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技巧: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刹车失灵处理的办法

2018年05月23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河东四爷1

刹车失灵听听就叫人可怕,更何况关乎人们生命财产安全,虽然遇到的概率极低,但是老话说的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小编觉得小心无大错,放在任何地方都是比较适合。毕竟在行驶的过程当中发生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我们在这里假设下汽车刹车突然失灵,我们该怎么处理呢?下面小编和大家聊聊刹车失灵的原因和一些应急处理刹车失灵的办法:

null

造成刹车失灵的主要原因:

1.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null

2.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3.是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以上仅仅是一些主要原因,还有一些原因就是本身车的质量问题而导致刹车失灵。

开车时遇到刹车失灵该怎么办?

1、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另外,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

null

2、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岩石、大树或土坡)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3、上坡时出现刹车失灵,应适时减入中低挡,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如有后滑现象,车尾应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并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

4、下坡刹车失灵,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驾驶员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地降低车速。

null

5、车辆在下长坡、陡坡时不管有无情况都应该踩一下刹车。既可以检验刹车性能,也可以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赢得控制车速的时间,也称为预见性刹车。

6、手刹制动,刹车失灵后,可用手刹来进行刹车,但要操控得当,不能由于惊慌而去猛拉手刹车,否则会造成手刹的钢丝绳因为用力过猛绷断,使手刹失效、或车辆后轮抱死,车辆也很容易失控。正确的方法是缓缓拉起手刹,分几次拉紧、松开、拉紧、松开的方法使车辆减速停下来。需注意的是,拉手刹车的手柄时要摁进手刹车手柄的保险按钮,这样可以使手刹车手柄在拉紧、放松的过程中操作自如,防止拉紧时手刹车锁死。

null

7、减档制动,手动挡车也可通过强制降挡减速停车,具体做法是直接挂入二挡,再松油门抬离合器,这时车辆会有一种急刹车般的感觉,然后再伺机挂入一挡,此时可以把电门关掉,利用发动机气缸压缩的作用使车辆停车。

希望可以帮助到开车的你,安全是没有界限的,所以没有什么比安全把车开回家更重要的事了。同时希望大家文明行车,关于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