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讯丨7月1日起整车进口关税下调至15%,想买进口车的亲们不妨等一下

2018年05月22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快讯丨7月1日起整车进口关税下调至15%,想买进口车的亲们不妨等一下

22112我111111111

文/AutoKol

今天,风传已久的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终于落地,进口车关税下调为15%。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另外一则名为《我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中称: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历史上,中国汽车整车进口关税经历过多次调整:

  • 1986年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以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排量为3L以上的轿车税率高达220%,3L以下为180%。

  • 1994年汽车关税第二次调整,进口轿车排量在3L以上的,税率下调到150%,3L以下的下调至110%。

  • 1997年,进口汽车关税降到了100%和80%(仍以排量3L为分界)。

  • 2002年至2006年,我国逐步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下调至28%。

  • 2006年7月1日,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

而此次进口车关税再次下调的时间已经是12年后,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是对4月份召开的博鳌论坛上“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一次落地。

那么降低进口车关税对于普通消费者的影响又是什么呢?亲,当然是进口车价格的降低呀!来来来,让我们算一笔简单的账。

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中,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车型的税率为25%,需交纳的关税数额为:报关价×关税税率。以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为例,现在需要缴纳关税为7.5万元;如果关税下调至15%,该车型需要交纳关税则下降为4.5万元,一款车型的进口关税数便有3万元的差价。

同时,按照我国现行的税收政策,一辆进口车进入中国需要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三种。其中消费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进口消费税税率(税率从1%-40%不等);增值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17%。

现在按照关税25%计算,一台报关价为3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消费税为12.5万元,增值税为8.5万元,加上7.5万元的关税,总税费为28.5万元。7月1日后,关税降低至15%后,消费税降为11.5万元,增值税降为7.82万元,加上4.5万元的关税,总税费下降为23.82万元,差价为4.68万元。

由此可以肯定的说,所有涉及进口车销售的汽车厂商将会迅猛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于7月1日后调整旗下进口车的售价,目前,沃尔沃,保时捷等进口汽车厂商纷纷表态,正积极开展对此项政策的评估,具体信息将尽快向外界公布。所以,对于想入手进口车的普通消费者而言,不妨等等,反正7月马上就到了!


关联阅读

热点丨那些和哈里王子大婚一起登上头条的英国车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xubeili@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hewei@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