瑞风S7终于获得了自己独特的产品竞争优势,当然这种竞争优势是否能获得消费者认可,还需要时间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Apollo
Apoll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