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凯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说了“再见”就真的再见,别克凯越的复活看点在哪?

2018年05月24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说了“再见”就真的再见,别克凯越的复活看点在哪?

在国内,能够称得上情怀两个字的车子不多,但是,别克凯越算得上是一款。在2016年,当老别克凯越正式停产的时候,别克官方发布的那一条告别推送真的是情怀满满。所以,在两年之后的今天,当新一代别克凯越归来的时候,情怀又开始泛滥了。

在2003年,上汽通用别克正式推出了第一代的别克凯越。作为通用的全球车型,第一代别克凯越也被悬挂上不同的品牌推向全球市场。而它的技术来源,是在当时刚刚被通用收购之后还没来得及上市的大宇Lacetti。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2003年上市的第一代别克凯越,是刚刚放开的中国汽车市场第一次迎来的全球车型。

与此同时,老别克凯越的诞生也迅速结束了以廉价三厢轿车为主的家庭用车主流,奠定了在未来的十几年时间里紧凑型轿车作为家庭用车的基础。与彼时的海南马自达福美来以及随后的北京现代伊兰特,形成了那个时代的家用车“新三样”。

老凯越的历史从2003年一直延续到2016年,期间迎来过一次时尚化的小改款。截止2016年停产,老别克凯越累计完成销量268万辆。而它情怀的来源就在这里,当年那些坐在老凯越后座上的少年,现在正好就是新一代凯越的潜在车主。

相比于老凯越,新一代别克凯越的身世可能就会复杂一些。和目前别克阵营下的大部分车型一样,新一代别克凯越同样是由欧宝的设计中心主导开发。平台架构则源自于欧宝的小型车Corsa,所以在此前国外媒体曝光的路试谍照中,新一代别克凯越一直被称作三厢版Corsa。从平台的角度来看,这一代的别克凯越和十七年前的别克赛欧其实传承度是更高的。由于欧宝在去年年初被通用整体卖给了PSA,新一代的别克凯越也就成为了最后几款源自于欧宝设计中心的车型之一。当然,它依旧是一款全球车。

从定位的角度来看,随着上汽通用别克产品阵营的完善,以及老别克凯越在销售的十三年时间里自身迎来的售价降低。新一代的别克凯越自然也不再是老款车型上市伊始时的标准紧凑型轿车定位,而是转向了一个更低的领域,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领域。

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在2011年左右开始形成,代表车型包括上汽大众的新桑塔纳、一汽大众的新捷达、PSA的标致301和雪铁龙爱丽舍,以及东风日产阳光。这一市场基本上可以看做是2001年国内刚刚掀起家用车热潮时各大汽车企业第一轮尝试家用轿车市场的延续,也就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被称为廉价三厢轿车的市场。

这一细分市场的特点在于,基于小型车的平台对车身的上装设计进行放大,保证足够的后排以及后备箱空间。一来保证了低成本的运行,二来实现空间的最大化。一切的设计宗旨均从实用性出发,满足一辆简单的大车应该有的需求。

而这一细分市场也几乎成为了那些经典情怀老车降级回归市场后的唯一出处。不过得益于车身尺寸的加大以及车辆换代的加大趋势,这一细分市场的车型即便是换装了小型车的车型平台,进行了降级处理,但是这一类车型的内部空间表现依旧会比它们的上一代车型大很多。通过这种方式,将老款车型上实用的特点延续了下来。

回到新一代的别克凯越上来。

相比于上一代别克凯越而言,新一代别克凯越虽然在整车尺寸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受制于小型车平台的限制,新一代别克凯越的整体造型比例看上去不如上一代车型协调。毕竟,在第一代别克凯越设计的年代,它还是一款标准的紧凑型轿车的设计方式,而这种比例上的差异就在于前肩高度上。

从车辆的侧视图上可以看到,新一代别克凯越的前肩高度是非常高的,而且车头的长度并不长,是标准的短车头设计。如果只看A柱前方的细节,那这完全是标准的小型轿车的尺寸,在这样的布局下,也就不可避免使得其大灯的位置会高上一些。

小型轿车平台出于整车长度的限制,在机舱布局方面必然是朝着机械空间最小化的方向在努力,由于车头尺寸进行了压缩,这也就使得小型车平台的发动机高度会更高一些。基于小型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入门级三厢轿车自然也要延续这一结构,所以,不仅仅是新一代别克凯越,在日产阳光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问题。

同样的,在小型车的平台架构下,为了车内空间的考虑,轮包的尺寸并不会设计的太大,与之匹配的轮胎自然也不会太大。新一代别克凯越的轮毂尺寸也就仅仅是185/65 R15,低配车型甚至用的是14寸轮毂。于是,在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上,在经过了轴距的加长以及车身的加长之后,下装的比例就没那么完美了,轴距都快达到四个车轮直径了。

不过还好,欧洲设计的功力在于用上装线条以及尾部的特征将这个新一代凯越的视觉中心进行了明显的下沉,再加上饱满的型面过度,所以,这种下盘过于轻盈的形象并没有在新一代别克凯越上出现,整体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而反例,当然就是日产阳光了。

有失就有得,基于小型车的平台打造而来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虽然在整车造型方面会有那么点小小的问题。但是,在前面车辙君已经说过,小型车平台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机械部分占据的车内空间是最小化的,短车头高前肩以及小轮包的设计并没有占据太多的车内空间。

与此同时,车内的乘坐空间是最大化的。就空间利用率而言,小型车平台自带优势。而在这一基础上,入门级紧凑型轿车针对上装设计的优化,以及对于轴距以及车身尺寸的加长,就可以更多的把这些尺寸体现到内部空间上来,将这一级别车型的优势通过空间的形式来进行量化。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新一代别克凯越的后排乘坐空间是值得表扬的,腿部空间以及头部空间都达到了紧凑型轿车的水平。而且在小型车平台的机械结构全面简化的设计下,后排的中央通道高度也被大幅度的压低,并不会影响到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值得一提的是,后排的坐垫宽度以及纵深也都呈现出了一个很高的标准,乘坐舒适度得到了保证。而后备箱的空间也因为车身长度的增加而达到了491L,对于入门级紧凑型轿车所要面对的家庭用户而言,这样的空间表现是到位的,这也符合这一级别车型的实用性诉求。

对于实用性的诉求也同样体现到配置方面,新一代别克凯越的配置以及内饰的设计都是可见而便利的,并且在这其中通过内饰材料的点缀来提升内部的档次感和豪华感。和空间一样,品质的提升都可以用量化的标准来进行衡量。

最后来聊聊市场,新一代别克凯越的亮相无疑将进一步拉低别克品牌的入门门槛,成为上汽通用别克全新的入门级车型。在紧凑型轿车的领域,上汽通用别克也因此形成了从新一代凯越到英朗再到威朗构成的进一步细分的市场。而从新英朗开始,别克品牌的经典车型就开始降维推向市场,从新英朗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策略是奏效的。而在高端车型市场,别克则通过多样化的车身形式来构成进一步细分的市场。

在车辙君看来,新一代别克凯越的登场,其实更像是当年别克赛欧所走的路子,在一个还算不错的品牌溢价下,凭借着可以量化的产品力表现,自然可以在市场上吸引到不少的关注,尤其是在面对同价位中国品牌轿车的时候,这种优势就会变得更加的明显。最后,车辙君用十七年前别克赛欧上市时候的一句话作为结束,“十万块就能买一辆别克?为什么还要考虑夏利呢?”

《恕我直言》| 作者:卫斯基

《恕我直言》是车辙的一档基于车市热点观察及评论的栏目,我们也欢迎行业相关人士投稿,稿费从优。

 | 如何打造兼备性能和豪华的正宗GT跑车?

 | 一汽骏派CX65就可以改变生活,迈向诗和远方?

 | 600多万的SUV究竟好在哪?劳斯莱斯库里南给出答案

 | 宝沃错过成为爆款好机会,上任新总裁决定泼盆冷水

 | 扭力梁悬架到底做错了啥,为什么我们总是diss它?

 | 20万奔驰A级三厢,只靠惊艳内饰能成为市场王者? 

 | 新森林人为何看不到大变化?因斯巴鲁这次太走心 

 | 车和家不满婚后生活,手握废牌还想“抢地主”?   

 |  对“大嘴”的迷恋,是中国式审美和崇拜的集中体现 

 | 日产途达能成硬派SUV新宠?听帕拉丁车主怎么说  

 | 那些好端端汽车品牌,为何就越混越差甚至被边缘化 

 | 马自达不缺粉丝,马自达跟粉丝聊感情还可聊得更深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越
凯越
指导价:8.39-9.99万元
1.3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39-9.99
紧凑型车
1.3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