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祖国又发大红包,7月1日起买进口车可省好几万!

2018年05月25日 00:48: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一条有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指出,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原先税率分别为25%、20%的整车关税,将降低至15%;原先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将降低至6%。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进口车关税降低是继今年5月1日国家对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后,又一消费者直接将会直接受益的政策。

null

购买进口车受益较大

从降税性质上来看,此次降低进口车关税税率和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还是有本质区别的。降低增值税税率更多的是一个全民普惠式的影响,几乎涉及到所有在售汽车产品。但是降低进口汽车及进口汽车零部件,影响的终究只是占比不大的进口车消费者,以及少部分合资车的购车者。

那么对于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来说,新政实施后,购车到底能节省多少钱呢?首先不得不泼一盆凉水,看似降幅很大的进口关税,其实并不能100%的体现到终端售价上来。这是因为购买进口车成本中,不仅仅包含进口关税,更大的赋税比例是进口消费税以及进口增值税。目前进口关税税率为25%,进口增值税税率为16%,但是消费税税率根据排量不同,税率从1%~40%不等。所以根据进口关税在所有赋税项目中所占的比例来说,其整体占比并不高,而且是小排量、低价位的进口车的进口关税税率占比较高。不过有由于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在整体售价方面的差异更加巨大,从绝对值上来看,依旧是车价越高的车型,税率降低的数额更大。

null

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进口消费税的计算公式大致是。进口关税=完税价格×关税税率;进口消费税=(完税价格+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 进口消费税税率;进口增值税=(完税价格+进口关税+进口消费税)× 增值税税率。

为了简便起见,笔者简单举两个例子。一台目前售价15万左右的小排量的进口车,在此次关税税率下调后,售价有望下降1万元左右;一台120万左右的大排量左右的进口车,在税率调整后,售价有望下调10万元左右。

null

是否降价还得看车企脸色

与全民普惠式的降低增值税率不同,进口关税的降低并不意味这消费者一定能够享受到理论上的优惠幅度。

进口车目前在国内销售有一定的特殊性,首先是总体体量较小,消费者总体经济实力雄厚,对价格的敏感性和接受程度与普通消费者不同;另外,进口车的产量和配额短期内是固定的,这也导致进口车一旦降价过多可能会出现奇货可居的状态,甚至反而推动价格上扬;第三,目前部分进口车折扣幅度已经较大,税率降低后经销商并不一定愿意将降税产生的差价全部以优惠的形式转移给消费者。

null

所以,一句话总结,消费者能不能享受到进口车关税降低带来的优惠,到底能享受到多少优惠,还要看各大车企或者进口车经销商的脸色了。

不过,目前包括特斯拉、宝马、丰田、奥迪、大众在内的多家汽车制造厂商都表示,愿意对降低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保持开放态度,消费者享受到政策红利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null

写在最后

对进口车征收高额关税,其实是一种对国内汽车产业的保护手段。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加入WTO,以及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减少政策保护,降低进口关税是必然要走的一条道路。此次进口关税调整已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次调整,调整后,我国进口车关税税率将会达到同等国家较低水平。新政实施后,不仅仅会给国内消费者带来实际利益,相信也会更加鞭策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发展速度,对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文/钟奕)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