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二)

2018年05月23日 18:24:01
分享到:

原标题: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二)

《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一)》我开了个头,这篇围绕车企的智能网联继续提问:

三问,智能网联的信息安全,行业已经有答案了么?

我去年曾经搞过一次闭门式的基于实测结果的汽车信息安全会议,从反馈看,少数车企更关注联网车辆的车联网信息安全,这个也容易理解,因为车联网的信息安全是现实威胁,别说黑客,就是白帽子,也一样会威胁车企。考虑到没有哪个白帽子真敢跳出来公开挑战大型车企的市场地位,车联网的安全测试仍然是小众专家们在讨论。

但也正因为如此,车企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并没有上升到物理安全的高度,这从车企的从业者数量和级别就能看出来。有趣的是,明明大家都知道特斯拉被黑的关键原因是自己发行的证书过期,但眼下国内的车联网也没有任何一家吸取教训,采用外部证书解决这个问题。为啥?不就是因为没有人懂么?所以我接下来要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谁让我略懂一二又好为人师呢。

至于车联网的软件和网络安全,有360、百度、腾讯和阿里,这方面的技术问题并不严重,真正严重的是,谁有资格去给车企的安全问题定性。毕竟,安全没有绝对,达到一定的安全标准最重要,但谁有资格制订这个标准呢?事实上,车辆的信息安全已经不是隐私泄漏财产受损的问题,这么多科幻电影已经演绎了大规模人群生命威胁的场景,如果车联网的信息安全会危及大量人群的生命安全,这显然比车辆的物理安全重要得多,但谁又真懂呢?今天的现实是,一帮做PC和手机安全的人在拿着锤子到处找钉子,问题是它们解决问题的方向真的对么?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仅仅是他们看得到的那些么?


四问,智能网联的标准,行业给出的答卷能落地么?

我对智能网联技术本身是外行,最近4年一直在搞北斗的行业普及,在北斗相关的车联网标准和认证方面有一些实战经验积累,很快应该有新消息会发布。我非常高兴相关政府和机构在推动行业标准,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共设施,没有这些,仅靠企业自己搞车联网,我认为根本就是瞎忙。

但眼下的问题是,不是内行根本认识不到标准的行业价值,各种专门搞标准的人,又容易进一步把标准狭隘化。在我国深度改开,深度参与国际贸易的背景下,标准的重要性史无前例,但遗憾的是,产业界在这个领域的专家都不擅长说话,车企如果再不积极学习,这会导致各种打着标准旗号,圈车企小钱的人反而把非常重要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耽误了。

我们当前热衷写标准,但在推广和执行标准方面都寄希望于强制,这不仅违背标准的初衷,更违背国际贸易基本逻辑。眼睛盯着强制标准的,不去思考标准的技术服务本质,这些人可以划归伪专家。车联网如果没有检测认证落地,那基本就是废纸一张,认证是传递信任的基本途径。眼下,车联网的标准满天飞,但检测认证怎么搞,恐怕没有多少人说的清楚。近百年来,在汽车产业我们已经天然认为检测认证的事情都是跨国公司,都是欧美日的专属工作,离开欧美日,我们能自己搞标准,自己搞检测认证么?没有这个自信,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空搞哪门子标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