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四大领域“解剖”风神AX4,到底是不是年轻人的菜?

2018年05月24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风神AX4作为风神家族特立独行的一款车型,去年亮相以来就受到了外界的持续关注。之所以说它特立独行是因为不管是产品开发理念还是家族地位,风神AX4都有别于风神家族其他车型。

从产品开发理念来看,它是一款完全针对年轻人的车型,这一点在外观上就一眼可见;从家族地位上来说,它被东风风神寄予厚望,承担着家族车型销量向上的重任。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现在各大车企开始越来越重视这一块逐渐崛起的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比如大家熟知的长安CS55、名爵ZS、传祺GS3、荣威RX3等车型,这些都是风神AX4最直接的对手。

null

那么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款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呢?最近,车哥们试驾了这款车,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充满矛盾”的外观设计

毫无疑问,风神AX4的外观一眼看上去是年轻的,这一点基本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但是具体细看,它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不管是与同级别车型还是与家族化车型相比,它都有浓些特立独行。

先说和自身家族车型相比,风神家族车型基本都是三道杠的家族化设计。这一点和大众的家族化设计倒是很相似。

风神AX4不一样,它采用了以小见大的处理方式,尤其是前脸的进气格栅部分,和日系品牌的很多车型有点像,比如丰田的卡罗拉,可说是很耐看了,然而为了区别卡罗拉的中庸,它在车灯处“做了手脚”,就是我们看到的大灯和雾灯的视觉差处理。

null

所以整体的调性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冲击,有一种感觉是自己强行不断的“制造矛盾”,然后又巧妙的“化解矛盾”。但不会让人有杂乱无章,无处着眼的感觉,因为很多基本的原则是始终存在的,比如中国人讲究的对称美,运动俯冲即视感等。

null

在说说和同级别车型的差异。这一点是建立在区别家族化设计的基础上,现在的汽车设计有一个原则,既要通过家族化设计保证品牌传播度,又要通过差异化设计凸显竞争优势,这是一个很难平衡的点。

比如我们看到的名爵ZS,它的满天星前脸和名爵6基本是一模一样,只是在很多细节处有所区别。再比如长安的CS55,也是一眼可见的家族化前脸,所以为了凸显年轻化的属性,设计师只能在一下细节上“精雕细琢”,这个真的很考验功底,处理得当就是画龙点睛,处理不当就会显得不伦不类。

这也是我个人觉得风神AX4很独特的一个地方,就是不局限,打破了家族化思维的“桎梏”。就像在一张白纸上随意涂鸦,表达自己的想法,也符合了现在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法。

“充满想法”的内饰布局

内饰和外观一样,整体基调一定是“制造冲击”,进入车内能够一眼感觉到,不需要可以去寻找发现它的独特,这也是年轻人喜欢的直截了当,至少我作为一个90后,能感觉到它带给我的视觉冲击。我总结几点是年轻化、档次感、科技感。

年轻化是一目了然的,比如车内最不起眼的出风口都被当做点缀的素材,采用了不一样的色调处理,还有不同颜色的启动按钮,显然是为了营造视觉差。

车内由上而下,具有明显的层次排列,从显示屏到出风口再到下方的物理按键;而且这些“物件”凹凸有致,突出的出风口、后陷的屏幕,这也是风神AX4的一个独到之处,现在的大多车型内饰都讲究“一气呵成”,而不是像AX4这样处处体现矛盾,进而化解矛盾。这是现在的年轻人心理上喜欢的“刺激”,我甚至怀疑AX4的设计师在开发这款车之前,肯定研究过心理学。

可以对比一下名爵ZS的内视图,能看出二者有明显的区别。

null null

档次感方面,我觉得AX4的开发团队是有过深度考量的,简单拿车内屏幕来说,目前车内中控屏一般有两种放置方式,一种是大多数车型的“内嵌式”排布,还有一种就是豪车比较常见的“立柱式”,这一点宝马的车型上比较常见,中国高端品牌WEY采用的也是这种方式,而AX4采用的是就是立柱式处理。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科技感主要体现在它的智能互联系统方面,就是风神家族车型搭载的WindLink系统,使用车管家功能搜索附近4S店,可享受预约维修、道路救援、一对一信息咨询等服务;并且能够实现安卓、iOS手机系统互联,做到和手机一样能听歌、打电话、微信聊天……。这一点也是自主品牌的强项,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已经见怪不怪了,这里就不过多赘述。

null

文学圈流传这么一句话,你能从一个人的文章中,读懂作者的思想。汽车也是一样,消费者能从一个款车的设计中,看出设计师想表达的东西,作为风神的销量担当,AX4处处体在强调不一样,看得出来设计师想表达的东西很多。

然而由于成本和车型定位的限制,不可能所有的理念都能落到实处,但是作为一款10万以内的紧凑SUV,这个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算得上是可圈可点了。

更具性价比的配置

配置上,个人感觉风神AX4算是同级别车型中极具性价比的一款车型了。

拿其主销的1.4T车型来说,这个级别该有的配置基本都有了。个人感觉AX4的主次分明性还是很不错的,强化了一些相对实用的功能,而弱化了一些“辅助”性功能。比如安全方面的胎压监测,娱乐方面的蓝牙,实用方面的GPS,这些都是消费者比较常用且很有必要的配置。

null

尤其是安全方面的配置,比主动刹车,同级别很多车型连最高配都没有这个配置。主动刹车功能是指车辆在非自适应巡航的情况下正常行驶,如车辆遇到突发危险情况时能自身主动产生制动效果让车辆减速。属于自动驾驶的一部分,可能有的时候一辈子也用不了一次,也能用一次就能救人命。

口说无凭,简单看一下AX4与同级别车型威RX3、名爵ZS、传祺GS3的配置对比。

null

对比表格还是很直观的,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一点,AX4在安全配置和实用性配置等方面远远甩开对手,前后排安全气囊、胎压监测、主动安全系统、GPS导航等方面。

当然,考虑到成本问题,AX4也并非面面俱到,像真皮方向盘、座椅扶手之类可有可无的配置在它身上并没有。

私以为,这里面有经营哲学方面的思考,表面上来看,在有限的成本里有些企业讲里子,有些企业讲面子。毕竟主动刹车可能很久都不会用一次,但真皮方向盘、前后中央扶手却是开车过程中随时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也是取悦消费者的方式。

实际上,AX4比对手多出的安全配置成本是远高于对手提供的相对取巧的皮质方向盘之类的成本。并且有必要强调的一个前提是,以上对比车型中AX4是价格最低的,比最高价的传祺GS3差了4000元,而配置成本上却是所有车型中最高的,这也就说明AX4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就配置这件事上,我个人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是先有“需求”,再有“要求”,比如安全这一款,这就是硬性指标,是刚性需求,必须在保证车内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再去谈享受。而皮质方向盘带来的触感,中央扶手带来的方便性就是柔性“要求”,有当然最好,没有也没没什么打紧。

并且一些由于成本原因缺失的“面子”配置,比如真皮方向盘可以通过自装方向盘套的方式弥补。

不好不坏的动力操控

风神AX4提供1.6L和1.4T两种动力选择,其中1.6L匹配5挡手动/6DCT变速箱,1.4T匹配6DCT变速箱。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24马力,最大扭矩153Nm;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40马力,最大扭矩196Nm。

null

其主打的是“1.4T+6DCT”的动力组合,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这个变速箱是由格特拉克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

就实际驾驶感受来说,它并没有让我觉得有那种驾驶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感觉,相反只能用“平、稳、顺”之类比较朴实的词来形容。加速能力真的一般,但是同级别中车哥们也试驾过很多其他车型,比如名爵ZS、长安CS55,其实大家都差不多,尽管数据可能略有不同,但从驾驶的直观感受上,我并没有觉得谁比谁强多少,大家都是半斤八两。

底盘方面我较为明显的感受是,在能接受的范围内,悬架相对偏硬,过分复杂的路面舒适性稍微有些折扣,这个一方面和车辆使用的悬架材料有关,一方面和底盘调校有关,但是转向操控性还不错。

这个级别的车型很少有舒适性和操控性都特别出色的车型,个人以为主要是成本的原因,因为毕竟10万以内的车,如果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人力、时间进去,利润就没发保证,谁也不会亏本做生意。至少车哥们试驾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我暂时想不出哪一款车是这两方面都特别出色的,如果有的话,合资品牌里的紧凑级轿车倒是有,但价格也相应会提高2-3万。

null

如果从动力操控和底盘调校上来说,风神AX4和同级别车型相差无几,但是在外观设计和内饰表达上,它在同级车型中真的有不一样的思考,而且都是针对年轻人做出的适当处理,所以相对大多“伪”年轻的车型来说,风神AX4可以说是“真”年轻。并且它的性价比在同级车型中绝对算得上高标准,从6.68万的起步价也能看得出来,它在同级车型中算是很有竞争力了,比同级别最低的名爵ZS的7.38万起步价低了7000元,预算紧张的年轻人可以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