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车后就马上变道,还是被撞飞了!在国省道驾驶需要知道哪些?

2018年05月25日 07:12:01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超车后就马上变道,还是被撞飞了!在国省道驾驶需要知道哪些?

这是发生在国道上的一起车祸,两名存在驾驶陋习和缺乏安全意识的司机齐头并进向斑马线高速挺进,左侧小车急打方向与右侧车辆发生剐蹭,视频车被殃及池鱼,一头栽在路边的标牌上。



经常有小伙伴问:“高速好开,还是国道好开?”

我总是这样回答:“各有特点,各具凶险。

高速公路全封闭、全立交,交通元素单一,但是车速快,司机的反映时间短,事故损害后果往往也更加严重。

而国省道,平交路口、弯道、盲区众多,行人、电动车、拖拉机和牲畜等交通元素繁杂,造成剐蹭的机率更高。

因此行驶在国省道上,我们更应该集中精力,未雨绸缪,提前预判,才能确保万全。

这起案例有以下知识点,分享给各位:

1

两台车共有的缺失

无论是蓝色小车还是视频车都缺乏路况敏感度,养成了事到临头才处置的驾驶陋习。

A、通过斑马线未减速。在双向四车道有物理隔离的路段,最高时速不得超过70公里/小时。

道交法第47条有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从视频中不难看出,在通过人行横道前,路面施画了菱形人行横道预告标线。

并且进行了三次提示,可是两台车熟视无睹、我行我素,不仅不停车,临近斑马线依然不减速,事到临头才想起来要处置,也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B、乱动方向盘。很多小伙伴都知道“让速不让道”这句话,宁可降低车速也不乱动方向盘,可往往一到关键时刻却做不到,为什么?

因为遇到危急情况人的本能是躲避,就像是一块石头朝我们飞过来,我们必然是不假思索去躲开,要想不眨眼睛,不闪不躲的确很难。

有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有的。

1、找个空旷、安全的地方,3、9点握紧方向盘;

2、分别将速度提到40、60、80、100公里,然后紧急制动大力踩下刹车,力争不动方向;

3、逐步提高难度,练习升级版的“应急三部曲”:39点握方向;紧急制动;瞟车内后视镜,三个动作同步进行。

通过提高意识、强化练习,相信我们一定能养成先踩刹车,然后根据后方情况再来判断是否调整方向的好习惯。

这种练习对于我们了解自己车辆在不同时速下的刹车行程和刹车踏板的回馈感和了解是否存在故障也大有裨益。

2

蓝色小车的缺失

蓝色小车当然是车祸的始作俑者,除了和视频车共有的问题,还存在的个别问题有:在不具备超车条件的前提下强行超车

超车最讲究的是时机,也就是“时间+机会”,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把握住正确的机会。如果自己都认为处于尴尬的境地,这种所谓的超车时机千万要果断放弃。

从视频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人行横道前路面上已由虚线变成了实线,这也说明这是严禁骑轧和超车的路段。

请记住:可超可不超的车一定不要去超!强行超车、临时变道非常危险。

3

视频车存在的问题

A、没有养成常看后视镜的好习惯。提前知晓周围的路况是安全驾驶的前提。这起案例中,如果视频车能通过后视镜观察到左后侧有车高速插上、来者不善,如果能提前降速,主动让出行驶空间,是完全可以避免事故的。

同时我们要清楚一点,我们周围的很多司机都是这种风格,所以要将路况做最坏的打算,把其他人当作不按常理出牌的疯子。

B、驾驶人未系安全带。安全带=保命带,它的重要性相信不需要再重复了,很多司机总认为我在国省道上跑,不系安全带问题不大。

我经常讲一个案例,浙江温岭有一台出租车与护栏发生碰撞,司机周某已经死亡。交警调取了出租车内的视频监控,发现出事的时候出租车往路侧一斜,当时的车速只有38公里/小时。

38公里/小时也可以造成死亡?!通过前排的监控才发现,司机周某的胸部撞击在方向盘上,而原因就是没有系安全带。

38公里的时速,专业司机尚且如此,各位朋友当您看到司机飞到后座的镜头时请想想,我们要不要系安全带呢?

高速难开,国省道同样难开

遵循规则,规则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尊重规律,凡事皆有度,不可挑战极限

开车如此,为人亦然

驾之道

温暖靠谱的老司机

猜你喜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