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后知后觉”加大SUV战略布局,大众能否“后发制人”?

2018年05月25日 06:36:01
分享到:

大众在2017年终于加大了在华SUV市场产品的投放——途观L、途昂两款产品的上市可能代表着了大众在华SUV战略大幕的正式拉开。大众战略规划在2018-2020年将持续投放10多款SUV,将向20万元以下市场发起猛烈进攻,但大众的SUV新产品投放会是“一波流带走”还是“状态不好撤退”呢?

null

2016年大众汽车CEO马蒂亚斯-穆勒在一个公开的论坛上表示:“我们不希望降级为IT世界的富士康,如果我们不转变思想,将会沦为硅谷的供应商”,于是大众汽车放弃了已持续79年的公司定位——汽车制造商,将其变更为“世界领先的可持续出行的提供商”。 大众汽车品牌希望未来的汽车能够做到电动化、自动驾驶和共享化,同时还制定了“改变燃油车的产品结构,大规模增加SUV比例”的重大改变。中国是大众的主战场,于是其在中国的未来规划是,至2020年在中国将会投放10款SUV车型,在2020年之前投放10多款新能源品牌车型和在2020年之后投放领先的纯电动车型。

null

大众在2017年投放两款全新SUV途观L和途昂,2018-2020年会保持每年3-4款的投放,其中小型SUV2款、紧凑型SUV高达6款、中型SUV2款、中大型SUV 4款, 2020年大众SUV总数将达到14款左右。但是目前国内SUV市场已经是白热化竞争阶段,主流合资品牌的SUV已基本完成布局,自主品牌同时也正是依靠SUV产品发展,大众能否“后发制人“呢?笔者看来,还是存在诸多值得忧虑的。

错失发展重大机遇,竞争对手已基本完成布局。

null

大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车企之一,其早些年一直忙于在轿车市场拼杀,也许正因为重点发展轿车市场也能保住其第一的位置,所以一直不重视SUV的崛起和发展壮大机会。但随着SUV市场份额逐渐超过50%,同时竞争对手已经基本早早完成了从A0级到C级的SUV产品布局,丰田、本田和日产等均已有(含今年预计投放的)5~6款SUV投产,而大众品牌多年来只有一款途观独撑大梁,途观L和途昂也是2017年才开始投产,奥迪和斯柯达也是只有2款SUV产品投放,最可怜的一汽大众就没有SUV,所以大众在单品牌的SUV布局上却是落后太多。大众的后知后觉,终究还是错过了SUV发展的黄金时刻,其能否顺利攻占已被日系品牌占领先机的市场还是值得担忧的。

传统燃油车产能不在核准,SUV只能牺牲轿车产能来弥补。

null

南北大众2017年销售了402万辆汽车,其产能共计有625万辆(网络统计),目前仍有223万辆的富余。但随着大众到2020年12款SUV的陆续投产,预计其2020年的销量会增加超过100万辆达到500万辆以上。但随着2016年国务院发出了关于“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指示,大众也将不再能扩充产能,这对于只有14万辆产能富余的上海大众来说就如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其只能牺牲轿车产能来弥补SUV的需求,这将对于其整体销量的提升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在国家目前大力倡导节能降耗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下,大众却在发力传统SUV车型,无疑更是压力重重。

今时不同往日,自主品牌已发力中高端市场,收割不在轻而易举。

null null

大众在轿车市场布局产品丰富,同时凭借低价收割的策略成功将自主品牌和其他品牌碾压致残,比如8万以上的桑塔纳终端已卖至5万多,7万多的Polo也早已卖到4万左右。而如今自主品牌已不是当年的“低质低廉”并任由合资品牌宰割,自主领先品牌已发展到主动且能够跟15万以上的合资品牌竞争的局势,比如已上市并取得较好销量的领克01 (价格15.88-22.08万)和魏派VV7(16.78-18.88万)等,后面还有奇瑞的EXEED、长安的高端品牌等紧跟其后。所以大众似乎这波SUV的狂轰乱炸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已不能重复当前在轿车市场的横扫局面,势必会迎来自主品牌的强烈抗衡。

总结:大众深耕中国市场多年,仅凭借轿车就可牢牢霸占中国市场第一名多年,即使在几年前SUV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也是没有加快SUV投放的速度。耿直的性格在后知后觉情况下突然加大了SUV的布局,但似乎已落后与其他品牌,同时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和自身发展资源的受限,大众未来面临的担忧仍是可预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