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叔情 | 时隔半个世纪,它依旧是那个马自达

2018年05月23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时过境迁,汽车环境改变了,造车的初心却不曾改变。

有些人值得我们尊敬一辈子,有些车值得我们缅怀半个世纪,有些事迹成了我们永远不该忘记的历史。很多时候,我们只有铭记历史且不忘初心,才有机会创造奇迹,才能不辜负那些一直追随的心。也有些时候,只有孜孜不倦地努力钻研,坚信自我,才能做出不负众望的产品。

null

在汽车历史的高墙上,有些名字已经消失了,但光辉事迹还在;有些名字仍在,却找不到可以歌颂的理由;也有这样的品牌,它特立独行却走得踉踉跄跄,未成主流却初心不改,而世人也没有忘记它的名字——

马自达!

null

从特立独行到反其道行之

马自达的标签之一就是转子发动机,多少爱车人士对其魂牵梦萦多少个夜晚,盼望着转子重生,希望RX系列重现人间。但是转子发动机终究只是汽车工业史的一个点缀罢了,它的魅力足以点燃任何一个车迷,却也伴随着与生俱来的缺点。所以,懂它的人爱不释手,不懂它的人就会不屑一顾。

null

转子发动机是孤独的,如果没有当初马自达的“转子47士”,它估计连面世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辉煌一时。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汽车品牌力,估计也就只有马自达的决心和毅力让它被世人铭记。也只有马自达这样的汽车品牌,会让人对一副不是主流的发动机肃然起敬。

历史会出现惊人的相似,除了是因为巧合,还有可能是因为某个执行者不忘初心。

如今的时代畅行新能源新出行,即便内燃机依旧是主流,却面临这种种压力。在不同品牌不同地方的不同发布会上,新能源动力单元必然会成为主旋律,或者是一段小插曲。但在马自达的舞台上,内燃机却依旧是主角,而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是。

null

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X的出现可以说是马自达“执迷不悔”的佐证,而最为有意思的是,这个佐证震动了整个汽车技术圈。从当初特立独行去研究转子发动机,到现在反其道而行地深挖内燃机的潜力,马自达从来就不习惯做别人认为是主流的事情,但它却总是有能力让别人看到它所做的事情是没错的。

它说,内燃机还未过时,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旧是主流!

从SKYACTIV-G到SKYACTIV-X

当初SKYACTIV-G的出现让业界震惊——原来内燃机还可以这么玩?!

null

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确很强势,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型,在趋势和政策下混得风生水起。但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先不说动力单元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维修保养等一系列问题还没得到成熟的解决方法,电动车方面更是就一个续航问题已经让很多消费者望而生畏。

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的话,马自达深挖内燃机的发展方向是正确。再说了,它也不是完全不研究混合动力系统,只是想把内燃机的潜在能力进一步释放而已,这对整个行业发展都是有正面影响作用的。

null

在SKYACTIV-G推出的时候,马自达已经把汽油机的压缩比推到了14:1,虽然升级重心在于油耗表现,但是动力响应方面也有所进步。配合变速箱、轻量化车架以及更好的悬架调校,马自达旗下车型成为了同级别驾控乐趣最好的车型。

如今的SKYACTIV-X在技术上的突破同样让人震惊,甚至比当初SKYACTIV-G的发布更具有飞跃性。在把压缩比提高一级的同时,SKYACTIV-X采用了压燃技术。

当然啦,这个压燃也不是传统柴油机的压燃方式,需要通过火花塞来作为引子,这样就可以更好掌握压燃时机。在加持SKYACTIV-X技术的内燃机上,压燃时机是整一项技术的关键,也正因为掌握了压燃时机,才有了现在经济型进一步提高20%的惊人表现。

null

要想达到油耗再降20%这个目标,当然不只是掌握一个方面的技术就能做到的,压燃时机只是个关键点,SKYACTIV-X技术设定的空燃比、压缩比和所增加的传感器都显得非常重要,而且成本也有所增加。而遇到高压缩比爆震问题的时候,他们居然巧妙地把爆震利用起来,成为了动力输出的一部分。

一切付出都是有回报,SKYACTIV-X内燃机的优点也不只有油耗降低那么简单,它让发动机的可调校性变得更高,同时也让废气中的一氧化碳更少。总而言之,一切都是为了排放更干净,驾控更有趣!

从偏安一隅到心怀天下

马自达从创立品牌到现在,曾经风光过,也曾落魄过,如今它选择坚守在自成一家的阵营里,算是择一隅偏安吧。

null

但这个品牌虽然看似自比天涯,实则心怀天下。混合动力车型的确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过渡品,但是电动车并不是,在火力发电让人成为主流发电形式的时候,电动车并没有为这颗地球减少污染。电动车也许是未来,但是燃油车肯定代表着现在,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却鲜有人去直面这一点。

在EPA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指标中,马自达五年来之一蝉联第一,而且是没有任何新能源车型的参与,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表面功夫谁都会做,但是直面问题核心并解决问题的人少之又少。

null

作为一款跨时代的汽油发动机,SKYACTIV-X汽油发动机通过马自达独有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为世界范围内实现汽油发动机压燃点火技术的实际应用开创了先河。熙熙攘攘的世界里,只有马自达在声嘶力竭的呼喊着真正的环保主义,这声音总有一天传遍世界的角落,哪怕为时已晚。

谈论汽车时,总会有情怀的一刻。或许是因为某辆车创造了历史记录,或许是某个品牌的车型载入史册,但马自达却一直用自身的举动来感动车迷。在汽车工业发展的这段时间里,它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初心,什么是实诚,以及什么叫做构建和谐世界为己任。

null

钟述

说了那么多年的创驰蓝天技术,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噱头,实际省下来的有钱也就只够给午餐加两个鸡腿。也有人明白马自达推出这项技术是为了保护地球,但保护地球应该是交给他们日本的奥特曼的,马自达就别参合太多了。貌似两边都很讨好的情况下,马自达还是随心而做了,而且做得很出色,也让一些人信服,然后马自达就满意地笑了。

有时候,做一件事给一万个人看,最后只有一个人懂,这就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