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关税下降不到两天,美启动进口汽车调查,特朗普拟将关税上涨至25%

2018年05月26日 08: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中国关税下降不到两天,美启动进口汽车调查,特朗普拟将关税上涨至25%

中美之间,一国降低关税,一国拟提关税,对汽车产业资本的布局显然将产生意想不到地结果。

文丨AutoR智驾 小语

在中美表示贸易战暂时停止互征关税之后,世界紧绷的神经又一次紧绷了起来。

正如特朗普发给金正恩的那封信:“这是一个悲伤的时刻。”

金特会取消了。

2018世界的不确定性继续。

在对于汽车产业,今天也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日子。

今天众多车企拿着计算器计算中国关税下调至15%之后,奔驰、沃尔沃、捷豹路虎和福特路虎先后全车系即日起下调售价时,特朗普威胁对进口美国汽车征收25%关税的消息冷冷传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在晚间发表一份声明称,已开始对进口汽车进行调查,以确定它们是否“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据中国政府宣布自7月1日全面下调整车和零部件关税仅过去了一天。

在美国这份声明中称,调查将根据美国《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进行,在声明发表几分钟前,白宫称特朗普要求对其进行调查。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一份声明中说:“有证据表明,几十年来,从国外进口汽车已经侵蚀了本国的汽车工业。商务部将对这些进口产品是否削弱国内部经济,并可能损害国家安全,进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调查。”

该调查将确定包括SUV、厢型车和轻型卡车在内的进口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是否威胁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称,过去20年,美国进口的客用车辆从32%增长到48%。从1990年到2017年,美国汽车工业就业率下降了22%。当前,美国汽车生产商仅占全球汽车行业研发比例的20%,美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仅占7%。

据美国官方数据,去年美国一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总价值达1920亿美元,其中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

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就曾表达过想要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意图。在美国推出钢铝关税政策之后,特朗普表示,如果欧盟采取报复措施,那么美国将考虑对来自欧洲的进口汽车征收关税。

美国232调查,指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授权,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 并在立案之后270天内向总统提交报告,美国总统在90天内做出是否对相关产品进口采取最终措施的决定。

对此,今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反对美国滥用国内法,将密切关注美方汽车232调查进展,对可能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

而此前,《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汽车进口展开232贸易调查,新关税税率最高或达到25%。特朗普曾利用相同条款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周三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即将对汽车制造商采取一些行动。他在推特账户的一条信息中写道:“我们伟大的美国汽车制造工人将很快迎来重大消息。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失业之后,你们已经等得够久了!”

午餐时间左右,在登上海军一号前往纽约的途中,特朗普谈到了正在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口汽车零部件是NAFTA谈判中的棘手问题,NAFTA谈判就汽车的相关内容受限于美国方面提出的非常规要求。

特朗普表示:“我认为美国的汽车工人和汽车公司将会感到高兴。NAFTA谈判进展困难,墨西哥和加拿大都非常难对付。他们一直在利用美国的优势。我对他们的要求不满意。我将告诉你们,最终我们会赢,而且会赢得非常漂亮。”

不过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放出风声要提高进口关税,在5月12日的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的产业讨论会上,特朗普则宣称要将进口整车关税增至20%,并且还将实施比国内汽车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外界认为这一政策旨在打击德国汽车制造商,也是对美国进行钢铁加收关税扬言进行报复的进一步威胁。

有数据显示,戴姆勒、宝马在美国市场上牢牢占据豪华车前列的市场地位,而这两家制造商将美国75%和70%的销售产能放在欧洲本土。

有媒体计算,如果20%整车进口税实施,宝马将增加16亿美元成本,而宝马最多打算吸收其中25%-50%的成本增幅,其余部分必须由消费者承担。这样一来,戴姆勒和宝马将在成本上处于劣势。相比而言,日本制造商已经将几乎所有美国销售产能放在本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从诞生之日起就实施了美国本地化产品和生产策略。

在美国销售的日本品牌车中,有75%都是北美制造的。和德国制造商的产能来源比例刚好相反。在特朗普的鼓励下,丰田、马自达公司都公布了投资扩张计划。这部分新增产能在2021年才会部署到位,特朗普决定让其他在美国市场上外国制造商效仿。

特朗普的这一大棒正是在对欧盟的钢铁关税豁免即将在6月1日到期前宣布的,这是一种谈判策略与威胁还是意图实施的政策,还看欧盟的反应。

但让制造业回流一直是特朗普的目标,提高关税对于汽车制造业回流美国本土,加大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影响深远。

目前美国进口车的关税在2.5%,可以说是世界上对汽车采取最低关税的国家。美国在2010年之前,一直是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这之后,中国接过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名。

美国给汽车提高关税显然与WTO规则背道而驰,在这一框架下显然无法实施,但两年来,特朗普对国际协议和国际惯例的漠视,一定让宝马、奔驰等制造商心有余悸。

而这一政策对于正在成长的中国自主品牌无疑也是打击,在今年初广汽传祺已经表明了进入美国市场的意图。而这种政策不确定性,也在实质上影响了广汽布局美国市场的节奏。


今天,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应声而跌。亚太地区早盘中,丰田汽车下跌2.3%,日产汽车下跌1.2%,本田汽车下跌1.8%。在首尔,现代汽车下跌1.4%。中国汽车版块也出现了集体下跌走势,上汽集团最高下跌2.41%。

据FT中文网引述一个代表在美销售外国品牌汽车的经销商的行业组织表示,这一举措将伤害美国的消费者,以及一个数十亿美元的行业。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科迪•勒斯克(Cody Lusk)说:“把汽车进口视为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将给美国的消费者、经销商和经销商员工带来一场自己造成的经济灾难。”

虽然发起“232调查”并不一定会导致征收关税。调查本身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最终调查人员会向总统提出建议。但发起“232调查”几乎肯定会招致欧盟的愤怒回应,目前欧盟已在考虑要对美国征收钢铝关税发起报复。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几乎一定会受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质疑,并导致美国的贸易伙伴的进一步报复动作。

欧洲的一名官员表示:“这令人震惊。进口汽车怎么可能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这是公然的保护主义。”

特朗普拟提进口车关税,对中国是否无关痛痒呢?

我们有必要引述一下商贸部外贸司处长邢传在4月26日2018中国汽车论坛《国家外贸出口形势与‘一带一路’政策》演讲中提到的一组数字:2017年我国汽车产业对美国是5.3万辆,达到14亿美元,增长21%。

尽管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合资企业的车型,但我国自主品牌的出口也在正向增长。

而美国的另一项政策:退出伊核协议对我国汽车产业影响也极为深远,江淮、吉利、长城、奇瑞、长安、华晨等多家企业在伊朗建厂,我国汽车出口对伊朗出口的汽车达到了25万辆。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3家骨干企业在海外建立工厂超过了90个,产能超过一百万辆以上,江淮、吉利、长城、奇瑞、长安这些海外工厂的数量都在八个以上,主要是在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埃及等国,华晨汽车在伊朗,不仅在伊朗进行了一个生产的合作,而且还带动了其他关键产品的输出。

美国政策的变化正对中国日益成长的自主品牌海外拓展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美之间,一国降低关税,一国拟提关税,对汽车产业资本的布局显然将产生意想不到地结果。

中美欧日就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举一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各自的国运。

科技视角、极客精神

《AutoR智驾》为新汽车而生

关注汽车的智驾时代上智驾网(http://www.autor.com.cn)

合作or新闻线索提供,联系邮箱:editor@autor.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