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嘉年华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台怎样的燃油发动机,才能在新能源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2018年05月22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一台怎样的燃油发动机,才能在新能源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不夸张的说,从通用对于小排量发动机的构想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未来发动机的发展趋势。

上世纪80年代是大排量自吸V6的时代,紧接着四缸涡轮增压风靡全球。时光流淌,今天,小排量三缸发动已成趋势。

现在,不论你购买一辆小钢炮、家用轿车还是豪华SUV,你都经常会在发动机配置单上看到“三缸机”的身影。

体积小、重量轻、性能出色是三缸发动机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并且现在的三缸发动机基本上解决了噪音和振动这些毛病,同时通过涡轮增压技术让三缸机有了超过四缸机的高效动力,排放环保和省油二者兼得,还能降低车主的车船税等。 

三缸机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止,并且正在愈演愈烈


三缸机是一个神奇的物种。眼下,从美系的福特到日系的本田,再到欧洲的沃尔沃,还有德国的宝马,全都有使用三缸机,车型价格跨度从几万到几十万,车型品类跨度从紧凑型轿车到豪华SUV,而最大功率区间跨度也从71马力至200马力,使用范围非常广。

我们随便来看几个例子。

福特

说到三缸机不得不提的就是福特,它的1.0T Ecoboost发动机已经多次获奖,凭借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70牛·米的动力表现,完胜福特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据悉这款三缸发动机将会继续搭载在新一代福克斯、新款福睿斯、翼搏、嘉年华等车型上。福特一直看好三缸机的发展前景,也从没停止对三缸机的研发。就在前不久,福特又拿出了一台全新的1.5T三缸发动机,据透露,它最大能输出200马力,帮助嘉年华ST轻松6.7秒破百!


本田

本田在第十代思域上除了搭载广受好评的1.5T发动机外,还推出了1.0T三缸发动机版本的车型,虽说和前者相比在排量上没有优势,但是最大功率达到125马力,峰值扭矩则为175牛·米,数据上和自家的地球梦1.5L发动机相比也不落下风,扭矩上甚至还要高出不少,未来极有可能将逐步搭载至其它车型上。


领克

沃尔沃和吉利共同开发出CMA平台,借助这最新的平台也推出首款三缸发动机。得益于排量上的优势,这台1.5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高出同级不少,除了沃尔沃XC40之外,领克02也将采用这款发动机来拉低入门价,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宝马

宝马本身就是三缸发动机的粉丝,不仅给自己旗下的混动“超跑”i8搭载了三缸发动机,1系、2系、3系、X1等车型均配备了1.5T三缸机,同时还将MINI品牌一半以上的在售车型换装了1.2T和1.5T三缸发动机。


在三缸车型市场中,涉足最早的是福特,备受好评的是本田,从这些主流品牌对三缸机的推进,足以看出三缸机市场前景广阔。但要说目前在市场上有着出色表现的还数通用和宝马,它们虽进驻这一市场较晚,但他们的市场表现却名列前茅。据统计,宝马品牌在今年第一季度,所有1.5T车型加起来卖出33000多辆,比例已经远超整个品牌销量的两成,那个“宝马玩不转3缸,把生产线出售”的谣言也不攻自破。

不过与宝马仅将三缸机作为拉低售价门槛的做法不同,通用选择在英朗、阅朗以及别克GL6以及雪佛兰科沃兹等热销主流车型上搭载1.3T/1.0T系列小排量三缸发动机,而这些车型在2018年第一季度共计售出了85903辆。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共售出了约143021辆三缸机车型,这意味着通用在三缸机车型市场份额超过了6成。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接受程度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样是三缸,通用有何厉害之处?


为什么之前备受非议的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反倒是让通用给盘活了?轱辘哥认为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是所推的车型正好符合大众消费者口味,二是Ecotec小排量发动机本身做得足够好。

以Ecotec 1.0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作为系列里排量最小的成员,它的输出功率却一点不小,可输出最大92kW/170Nm,已经超越了主流1.6L自吸发动机,还超过排量更大的大众1.2T发动机。即便面对号称同级最强的思域身上那台1.0T,通用Ecotec1.0T也有优势。正是凭借出色的表现,通用的1.0T车型销量占市面上所有1.0T车型的75%,这样的销量表现足以证明消费者对通用品牌和产品的认可。


Ecotec1.3T动力输出更是大幅超越了排量更大的宝马1.5T和大众1.4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和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但同时峰值扭矩也超越竞争对手。

虽然三缸机的参数性能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四缸机,但对三缸机来说,抖动是不可回避的先天短板。为了让三缸机在这方面追赶上四缸机,通用也是下了“血本”。


首先,在传统双质量飞轮上增加一个“吸振器”,通过钟摆式的离心往复摆动,抵消来自发动机侧主动飞轮的扭转振动;其次,优化平衡轴齿轮与曲轴齿轮啮合部分的弹性解耦单元,消除齿轮啮合的冲击;最后,配备静音正时链条,传动时入齿更柔和,冲击更小。毫不夸张地说,通用对Ecotec三缸发动机的抖动以及噪音,都控制得相当到位,无论是怠速还是高转速时的抖动表现,几乎觉察不出它和之前1.5T四缸发动机有什么差异,甚至比起老一代1.6L的四缸机还要安静一些。

还有很多人认为三缸发动机的耐久性不好,其实这并不需要担心。通用在发动机可靠性研究上着实花了功夫。据悉发动机的原型机进行了66项发动机系统试验、7项发动机耐久试验和7项整车耐久试验,累计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150圈…


正是经过如此严苛的测试和选拔,才使得Ecotec发动机在推出之后,无论遇到如何复杂的路况和多么严苛的地域、环境,都能保障其出色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所以说通用Ecotec发动机是足够让消费者放心的。

小排量发动机大有可为


就算通用这款小排量发动机做得再完美,但还是有人会质疑:未来肯定是新能源车的天下,还花如此多精力去研发这款小排量燃油发动机意义何在?

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发表演讲时称,内燃机电动化方向成为未来的方向,因为以后的法规会更严格,内燃机产业面临的转型压力极大。在这一轮转变中,通用已经率先进行布局,按照通用的产品规划,在2016~2020年期间,会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以上新能源车型,目前已经投放了别克君威30H、别克君越30H、雪佛兰迈锐宝XL 30H三款全混动,和凯迪拉克CT6 Plug-in(插电式)、别克VELITE 5(增程式)两款插电混动,以及凯迪拉克XT5 28E轻混动共六款新能源车型,今年还会推出高性能插电式混动车别克VELITE 6。而到2025年,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所有车型基本上会实现不同程度的电动化,覆盖混动、插电、纯电等所有种类的电动化技术。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那么汽车动力技术则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支撑。在汽车论坛上,万部长也重点阐述了内燃机技术本身要用效率来降低排放,呼吁车企进一步加快先进的燃烧技术攻关。目前,通用不仅是全面部署纯电、混动和插电三大路线的新能源车企,还是致力于内燃机技术升级的车企。这次1.3T/1.0T Ecotec小排量发动机的推出,就是为实现传统内燃机更低排量更强动力而进行的技术革新。

从长远来看,三缸发动机+混动是一套不错的组合方案。更紧凑的三缸机有利于机舱的布局,同时三缸机也有和混合动力系统一致的节油性,因此三缸发动机混动系统恰好就是节能减排的最佳方案之一,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通用花如此大手笔推出Ecotec小排量发动机可以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不仅因为出色的表现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通用新能源战略的布局。

在愈发严苛的排放法规之下,面对不可抗拒的潮流趋势,早一步布局和发力的通用,必然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争夺中占得先机。不夸张的说,从通用对于小排量发动机的构想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未来发动机的发展趋势。

  戳“ ”↓↓↓↓ 点击链接加入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嘉年华
嘉年华
指导价:10.38-11.1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38-11.18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