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不放弃乘用车启动混改,宝沃不排除引入战略投资者|壹财眼

2018年05月23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较真兔 车壹条  前天

null

去年底,曾不断有消息传出,宝沃正在接触战略投资者,福田有意将其出售。不过,近半年过去,宝沃迎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却没有找到中意的『金主』,难道福田又变了主意,要用另一种方式救宝沃?

文|较真兔

图|来源网络

5月19日,福田汽车公布了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其中引人注意的是,福田汽车称,在战略方向上依然坚持商乘并举,在乘用车市场上立足于中高端市场的突破与大发展。这也间接破除了福田将放弃乘用车业务的传闻。

null

众所周知,作为福田汽车旗下的乘用车品牌,宝沃汽车也是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从三年行动计划中可以看出,福田依然把宝沃作为其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的突破口。

事实上,在前不久宝沃进行的那次创纪录的超长发布会上,福田汽车方面也有派高管出席,以示对宝沃汽车的支持。但福田的高管们异常低调,他们坐在一个并不引人注意的角落,这与台上高谈阔论的宝沃新任领导者形成了鲜明对比。

去年底,曾不断有消息传出,宝沃正在接触战略投资者,福田有意将其出售。不过,近半年过去,宝沃迎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却没有找到中意的『金主』,难道福田又变了主意,要用另一种方式救宝沃?

福田启动混改

null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混改被福田列为10大措施之一。福田称,在未来三年中,将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独立法人,进行资本运作。

null

福田虽未明确指出哪块业务将作为混改主体,但业内推测宝沃作为重点『试验田』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去年11月,福田汽车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同意授权经理部门与全球潜在投资者进行进一步接触。随后,虽传出宝能集团可能是宝沃的意向买家之一,但随着宝能成功入股观致,宝沃有可能已被宝能放在次重要的地位而暂缓购入。

null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宝能,福田和宝沃方面也在和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接触。福田的态度很明显,卖掉宝沃的可能性不大,但为宝沃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共谋发展还是具有实际意义的。

对此,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也曾私下向媒体表示过,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都能融到钱,有资质、有工厂、有技术的宝沃为何不能够吸引有势力的资本?

宝沃不缺故事缺钱

null

宝沃之所以不放弃对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与其当前的运营状况密切相关。

null

宝沃迎来了营销奇才杨嵩,他也给宝沃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能吸引媒体的话题炒作,但汽车毕竟不是快消品,宝沃的品牌知名度和日产也不在一个等级上,话题炒作或许能带来刷屏,却未必会在销量上立竿见影。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宝沃累计销量约为8000辆左右,同比下滑13%。而宝沃今年年初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为10.8万辆。这个巨大的销量反差很难让投资人相信宝沃能在短期内产生投资回报。即便是在宝沃下大力宣传的4月,该品牌主力车型BX7的月销量也不过在663辆,与其在品牌上的推广力度形成反差。

null

事实上,福田汽车在为宝沃承担着巨大的财务压力。除了收购该品牌的花费外,2016年福田投资14.6亿元成立了北京宝沃有限公司;在研发投入上,宝沃的研发费用从2014年的19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5.5亿元。但宝沃的销量却在逐步走低。

福田汽车曾在公告中披露,2017年3季度末宝沃存货为49.9亿元,较2017年初增加了53%。这一情况使得福田汽车的资金压力很大。宝沃实际上很缺钱。这或许也是宝沃方面在不同场合不避讳向媒体朋友谈,不排除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null

福田汽车在『三年行动计划』中称,未来3年,在乘用车领域要抓住市场机遇,持续提升产品力和产品质量;坚持大质量体系,全员参与,共同把好质量关;加强品牌建设;加强渠道网络布局,推动网络下沉,缩小服务半径,实现各级城市和各类市场的全面覆盖。

而据福田汽车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福田汽车流动资产总额282.8亿元,流动负债总额380.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94亿元,较去年同期34亿元大幅增加。

资金流紧张的福田汽车如何实现乘用车在中高端市场的突破?宝沃汽车能不能等来战略投资者?这或许才是人们在听杨嵩讲故事之余最关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