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技术控的救赎,东风本田这回确实走心了

2018年05月24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技术控的救赎,东风本田这回确实走心了

文/AutoKol


在不大动发动机的前提下,这或许是本田尽其所能拿出的最优解决方案。

一个以“技术宅”身份示人的企业、一个被戏称买发动机送车的品牌,在他最骄傲的地方出现了问题,东风本田比你我都疼。而相较于之前的解决方案,这次的召回显然更为成熟详尽,正向效果也是明显可预期的。


根据公告,针对CR-V 1.5T车型机油液面增高的现象,东风本田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升级FI-ECU软件。同时,对于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还将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升级TCU软件,抑制机油液面增高,消除安全隐患。

从根源上看,CR-V所搭载的1.5T发动机产生机油液面增高的现象,是由燃油稀释导致的,说到底则是温度的问题。只要暖机速度加快,混入机油中的汽油和水蒸汽就能尽快蒸发出来,再次进入燃烧室,就会缓解机油增多的现象。而此次更换空调控制单元以及升级ECU、TCU,就是要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针对性解决温度问题。

首先是空调控制单元的更换。空调和发动机,这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部件,实则因为温度紧密相连。因为机油升温和空调系统升温的热量源,都来自于燃油混合气燃烧做功所释放出来的热量。这就意味着,空调的暖风系统分摊的热量多了,发动机分到的热量就会相应减少,机油和水温达到工作温度的速度就会变慢。而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则会重新协调二者的热量分配,来让机油和水温更快的达到正常温度。

其次是对发动机暖机速度相关的散热器下水管总成的更换。通过更改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内部节温器或者阀体的控制逻辑,让CR-V能够在冬天冷车状态下更合理的分配温度,达到让发动机尽快暖机的目的。

除了对这两个硬件进行更换以外,东风本田还将对FI-ECU和TCU的调校和升级,尤其是对FI-ECU的升级,更倾向于在根源处解决问题。

首先是对FI-ECU即燃油喷射控制的升级,具体的做法是修改燃油喷射实际和更改冬季发动机启动后的转速设定。因为CR-V采用的是侧置的喷油方式,燃油喷射控制系统可以决定燃油喷射在气缸壁上多还是喷到活塞顶上多。通过优化,则可以尽可能避免过多的燃油喷射到气缸壁上,进而避免过多的燃油被活塞环刮入曲轴箱内,抑制机油增多。

与此同时,通过对ECU的升级,改变了发动机在冬季启动的转速,转速上来之后,气缸内燃油混合气释放的热量也就更多,暖机的时长可以得到进一步缩减。其次,对搭载CVT变速箱车型的TCU的升级,同样也是针对温度控制的优化。通过改变变速箱的换挡逻辑,让发动机在冷车状态下保持相对较高的转速,以此来尽快提升温度。

软硬兼施、双管齐下的策略能够对机油增多的现象产生正向的影响这毫无疑问,但为了进一步让车主放心,东风本田还将对召回对象范围内车辆发动机主要零部件提供终身包修服务。包括曲轴、主轴承、连杆、连杆轴承、活塞、活塞环、活塞销、气缸盖、凸轮轴、气门、气缸体。

同时,在正常用车情况下,如因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出现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后导致发动机出现曲轴损坏、机油泵损坏、活塞缸套磨损、凸轮轴损坏等故障,东风本田将免费为车主车辆更换发动机总成。

从此次召回的方案来看,东风本田确实是走心了的,加之本田几十年来沉浸技术的技术控形象以及对产品的苛求,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本田能够合理解决这一问题,而在CR-V问题解决、恢复销售之后,这款昔日的明星产品能够回归正轨。

关联阅读

试驾丨返璞归真,试驾吉利全新帝豪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xubeili@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hewei@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