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C-NCAP五星安全评价简单说说SUV应该安全在哪?|仕说

2018年05月24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从C-NCAP五星安全评价简单说说SUV应该安全在哪?|仕说

4月2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济南发布了2018年度C-NCAP第一批评价结果,其中东风雪铁龙SUV天逸以56.8分的成绩荣膺五星安全评价。实际上,近日驾仕派探访了东风雪铁龙成都工厂,在与PSA集团被动安全首席专家RICHARD ZEITOUNI交流中,我们得知他对天逸获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天逸所设计的车身结构是用来应对E-NCAP实验中最严格碰撞标准的,我们对这款车非常有自信”。

▲神龙公司成都工厂葛大卫厂长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由于跨国车企会将车型投放在不同的市场,通常在进行落地研发时,会参考一些当地的安全标准并进行针对性增强。而天逸作为首款在中国首发的全球SUV车型,以欧洲E-NCAP的要求作为研发标准,恰恰体现了其本身对安全性能有着较高要求。

  

而国内C-NCAP标准在这两年致力于以“测试公开”和“标准提升”来重新唤起公众关注及树立业界权威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的测试标准比以往更严格、更全面,也更具参考价值——引入行人保护实验、引入AEB实验与评价、侧面碰撞壁障加重、后排假人得分权重进一步提升、提高鞭打试验速度。

过去,我们对法系车的印象往往定格于设计浪漫、底盘调校功力深厚,还很少对法系车的安全性有更多的认知,但随着用车环境的日益复杂和用车理念的提升,大家对汽车主被动安全性能的需求和重视也逐渐升温。而这次SUV天逸获得的这个成绩,也可以看作东风雪铁龙对自身质量标准和造车工艺的一次检验。

SUV天逸到底安全在哪儿?

从2018年C-NCAP的规则来看,“对于4星及以上星级车,应装备ESP系统”,换句话说,抛开各种主动安全系统,被动安全的性能高低直接决定了车辆是否能够在安全测试当中获得更高的分数。那么SUV天逸在被动安全上,有哪些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呢?

1、车身结构

从之前“各种车辆被分割为两段”的交通事故中,可以看出车身的刚性对车辆安全性能有着直接影响。而SUV天逸的太空舱式车身由中立梁(B柱)、顶部三大横梁、底部五大横梁、底部六条纵梁、超强A柱、车门防撞梁组成,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防护。

其中,B柱最高强度达到1800MPa,在发生侧面碰撞时,B柱承受冲击,车顶三大横梁与车底五根横梁同时分散冲能量,使车身整体均匀受力,避免了座舱框架主体变形或截断的风险。

另外,由于前后防撞梁均采用铝合金材质,并配有吸能盒,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对乘员舱的伤害;一体化冲压车门,其无需焊接,保证了车门的整体性。

2、造车工艺

众所周知,车辆的高强度钢架需要通过焊接连在一起,目前主流的焊接技术分为激光焊接和传统点焊。而激光焊接相对传统点焊更具优势的地方除了美观程度和焊接速度的提升外,还有一个重要区别在于点焊处理焊接后,相对更容易出现焊接变形的情况,也就是说,激光焊接一定程度上为车辆提供了更好的整车刚性。

因此,为了尽量保证车辆在发生碰撞时车身可以保持完整性而不变形,SUV天逸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将多种厚度、多种强度的钢板焊接在一起,让一个零件兼具吸能与支撑两种作用。

3、被动安全策略

当然,只是强化乘员舱整体刚性坚固度还不够,车辆全面的被动安全性能还需要更多安全的设计和配置,以达到尽可能减小交通事故对驾乘人员以及车辆本身的伤害。

比如防下潜座椅,以及双预张紧限力式、预紧递减限力式安全带的装配。

前者通过高强度钢打造靠背框与坐垫框架、前后排均设计防下潜钢管,在提供良好支撑的同时,保证乘客在车辆受到撞击时,向下向前的位移保持在安全范围内,避免对乘员胸腔的伤害;后者通过双点火系统,碰撞发生后同时将成员胸腔与腿部进行约束,减小乘员位移量、改善织带对人体胸部的压迫。

4、品控安全

在参观完雪铁龙成都工厂时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其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的确令人赞叹:冲压车间(全封闭5400T高速生产线)-焊装车间(亚洲最大焊接6面体转台、激光在线检测、自动化机器人焊接、堪比三甲医院 通风系统)-涂装车间(100%全自动机人喷涂)-总装车间(集配AGV小车、底盘自动合装)。而为了更好的品控安全,成都工厂对其生产的产品还会进行超过200种PIV试验、OOP试验和RACA可修复性试验。

▲AGV小车

▲底盘自动合装

 

其中,作为一项还未在目前国内实施的欧洲标准——RACA可修复性实验,可为用户带来实打实的好处:低速后碰情况下,后防撞梁吸能盒溃缩变形,后防撞梁不变形,有效降低了维修成本。

驾仕总结:

事实上,从自动化生产线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合资车企都大同小异,东风雪铁龙SUV天逸能够在2018年第一批C-NCAP评价中获得五星安全评分,关键还是在于其采用了更高的开发标准、更严苛的品控要求、更坚固的车身结构和更多对被动安全性能的考虑——这次SUV天逸获得五星安全评价,更多的展现了“安全感”也是其隐藏基因之一。

文|LooperLP

图|LooperLP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