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探界者上市一周年,雪佛兰『得救』了吗?|车壹条

2018年05月24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皮卡丘 车壹条  昨天

null

探界者销量仍然『非主流』,救不了雪佛兰。

文|皮卡丘

图|来源网络

算一算,探界者上市也一年多了,不过似乎没达到预期的成绩。这款被认为是雪佛兰『救命稻草』的车,终究还是辜负了雪佛兰的期待,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null

据车壹条从上汽通用内部拿到的销量数据,从去年4月7日到今年4月底,探界者累计销量为7.7万辆,月均销量不到6000辆,这跟当初雪佛兰寄希望其达到的『主流销量水平』相差甚远。

虽然没有明确的标准,但在国内汽车市场,主流热销合资SUV的及格线怎么也要在月销万辆,相信这也是当初雪佛兰对探界者的期待。但是以探界者上市一年多的表现来看,这个目标可能只能是个目标了。

探界者『救』不了雪佛兰,雪佛兰还能指望谁?

探界者改变了什么?

null

要说探界者对雪佛兰一点作用都没有肯定不客观,壹姐仔细分析了探界者上市后雪佛兰销量的整体变化。探界者于2017年4月初上市,当月就贡献了5693辆,而雪佛兰的销量也在2017年第一次出现同比上涨。

null

在2017年剩下的几个月里,除了12月雪佛兰销量同比下滑之外,其余几个月都在探界者的助力下实现同比增长。对于月均销量仅在4.4万辆左右的雪佛兰来说,每月固定多出6000辆左右的销量,变化当然是明显的。

2017年全年雪佛兰销售了53万辆车,同比增长5.0%,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连续大幅下滑后,雪佛兰终于止跌回暖。而在这53万辆中,探界者贡献了5.45万辆,占整体销量的10%左右。

null

这其中当然有值得肯定的方面,探界者让雪佛兰销量有了改善,但探界者没能改变的东西似乎更多。在雪佛兰2017年总销量中,探界者占比10%、科沃兹占比33.21%、迈锐宝家族占比23.38%、科鲁兹占比15.28%、赛欧占比12.45%。

雪佛兰的整体销量结构仍然偏低端,科沃兹、科鲁兹、赛欧三款车型占整体销量比重超过60%,而迈锐宝家族虽然销量有提升,但其中较高端的迈锐宝XL的销量仅在全新迈锐宝的1/2左右。

null

为了改变雪佛兰的低端家用车形象,雪佛兰痛下决心,为曾经的销量支柱科鲁兹、旗舰车型迈锐宝均先后换代车型,重新梳理产品结构,让科鲁兹和迈锐宝XL上一个新的台阶,只可惜消费者搞不懂那些复杂的产品结构升级,愿意买单的仍然是相对低端的雪佛兰车型,而所谓『梦创未来』的新品牌口号也没让雪佛兰脱离『低端家用车』的标签。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四个月雪佛兰的销量数据显示,科沃兹的占比大幅上升至39.26%,而迈锐宝家族和科鲁兹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探界者销量占比增加2个百分点。

雪佛兰此前一直强调赛欧销量占比的降低来佐证其产品结构的向上,但从赛欧一家独大到科沃兹独占鳌头,再算上消费升级和科沃兹的终端优惠,这向上实在有限。

通用还有多少耐心?

null

在中美两国市场,别克和雪佛兰的待遇截然不同,作为美国汽车品牌象征的雪佛兰,在中国、在上汽通用的架构里、在通用在华的全盘布局中,很像是『抱养』的孩子,而别克更像是『亲生』的。

null

当中国市场粗放式增长结束,雪佛兰在中国市场没打好的基础暴露出来,而为了作为其利润主要来源的别克品牌,雪佛兰不得不被冷落。2016年雪佛兰开启品牌重塑,除了因为其销量态势一降再降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别克表现优异,通用有精力关照雪佛兰。

但没想到别克的优异表现没能抵挡住中国车市的巨变,2017年别克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到了2018年其的状况仍未有明显好转,通用压力巨大。从上汽集团公布的2017年财报来看,凯迪拉克销量创纪录的2017年,上汽通用总体单车利润竟然同比下滑,单车利润不足8000元,比上一年下降一千多元。

null

凯迪拉克的以价换量早已不是新鲜事,动辄七折左右的优惠,单纯卖车早无利润可言;而更致命的是别克销量和售价的双双下滑。为了稳住销量,别克决定让凯越回归。哪怕会影响到别克的品牌高端化,别克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但对于雪佛兰来说,凯越的回归绝对不是好消息。雪佛兰和别克的内耗一直存在,而凯越回归或将直接影响科沃兹,而科沃兹如果被影响,雪佛兰刚刚止跌回升的销量恐怕将出现不小的变故。

可雪佛兰还经得起另一波下滑么?可惜,雪佛兰似乎也没有选择。归根究底,雪佛兰还得在『自救』上再多下点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雪佛兰科沃兹
雪佛兰科沃兹
指导价:7.99-9.99万元
1.0T 1.3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9
紧凑型车
1.0T 1.3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